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實施健康扶貧工程 “最後一公里”有待打通

發佈時間:2018-10-09 10:43:26 | 來源:湖北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我省,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扶貧工程,健康促進,實施農村

   原標題:一項有溫度的民生工程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從這個角度來説,健康是“扶貧的根本、脫貧的關鍵”。

近年來,我省抓住脫貧攻堅的這個“關鍵”,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群眾“看得起病”的保障水準明顯增強,“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可及性、可得性進一步提升,“少生病”的願景逐步顯現,百姓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暖政,惠民生

健康扶貧,一項有溫度的民生工程。

溫度體現在,省委、省政府頂層設計,密集出臺一系列相關政策,將健康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場關鍵戰役;公立醫院改革先行,為貧困群眾的疾病救治開通“綠色通道”,方便群眾就醫;基層醫療工作者踐行著“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這句名言,用醫者的耐心、愛心去融化貧困群眾的心。

始於紅安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補充醫療保險“四位一體”就醫兜底保障機制,成為我省健康扶貧的一個符號。如今,紅安已脫貧摘帽,“四位一體”在全省遍地開花。

對於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保個人繳費部分由政府給予補貼,並按照每人每年不低於200元的標準補充醫療保險。貧困患者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進行“一站式”即時結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時支付個人承擔的醫療費用,年度控制在5000元以內。

2017年,農村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5%以上,2018年上半年達到90%左右。“現在看得起病,再也不用自己扛,我覺得心裏舒服多了,感覺病也好了一半。”丹江口市官山鎮官亭村村民蒲永清患肝腹水住院20天,結算時只付了91元。驚喜之餘,他切實感受到了溫暖。

數據,並不枯燥,充滿暖意。

為了讓貧困人口“看得好病”,我省全面實施分類救治制度,開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動計劃。截至今年6月,我省確診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等9種病的患病貧困人口19889人,集中救治19051人,救治率95.79%;農村貧困人口家庭醫生(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做到了應簽盡簽,重點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實施跟蹤管理,簽約服務率達80%以上。

為了讓貧困人口“看得上病”,2017年全省投入約12億元資金,用於貧困地區縣級醫院、婦幼保健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村衛生室建設,滿足農民群眾求醫問藥、健康保健的基本需求。

為了讓貧困人口“少生病”,我省堅持“預防為主”,紮實推進貧困地區公共衛生服務。僅“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一項,累計投入7378萬元為嬰幼兒免費發放輔食營養包。

2015年,我省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189.59萬人,至2018年6月底減少到42.9萬人,降幅為77.4%。

任務,仍艱巨

健康扶貧進展到現階段,剩下的任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洪湖市衛計局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該市醫療機構整體醫療水準有限,大部分的腫瘤及兒童疾病無法在縣域內進行手術和放化療,部分貧困患者只能轉診市外醫院治療,交通、陪護等隱性成本難以統計。“雖然,我們提倡貧困人群就醫‘大病不出縣’,但現實確有難度。”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貧困地區集中,基礎設施建設普遍投入不足,縣級財政能力弱,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建設不同程度存在“欠債”。

同時,慢性病的預防和治療成為農村貧困慢性病患者自身、家庭乃至全社會共同關注的公共衛生問題。

據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顯示,國家統計的95種主要疾病,我省農村貧困人口共確診患病病例57.9萬例,患病人數排在前10位的病種分別為高血壓、腦血管病、重性精神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氣腫、冠心病、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病(髖、膝)、老年性白內障、重型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佔比74.5%。“貧困地區慢病和傳染病較流行,主要原因是很多人養成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也不太注意公共衛生。”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醫藥衛生管理學院陶紅兵教授認為,在貧困地區,人們受教育程度總體不高,沒有主動接受防病知識的途徑,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和鄉村醫生來發揮作用。

此外,縣市財政兜底保障資金壓力巨大,異地結算的“最後一公里”有待打通,加之全省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還有33萬戶42.9萬人,健康扶貧任務依然艱巨。

攻堅,再發力

隨著健康扶貧不斷駛入深水區,我省吹響3年攻堅的衝鋒號。

在實施貧困人口兜底醫療保障行動中,繼續實行“四位一體”工作機制,嚴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將農村貧困人口住院治療政策範圍外醫療費用佔比控制在10%以內;全面落實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

在實施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行動中,我省將貧困地區未達標的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全部納入國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援範圍;全面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爭取到2020年貧困地區每個鄉鎮衛生院至少配備2名至3名全科醫生。

在實施貧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準救治行動中,我省將逐步擴大救治病種,力爭2020年達到30種;對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鼓勵縣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加入到家庭醫生團隊。

在加強貧困地區傳染病綜合防控行動中,我省將全面落實艾滋病免費篩查、治療、母嬰阻斷措施,為貧困感染者提供規範化的抗病毒治療隨訪管理;將結核病納入基本醫保門診特病、慢病保障範圍,將晚期血吸蟲病確診病人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範圍。

在推進貧困地區婦幼健康和健康促進行動中,我省將繼續在貧困地區實施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篩查項目和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強化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建立覆蓋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健康教育工作網路,引導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為。

“任務已明確,路線已清晰,我們要以非常之作風、非常之決心、非常之舉措,築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保障網,讓健康扶貧經得起群眾和歷史的檢驗。”省衛計委黨組書記張晉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龍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