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推進“稻蝦共作” 助力産業扶貧

發佈時間:2018-09-26 10:35:58 | 來源:合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冷鏈物流,環巢湖,稻蝦共作,穩産高效,實施意見

記者從市扶貧辦獲悉,我市日前出臺《關於推進“稻蝦共作”綜合種養助力産業扶貧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我市將通過政策扶持,鼓勵有條件的貧困群眾自主或參與發展“稻蝦共作”綜合種養,實現農業生産提質增效、農田環境生態健康,貧困群眾收入穩步提升。

據了解,我市將以環巢湖區域為重點,結合生態高標準農田建設,支援建設一批穩産高效、生態迴圈、特色鮮明帶動明顯的“稻蝦共作”百畝示範點、千畝示範片,繼續推進長豐造甲、廬江泥河、巢湖烔煬萬畝示範區建設,不斷發揮示範區的展示引領及輻射帶動作用,使示範區及周邊輻射帶動區形成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經營的發展格局。鼓勵貧困群眾將承包經營土地採取轉包、出租、互換、轉讓、入股等方式向稻蝦新型經營主體流轉,推進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扶持各類園區、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能人大戶(家庭農場)等“稻蝦共作”綜合種養經營主體,帶動適宜發展“稻蝦共作”地區和貧困群眾發展産業。

我市支援農産品加工企業開展“蝦田米”和“稻田蝦”特色稻蝦産品加工,逐步推進甲殼素、蝦黃等稻蝦産品深加工水準。支援鼓勵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與本地種養大戶簽訂訂單協議,加快建設以龍頭企業為核心,農民合作社為紐帶,能人大戶(家庭農場)為基礎,一、二、三産融合、産加銷緊密聯繫的“稻蝦共作”産業化聯合體,實現共贏發展,讓貧困群眾更多分享農産品增值收益。

同時,我市支援稻蝦産品交易市場、冷鏈物流建設,引導“稻蝦共作”綜合種養與旅遊文化産業結合,開發休閒農業、稻蝦文化和鄉村旅遊,鼓勵幫助貧困群眾發展農家樂、農耕體驗園等,拓展“稻蝦共作”功能,推進生産、加工、流通、休閒與美麗鄉村建設銜接融合,不斷延長産業鏈,增加産品附加值。

此外,我市將突出區域化特點,積極培育社會化服務組織,引導企業為貧困群眾提供農資供應、技術指導、病害防治、産品行銷等社會化服務,形成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推進稻蝦生産資料供應、經營管理、産品加工、品牌行銷等全産業鏈建設,實現産業連結、要素連結和利益連結,形成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多元共贏的“稻蝦共作”産業化機制。

到2020年,全市將力爭創建國家級稻蝦示範區3個、省級10個,創建省級以上稻蝦産品品牌10個,貧困戶畝均增收3000元以上。(記者 華新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