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飄,配出了山民“致富大餐”

發佈時間:2019-01-11 10:16:30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陳夢婕 高文成 陳澤國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山民,致富,配菜,規模種植

  據新華社長沙1月10日電(記者陳夢婕、高文成、陳澤國)年關將近,持久村的不少村民已經開始準備年貨,可63歲的張正柏卻正忙著開墾荒山,為開春擴種迷迭香做準備。去年,這種原産于地中海地區的西餐食材為他帶來近10萬元的收入。

持久村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處武陵山區,溝谷縱橫,荒山多、土地少,難以發展大規模種植業和工業,但這裡獨特的地理地貌和立體氣候適合迷迭香的生長,種植出的迷迭香有效成分高、産品品質好。

相傳,迷迭香在曹魏時期沿著絲綢之路傳入中國。曹植在《迷迭香賦》序中寫道:“佩之香浸入肌體,聞者迷戀不能去,故曰迷迭香。”在歐洲,迷迭香歷來被用作西餐佐料,其花和葉子還是空氣清新劑、抗氧化劑和迷迭香精油等的原材料。近幾年,迷迭香市場需求大,價格高,種植技術日漸成熟。

在種植迷迭香之前,張正柏曾種植茶葉。他住在山上的簡易窩棚,悉心打理茶園。可到了採摘季節,茶葉鮮葉下山只能靠肩挑手扛,等運到吉首品質變差,賣不上好價錢。2017年底,扶貧工作隊引進了迷迭香種植和開發公司,打算在村裏建設迷迭香産業基地。閒不住的張正柏跟隨企業代表開墾荒山,利用熟悉山形地勢,做起了嚮導。

迷迭香對土壤要求不高,喜幹不喜濕,大山深處也能種植。基地栽種第一批幼苗時,張正柏也打算跟著試種。猶豫之時,他來到鄰縣已經成熟的迷迭香種植基地考察。當地村民告訴他:“迷迭香容易管理,收益也好。”張正柏這才在自己的地上種了十幾畝。

迷迭香長勢茂盛,而公司不僅提供技術支援,還將成熟後的迷迭香統一加工收購。這一切讓張正柏心裏越來越有底。收割後,他每畝收入約4000元;加上做工勞務費,總計收入近10萬元。

湘西州成規模種植開發迷迭香始於2012年。當年,面對歐盟地區的市場需求,闊別家鄉多年的張衡回到湘西州,開始發展迷迭香産業。他之前從事旅遊業多年,認為家鄉的“旅遊資源和生態資源是當地發展的稟賦優勢”。2014年,張衡成立公司,不僅售賣原材料,還提取有效成分和精油,開發了香皂、面膜等産品,投放到旅遊市場。目前,湘西州的迷迭香種植基地面積超4000畝。當地農民可以流轉土地入股,享受分紅,也可以自己種植,再由公司統一收購,還可以在基地務工。對於當地數千名農民來説,迷迭香已不是致富的“配菜”,而是“大餐”。

迷迭香産業的發展也讓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到了湘西。今年25歲的黃先順受公司委派,來到持久村開拓基地。“很多本村的年輕人都在和我諮詢迷迭香産業,打算回到家鄉。等找到合適的本村年輕人負責這個基地,我就去開拓其他的種植基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