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搞數字脫貧是不行的 有嚴格監測和考核評估

發佈時間:2018-12-14 13:49: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彭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考核評估,扶貧辦,監測監控,返貧,減貧

12月13日,國新辦就中國減貧40年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中國減貧40年有關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網12月13日訊 (記者 彭瑤)脫貧中如何避免“數字扶貧”和虛假脫貧問題,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今日在北京回應稱,我們有嚴格的監測和考核評估,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撐、做保障。

劉永富指出,全國扶貧開發資訊系統對貧困人口、致貧原因、脫貧措施都有記載。根據以往經驗,一個貧困戶如果有三個致貧原因,要享受五到六項扶貧措施才能脫貧。如果扶貧措施沒有落實即稱“脫貧”,年終考核就要抽查。“當然還有很多措施,工作務實、過程紮實、結果真實、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我們有監測監控。”

據分析,資訊系統註冊脫貧人數中部分或為“一時脫貧”。通過抓好這項工作,2016年資訊系統反映返貧人口60余萬,相對於1000多萬脫貧人口,比例不到2%。2017年脫貧1000余萬人,返貧20余萬人。2018年約1000余萬人實現脫貧。2017年以前脫貧的,2018年返貧的僅7萬人左右。“所以想搞數字脫貧是不行的,我們有嚴格的監測和考核評估,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撐、做保障。”劉永富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