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亮村民脫貧致富心燈 湖南最後一個通電村煥新顏

發佈時間:2018-11-16 10:16: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傅煜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新莊村,心燈,楠竹資源,村民,李新民

中新網岳陽11月15日電(通訊員 吳曙光 記者 傅煜)青山綠水間,一根根銀線劃破長空,一基基電桿傲立山頭。在湖南嶽陽市平江縣余坪鎮新莊村,滿載著山貨的農用車奔跑在平坦的水泥路上,“開出”村裏人脫貧致富的希望。

12年前,新莊村成為湖南省最後一個通電的村莊。談及改革開放以來村裏發生的變化,新莊村村支部書記淩軍感慨萬千:“因為電,我們徹底脫掉了貧窮落後的‘外衣’,換上了富裕文明的‘新粧’。”

“油燈松枝度長夜,無電的日子真難熬。”十多年前,因為村裏未通上電、交通閉塞,新莊村五保老人李新民幾乎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晚上只得用油燈、松枝照明,有時一到天黑就只能上床睡覺。沒有電,就連打米都得跑到幾裏外的集鎮上去,一來一回要花上近一天時間。”

2006年3月,國家電網公司開展“新農村、新電力、新服務”戰略,全面實施戶戶通電工程,新莊村共有李新民等15戶無電戶列入其中。

當年11月27日,隨著家中電閘被合上,李新民成為湖南最後一個家中通上電的無電戶,湖南省戶戶通電工程全部完工。當電燈綻放出溫暖光芒那一刻,李新民激動得老淚縱橫。

李新民居住在深山之中。當地電力部門工作人員硬是從一公里外的地方翻山越嶺,靠肩扛手拉,將電線、電桿抬進山衝,將電“送”到他家中。而電線、電桿和電錶均由電力部門出資,作為五保老人的李新民每月還被減免了一些電費。

讓村民用上電,還要用上高品質的電。2015年8月,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再次對新莊村電網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全村投資150多萬元,新增變壓器5台,改造10千伏線路5.6公里,低壓線路23.8公里,電網由此煥然一新。

2016年,村民鍾小兵買來豆腐磨漿機,在村裏開起豆腐作坊;陽福興、陽祿興兄弟買來電動木材加工機械,辦起了木材加工廠;李平湘買來機械將楠竹加工成筷子。2018年,在深圳創業的陳喜春回到家鄉辦起了木雕廠,提供就業崗位63個,目前訂單不斷,已創造産值400多萬元。

“電力充足了,點亮了電燈,也點亮了村民脫貧致富的‘心燈’。”岳陽市一人民醫院駐新莊村扶貧隊隊長王傳慧説。

新莊村是余坪鎮山林面積最大、最偏遠的山村,平均海拔850多米。全村523戶2210人,每人平均山林面積近9畝。“由於過去電壓低,村裏豐富的木材和楠竹資源不能進行深加工,村民們只能賣低價的原材料,賺取微薄的勞務工資。”村主任李攀登算了一筆帳,將全村每年出産的木材和楠竹進行深加工後,一年可增值480多萬元。

2017年9月,投資50多萬元的60千瓦光伏扶貧電站在新莊村並網發電。截至今年10月1日,該電站已發電上網48457千瓦時,結算電費5萬餘元,讓新莊村村級經濟又多了一個穩定的財源。(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