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突破1.3億人次

發佈時間:2018-10-09 09:42:14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唐佳蕾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發送旅客,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假期,旅客出行

中國網10月8日訊 (記者 唐佳蕾)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為期10天的2018年國慶假期鐵路旅客運輸圓滿收官,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突破1.3億人次,同比增長10.8%,鐵路運輸安全平穩有序。

多項運輸指標創歷史新高。今年國慶假期鐵路旅客運輸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假日期間,鐵路客流以旅遊和探親流為主,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鐵路旅客發送量持續高位運作。

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31億人次,同比增加1277萬人次,日均旅客發送量1306萬人次,增長10.8%;10月1日,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達1625萬人次,創鐵路單日旅客發送量新高;烏魯木齊、成都、昆明、西安等8家鐵路局集團公司旅客發送量同比增幅超過10%;京滬、滬昆、成渝、廣深城際等44條高鐵線路刷新了開通運營以來的單日客流最高紀錄。

鐵路運能供給大幅增加。為滿足國慶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鐵路部門努力挖掘車輛潛力,千方百計提高動車組和客車車輛上線率,進一步用好高鐵網路優勢,鐵路總體運能大大提升,人們出行更加便利。國慶假期,全國鐵路日均開行旅客列車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其中動車組列車5923列,同比增加676列,增開跨鐵路局中長途旅客列車556對,運輸能力安排為歷年之最。

高鐵主力軍作用凸顯。國慶假期,全國鐵路動車組共發送旅客7606萬人次,佔旅客發送總量的58.3%,同比增加4.8個百分點,高鐵成為國慶假期運輸的主力軍。

新線“首秀”成績不俗。國慶假期,廣深港高鐵、哈佳鐵路、昆楚大鐵路、江湛鐵路等新線客流需求旺盛,“首秀”成績不俗。廣深港高鐵日均開行跨境旅客列車181列,運送進出港旅客6.8萬人次。哈佳鐵路累計發送旅客22.6萬人次,日均發送2.3萬人次,日均開行旅客列車24列。昆楚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45.2萬人次,日均發送4.5萬人次,日均開行動車組列車73列。江湛鐵路累計發送旅客59萬人次,日均發送5.9萬人次,日均開行動車組列車59列。

努力打造溫馨旅程。鐵路部門增設售票、改簽及退票窗口,引導旅客合理安排購票、候車、乘降、進出站流線,為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幫扶服務,方便旅客購票乘車,便利旅客出行。北京、上海、廣州等鐵路局集團公司在車站、列車等場所組織“祖國我為你點讚”、“我與國旗合影”、快閃聯歡等形式多樣的活動,營造了共慶國慶佳節的良好旅行氛圍。國慶期間,鐵路廣大幹部職工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值班值守,確保了安全生産穩定和節日運輸的正常進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