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陽金河村的扶貧“俊妹子”

發佈時間:2018-10-18 09:49:27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劉宏冰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祁俊,吉旺,扶貧工作,心肌供血不足,俊妹子

“吉旺,作業做完了嗎?”10月15日,在平橋區彭家灣鄉金河村貧困戶葉萬喜家門口,副鄉長祁俊與這家的孩子迎面碰上。

“俊阿姨,都寫完啦!”孩子笑著跑開了。“俊妹子來啦!”葉萬喜聞聲迎了出來,妻子也扶著椅子站在屋中,喜盈盈地招呼祁俊。

擔任這個村的扶貧責任組長兩年多了,祁俊幾乎每天都往村裏跑,誰家蓋了新房,哪家添了人,哪條小路重修過,她都一清二楚。

“如今我們住進了新房,新修了水塔,我又在寧西鐵路工地上打工,生活越過越好啦。”葉萬喜很知足。祁俊想起第一次來這裡的情景:有精神疾患的葉萬喜面黃肌瘦,妻子有軟骨病路都走不穩,兩個年幼的孩子見了生人,怯生生地躲在門後不出來。

金河村是非貧困村,幫助14戶困難群眾脫貧的擔子壓在祁俊身上。一雙平底鞋,一身家常衣服,一個帆布文件袋,入戶走訪,核準檔案,爭取項目,發展産業……兩年多時間裏,祁俊不停地奔波不斷地付出,大夥兒對她的稱呼也由當初的“祁鄉長”不知不覺變成了“俊妹子”。

去年夏天,祁俊入村走訪時突然暈倒。鄉親們把她送到醫院,醫生檢查後説是勞累過度引發心肌供血不足。幾片藥吞下去,祁俊又朝村裏跑。一個月後,她又被同事們送進醫院。住院治療期間,她常常是一邊兒挂著吊瓶,一邊兒手機不離手地安排著工作。家人勸阻不住,幹著急也沒辦法。

“俊妹子,我家著火了,咋辦啊?”8月27日,祁俊接到低保戶魏義斌家裏打來的電話。她趕忙打電話報火警,又迅速聯繫村幹部去現場查看火情。安排妥當後,她又用微信給村幹部轉去200元錢,請他轉交給魏義斌。

“魏義斌常年做透析,不少花錢,才蓋的新房著了火,心裏不知多難過呢。我這點兒錢雖不多,也是一絲安慰吧。”祁俊説。在她的帶動下,村幹部和群眾自發為魏義斌捐款3000元,村裏又為他家申請了救助,還幫他改造了引發火災的老化線路,重新刷白了熏黑的房屋。

“誰家有困難,只要她知道了,都會伸出援手。”説起祁俊為村裏做的事,村支部書記王國富最清楚,“全村困難群眾家她一年少説也要去上兩輪,每次去從沒空過手;今年年初下暴雪,村裏主幹道被積雪覆蓋,她自己掏錢請來鏟雪車……”

“看望村裏三位80歲以上老黨員”“我們村的‘五好文明家庭’”“大雪擋不住扶貧的路”……翻看祁俊的微信朋友圈,內容幾乎都與扶貧工作有關。

“鄉親們是我的親戚,記下他們一點一滴的變化,回來翻著看看,白天的勞累就忘了。”祁俊笑著説,“我的朋友圈裏記下的是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幸福。”(記者劉宏冰 通訊員何澤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