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必嚴打 頂風必嚴處 江西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

發佈時間:2018-10-13 09:47:33 | 來源:江西日報 | 作者:張武明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腐敗問題,領域,扶貧資金,嚴打,微腐敗

原標題:

伸手必嚴打 頂風必嚴處

江西以“四看四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

為紮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省紀委省監委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有力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去年7月以來,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581個,處理18987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四種形態”分別佔比78%、19.2%、1.7%、1.1%,問責失職失責黨委(黨組)1386個、紀委(紀檢組)106個、黨員幹部4968名。

據介紹,從全省各地查處的扶貧領域腐敗問題來看,有的利用掌管資金、項目的便利以權謀私;有的搞虛報冒領、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微腐敗”,為貧困戶辦事拿“跑腿費”“辛苦費”,少則幾百元,多則幾千元。這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雖然數額不是很大,但性質十分嚴重,影響極為惡劣。

省紀委省監委認為,在扶貧領域搞腐敗,是向最為困難的人伸手,天理難容。對扶貧領域的“大腐敗”和“微腐敗”,都必須保持反腐懲惡高壓態勢,堅決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強佔掠奪等行為,堅決查處發生在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徵地拆遷、教育醫療、生態環保等領域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堅決查處基層幹部吃拿卡要、盤剝剋扣、優親厚友等問題。

在處置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線索實踐中,我省總結出“四看四嚴”要求:一看問題性質,對膽敢向扶貧資金動腦筋、伸黑手的從嚴;二看時間節點,對集中整治基層“微腐敗”後頂風違紀的從嚴;三看認錯態度,對不如實向組織説明問題的從嚴;四看一貫表現,對欺壓百姓、群眾反映強烈的從嚴。

按照“四看四嚴”要求,各地加大執紀審查力度,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宜春市緊盯扶貧資金“奶酪”,今年前8個月查處資金財物使用問題293個,處理333人。上饒市堅持問題導向,做到精準“點穴”,查處危舊房改造問題229個、醫療扶貧問題30個、農村低保問題213個、教育扶貧資助資金問題26個。修水縣對鄉鎮和十大行業主管部門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3次,發現問題線索28個,黨的十九大以來已查處問題212個,處理271人。

在嚴查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的基礎上,我省有針對性地開展警示教育和廉潔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並要求:凡查處的縣級幹部,要在縣一級通報;凡查處的鄉鎮一級幹部,要在全縣鄉鎮通報;凡查處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要在全縣村一級通報。(記者張武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