一粒黃豆引發蝶變效應——吉水水南腐竹帶動一鄉産業發展紀實

發佈時間:2019-01-25 10:09:13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文洪瑛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腐竹,張小花,黃豆,美麗鄉村中國行,農戶

江西省吉水縣水南鎮巧妙地用小小的黃豆串起當地千年文化,也串起了一個腐竹産業鏈,不僅有效帶動當地百姓脫貧致富,並由此引發蝶變效應。水南腐竹作為江西特産,登上中央電視臺《美麗鄉村中國行》欄目,亮相2018中國深圳國際現代綠色農業博覽會,從山區成功走向國際,成為一方致富産業。

水南傳統手工藝農産品腐竹源於北宋,明清榮列貢品,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近年來,歷經改進、組團發展,水南腐竹成功進入全國各大市場及港、澳、臺地區市場,2017年還遠渡重洋,參加法國國際食品博覽會。

水南人堅守老祖宗留下的“2斤黃豆做一斤腐竹、不能添加任何輔料配料”祖訓,以本地自産的優質黃豆為原料,經過選豆、剝殼、泡豆等十多道工序,生産出香滑爽口,含大量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的水南腐竹。

2004年,水南鎮政府組建水南天意腐竹合作社,把各散戶手工生産的水南腐竹統一包裝、統一定價、統一開發市場。該合作社負責人楊天義一方面把周圍分散的農戶腐竹加工廠聚集到公司的腐竹生産鏈上來,另一方面將産品進駐“青山寨”等吉安各大特産品超市。2018年7月,江西胡伢子生態食品有限公司進駐吉水,公司通過電子商務渠道將水南腐竹銷往全國各地,年銷量達到60萬公斤,産值2000多萬元。

為讓更多農民從傳統腐竹産業獲益,楊天義等當地企業家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事業,建有千畝黃豆種植基地2個及2000多平方米的標準化生産廠房1個,吸收200多戶農戶;率先建立扶貧車間、電商扶貧基地,安排貧困戶就業。“我一個人管6口鍋,一天可以做12斤腐竹,有200元收入,一年在車間可以做到200天,比在外面打工、家裏作田更強。”西團村張小花一邊揭腐竹,一邊對記者説。

隨著水南腐竹聲名遠揚,水南鎮以“在水之南、相約豆鄉”為主題的2018年水南腐竹文化節之文化旅遊周活動應時而生,做足黃豆文化,做美腐竹文章,撬動了當地鄉村旅遊業的發展。

集耕、讀、商于一體的全國傳統古村落——店背古村,村內狀元文化、農耕文化、紅色文化和綠色文化交相輝映,令人遐想聯翩;瀧江風光旖旎,兩岸群山逶迤,移步換景,令人應接不暇;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蘇區公略縣駐地,留下過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先烈星火燎原的足跡,紅色基因代代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