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扶貧成績單:探索“可持續、可參與、可借鑒”模式

發佈時間:2019-01-11 16:08:3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焦夢 沈秋 | 責任編輯:陳路帆

關鍵詞:阿裏扶貧成績單,可持續,可參與,可借鑒,模式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焦夢 沈秋)1月10日,2019阿里巴巴技術脫貧大會在河北召開,《阿里巴巴脫貧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同期發佈。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團正式啟動“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將脫貧工作列為集團戰略業務。報告指出,經過一年探索,阿里巴巴脫貧工作呈現出“可持續、可參與、可借鑒”的特點。

在可持續方面,阿裏脫貧基金志在探尋脫貧工作的長效機制,授人以漁,幫助貧困縣培育“造血”能力、增強自我發展動力。超過26萬人次貧困地區青年接受職業培訓;400名優秀鄉村教師獲得資助,影響超過5萬學生改變命運;逾425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戶獲得健康保險保障,近17萬名貧困縣女性獲教育生育健康險。

在可參與方面,借助於阿裏經濟體的平臺和能力,連接更多的社會角色、千千萬萬的人,共同參與到脫貧事業中去。5億人次通過螞蟻森林植樹76萬畝,創造18萬人次綠色就業崗位;1億支付寶用戶與巴東、寧陜、元陽三縣女性結對,支援她們上學和看病;180萬商家、4.2億用戶通過阿里巴巴公益和螞蟻金服公益雙平臺進行公益捐贈,累計已幫扶貧困人口超774萬人次。

在可借鑒方面,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基於網際網路、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止于具體脫貧項目的“一縣一策”,更關注從中探索和總結,形成經驗、模式和方法論,供貧困地區因地制宜、借鑒參考。151個國家級貧困縣接入“興農扶貧”電商協同網路;誕生超1000個農産品品牌,超過3億件包裹從貧困縣進出;國家級貧困縣在阿里巴巴平臺網路銷售額超過630億元,其中,超過100個貧困縣網路銷售額超1億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