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臨武縣:特色瑤族村唱響“旅遊+扶貧”主旋律

發佈時間:2018-11-23 10:35:5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臨武縣,瑤族文化,旅遊吸引力,特色品牌,瑤族村

連日來,在湖南臨武縣西瑤鄉桃源坪村,瑤族文化廣場、民俗商業街及吊腳樓樣板房等文化旅遊項目現場一片繁忙的景象,項目主體工程已竣工,目前正在加緊裝修,預計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等項目建好,來我們村裏旅遊的人多了,我們生活就會越來越好了。”談起未來的生活,村民們信心滿滿。

西瑤鄉桃源坪村位於臨武縣西南邊陲,是臨武縣最偏遠、瑤族人口最集中的瑤族村落之一。全村總面積22平方公里,轄5個村民小組,共90戶490余人。村裏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水資源、動植物資源和旅遊資源,境內自然生態環境優美,瑤族風情濃郁。但長期以來,由於交通閉塞、經濟基礎薄弱,人民生活水準依然比較落後。2014年被確定為省級貧困村。

近年來,該村抓住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重大戰略實施的機遇,抓重點、補短板,不斷完善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交通、水利、電力、光伏和農村危房改造及環境整治項目建設,改善民生民本。同時,依託獨有的特色旅遊文化資源,重點推進民族特色旅遊,唱響“旅遊+扶貧”主旋律。

2016年,該村成功申報省級民族特色旅遊村鎮,2017年,該村啟動“少數民族特色村鎮”項目建設。該項目規劃總面積23.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包括文化中心及民俗館、瑤族文化廣場、遊客接待中心、綜合服務平臺、商業街及農家樂、特色民俗民宿等,同時建設遊道10公里,配套完成村內環境綜合整治、景觀綠化等建設。

為了適應鄉村旅遊的需要,該村還完成了農田梯田式改造和村內雜房、禽舍畜圈的美化整理工作,安裝了180盞帶有瑤族文化元素的路燈、景觀燈、草坪燈,並在村周路旁種植桂樹、桃樹、樟樹、蘇鐵、櫻桃樹、杜鵑花等植物,提升了全村環境的總體格局。

該村還組建了高臺長鼓舞藝術團、建立了省級“非遺”項目高臺長鼓舞傳習所,同時積極挖掘、搶救瑤族“坐歌壇”、“布袋木獅舞”、民俗瑤歌等地域特色明顯的傳統文化,將特色文化融入特色村寨建設,提升旅遊吸引力。

“接下來,我們將依託瑤家傳統製作工藝,引進農特産品加工項目,實現西山米酒、西山臘肉等特色加工規模化,打造瑤族特色品牌,借著旅遊的東風,為村民開闢穩定的增收渠道,助力村民脫貧致富”該村負責人介紹説。(胡志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