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我國重點寄生蟲病人群感染率降到6%以下

發佈時間:2018-12-14 13:53:44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感染率,病人,疾控中心,原蟲病,華支睪吸蟲

12月14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周曉農介紹第三次全國人體重要寄生蟲病現狀調查情況。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國網12月14日訊 第三次全國人體重要寄生蟲病現狀調查(不含港澳臺地區)顯示,我國重點寄生蟲病人群感染率降到6%以下,絕大部地區均已呈低度流行或散發狀態。

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所長周曉農14日在江西舉行的衛健委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第三次全國人體重要寄生蟲病現狀調查情況時指出,土源性線蟲感染較第二次寄生蟲調查下降幅度達80%以上,但農業耕作中經皮膚接觸感染的鉤蟲的感染率仍然較高;西南部分地區寄生蟲感染率仍處於較高水準,個別地區甚至超過30%;部分地區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魚蝦習俗導致華支睪吸蟲感染集中分佈,尤其在珠江三角洲城鎮與城郊地區感染率高達23.36%。

針對寄生蟲病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周曉農提出,要以寄生蟲蟲種分佈和感染率高低為主要依據,採取以健康教育為先導,改水、改廁、改變不良的衛生習慣及藥物驅蟲的措施,並加強食源性、人畜共患寄生蟲病、腸道原蟲病、輸入性寄生蟲病和新發寄生蟲病的監測,各地也應根據其區域內重點寄生蟲病流行狀況情況,選擇重要病種設立監測點。

周曉農提示,預防蛔蟲、鞭蟲等土源性寄生蟲,以及華支睪吸蟲、帶絳蟲等食源性寄生蟲和腸道原蟲關鍵在於“杜絕蟲從口入”,注意飲食飲水衛生,不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魚蝦、肉類食品,喝開水,搞好個人和居家衛生,做到飯前便後洗手等。配合政府積極推廣無害化廁所和衛生飲用水。預防鉤蟲感染要避免裸露的皮膚接觸可能含有鉤蟲幼蟲的土壤,如不赤手赤足在農田、菜田勞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