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精準扶貧走新路

發佈時間:2018-12-21 08:31:55 | 來源:二更 | 作者:二更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十八洞村,扶貧,精準,沙棘

   十八洞村的苗寨吊腳樓鱗次櫛比,四週青山疊巒翠綠,山澗泉水清涼透徹。清晨初醒的村莊很寧靜,一縷縷晨光投射下來,遠處有鳥叫蟬鳴。小村落有4個自然寨,225戶,939人。全村精準識別出136戶貧困戶,是典型的苗族貧困村。

2013年11月3日,習總書記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準扶貧”。

那時,村民施進蘭還在外打工。晚上,他照舊打開電視,沒想到在《新聞聯播》裏居然看見闊別8年的家鄉——還是熟悉的山水,還是熟悉的鄉親。聽了總書記的話,施進蘭心動了:“現在我一個月能拿7000塊錢,家裏寬裕多了。但外邊再好,也不如老家。我要回來!”


回村後,施進蘭和鄉親們一起種了獼猴桃。經過3年的等待,2017年9月,獼猴桃初挂果。施進蘭拿到了第一筆分紅——一沓1000元的現金。現在,施進蘭只要一有功夫,就往獼猴桃基地跑:“今年獼猴桃長得這麼好,我們一個人到手能四五千元了。”

聽説村裏要招義務解説員,施進蘭第一個報了名:“習總書記提出精準扶貧後,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人很多。我就給客人講我們村的經驗,都義務介紹4年多了。”他解説得特賣力,最多一天接待了15撥客人,嗓子都啞了。“不累那是騙人的,但我不膩。現在全村開始奔小康,我幹得開心!”

和施進蘭一樣,常大叔也實現了改變命運的期盼。他叫常從柱,是山西省呂梁市嵐縣王獅鄉蛤蟆神村村民。

“我們這個地方出了名的窮。氣候不行。種瓜果蔬菜之類的,它容易凍。光靠種些馬鈴薯、玉米、穀子,一年也就收入個七八千、八九千塊錢。”常大叔是個老實本分的莊稼漢,但靠天吃飯,他也無可奈何:“前幾年,説實話就是一天三頓以馬鈴薯為主,都不敢吃飽。有些吃的,還得先緊著孩子們。”

嵐縣荒山多、貧困勞動力多,縣裏組建了以貧困戶為主體的造林合作社。2016年,蛤蟆神村退耕還林2240畝坡耕地。村裏的別樣紅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流轉這些退耕地20年,種植沙棘。鄉親們編了個順口溜:“政府花錢買林子,群眾造林掙票子。”

“退耕後可以給我們補貼,沙棘樹還能給人帶來收入,比我們種馬鈴薯、種玉米收入要高。我們還能到沙棘基地打工,不用出門了。這都是國家精準扶貧給我們帶來的好處。”

常大叔流轉了19畝坡地給合作社種沙棘,前5年每畝可以獲得1500元的退耕還林補貼,5年後,退耕還林補助結束,沙棘也進入盛果期。按照目前的價格,每畝利潤能達5000元。“這東西就是我們的命根子呀!我們每天必須得看看,管理好些,它才長得好,收益才好。守著它,就是守著希望。”

呂梁山區貧困鄉的底色正由黃變綠,綠水青山的“含金量”正逐步展現。

湖南的十八洞村 山西的蛤蟆神村

兩個相隔1500公里的村莊

因為精準扶貧的政策發生了共同的變化

大家回到久別的家鄉

擺脫靠天吃飯的束縛

帶領全家全村人脫貧致富

群山的底色正由黃變綠

而這沉甸甸的綠色

正是大好河山 綠水青山的模樣

(指導單位:中央網信辦網路評論工作局;製作單位:杭州二更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