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小車間 脫貧大作為

發佈時間:2018-11-16 10:16:24 | 來源:安徽日報 | 作者:汪俊偉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增收,貧困戶,宿松縣

分級、清洗、腌制、烘乾、真空包裝、鍋爐殺菌等各個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30余名工人在各自崗位上緊張作業……日前,宿松縣佐壩鄉王嶺村境內的宿松縣天天香食品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派忙碌的生産場景。

“以前在磚廠做事很累,工資要等賣完磚後才能結算。如今在這裡我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工作相對穩定,工資按月結算,午飯免費,還能兼顧照顧家中老人。”在車間忙碌的佐壩鄉柳咀村貧困戶黃松華説。黃松華今年50歲,與70歲的父親相依為命。曾在磚廠做工補貼家用近8年。2年前,他來到該公司做搬運、洗蛋等雜活,有了穩定的務工收入。

像黃松華一樣在該公司常年務工的貧困勞動力有23人。在車間務工的王嶺村高二組貧困戶袁淑榮,是公司的一位老員工,見到她時,她正在忙著打真空包裝。“我是做計件技術工的,雖然累點,但收入比起勤雜工更高,每月平均收入有4000元左右。”

“這是村裏的扶貧驛站依託該公司建立的扶貧車間,解決了貧困人口務工增收的難題。”王嶺村村委會主任高榮華説,“我們村還依託村級宿松縣新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將20萬元的資産收益財政支援引導資金注入該公司,每年保底分紅2萬元。今年9月底前,2萬元分紅已發放到位,重點覆蓋村內的五保、重度殘疾貧困戶,有32戶37人獲得了分紅收益。”

佐壩鄉地形具有“五指繞水”的鮮明特點,水資源豐富,很適合發展水産經濟。水禽養殖一直是佐壩鄉的傳統優勢産業,目前,全鄉年水禽養殖量達400萬羽。宿松縣天天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發展,較大程度上刺激了鄉內水禽養殖戶的積極性,也間接帶動了貧困人口增收。據粗略統計,鄉內大小水禽養殖戶帶動了近90個貧困人口增收,每人平均年增收1萬元左右。

“産業扶貧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治本之策、關鍵之舉。”佐壩鄉黨委副書記葉南松説。“宿松縣天天香食品有限公司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無疑是我鄉穩步推廣‘四帶一自’産業扶貧模式的一個典範。今年,鄉黨委、政府積極引導各企業、合作社等參與精準扶貧,建立‘四帶一自’産業扶貧基地24個,通過就業、入股分紅等多種形式,帶動了471個貧困戶增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