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中國人權網迎來成立20週年

發佈時間:2018-12-21 15:43:45  |  來源:中國人權網  |  作者:石堅 李國穎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中國人權網,成立20週年

 

12月20日,“新時代中國人權的國際傳播暨中國人權網成立2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權網記者焦飛 攝

中國人權網12月20日訊 2018年12月,中國人權網迎來成立20週年。歷經20年發展,中國人權網已經成為了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狀況的重要窗口,跟蹤掌握中國人權理論研究、理論動態的重要平臺和資料庫,打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話語體系的重要載體,是中國人權領域唯一的權威性專業網站。

12月20日,“新時代中國人權的國際傳播暨中國人權網成立2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輯井水清出席座談會並致辭。 中國人權網記者焦飛 攝

1998年8月,受中國人權研究會委託,五洲傳播中心創辦中國人權網。經過20年的不斷發展,中國人權網從最初的單一圖文報道,發展到現在24小時、多語種、多媒體、多終端的資訊發佈,年平均發稿量超過5萬多條,受眾遍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月均瀏覽量1100萬,月均獨立訪客80多萬,形成了“北京人權論壇”“中國人權白皮書”“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等一批品牌欄目,現已成為全球網民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重要窗口。

  座談會上,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輯井水清指出,20年來,在中國人權研究會的指導支援下,中國人權網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秉持“權威、專業、學術”的辦網理念,履行人權傳播專業隊、主力軍的職責,成為網上權威人權資訊傳播的主信源、主陣地、主渠道,在歷次人權重大會議、重大活動和重大主題宣傳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中國人權網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人權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著力推進平臺升級、融合創新、海外拓展三大戰略,高舉旗幟,進一步發揮專題人權網站的引領作用;堅定自信,有效引導國際人權輿論;開拓進取,不斷探索深度融合的發展路徑;強健隊伍,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加快建成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一流網路媒體。

12月20日,“新時代中國人權的國際傳播暨中國人權網成立2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權研究會副秘書長吳雷芬出席座談會並致辭。 中國人權網記者焦飛 攝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秘書長吳雷芬在致辭中指出,20多年來,中國人權網作為宣傳中國人權事業的專業網站,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維護黨中央權威,緊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黨的人權理論、主張和成就;集專業化、多元化、國際化于一體,展現出較高的專業水準,已成為全社會各界了解中國人權實踐和理論發展的重要媒介。20年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個新起點,衷心祝願中國人權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總結經驗,開拓未來。進一步統一思想,牢牢把握正確的人權傳播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目標;進一步突出重點,精準聚焦人權傳播的關鍵問題;進一步推動融合創新,全力打造人權傳播的新平臺;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積極拓展人權傳播的朋友圈。

  中共中央黨校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張曉玲教授表示,在提高人權話語權,講好中國人權故事方面,中國人權網已經走在了前面,起到了示範作用。在一些媒體回避人權話題的情況下,中國人權網始終堅持以權威性、專業性、學術性的方式發佈《中國人權白皮書》、人權理論文章,普及人權知識,報道人權會議,宣傳我國人權實踐,向世界闡釋中國的人權理念,影響力不斷擴大,為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和話語權提升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國人權網培養了一支高素質的專業隊伍,不斷努力開拓,積累了豐富的傳播經驗,在國際上打出了傳播平臺的品牌效應,具備了發揮更大作用的條件和能力。衷心祝願中國人權網在新時代提高我人權國際話語權方面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力宇教授表示,以前都是鑽在象牙塔裏做研究、發表文章,跟我們的使命結合不夠。今後,高校的基地、高校的研究學者、有關的機構,要加強與新聞媒體特別是中國人權網的有機結合,這是加強中國人權話語影響力的一個很重要的途徑。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羅艷華教授是中國人權網成立時的第一批專家顧問,她表示,一直以來都是人權網的忠實讀者、受眾,網站提供的資料對於做人權研究的學者是不可或缺的。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在人權保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飛躍和巨大進步,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中國人權網密切關注這些進展,給予充分報道和宣傳,向國際社會進行推介,這是中國人權網的巨大貢獻。

  五洲傳播中心網路融媒體中心副主任于學東表示,中國人權網一定充分發揮好專題人權網站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創新外宣理念和運作機制,守正創新,大力開拓新媒體陣地,進一步提升中國人權網在國際舞臺上的發聲能力,增強國際認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12月20日,“新時代中國人權的國際傳播暨中國人權網成立2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權網記者焦飛   攝

   與會專家學者結合自身研究領域、工作領域的特點,講述推動中國人權話語權的國際傳播的成功案例,分享成功經驗。專家學者表示,國際人權話語權體現的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新時代要打造人權話語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積極宣傳我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偉大進步,突出生存權和發展權。廣泛傳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通過積極宣傳和介紹中國的人權觀,推動包容理解、求同存異,引領形成國際人權交流中的新風氣、新秩序。要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加強相關部門之間的交流合作,形成內外聯動的格局,加強人權話語的議題設置,全面把握受眾關注的重點和需求,及時發聲,發精準聲,有力提升中國人權話語體系的國際影響力。

  來自中國人權研究會、部分高校、研究機構和傳播領域代表等50余人出席座談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