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打造“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8-09-20 14:56:40 | 來源:河北日報 | 作者:陳寶雲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中藥材産業,産地加工

通過政府引導、産學研企協同協作、社會參與方式

承德打造“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

去年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79.6萬畝,産量15.1萬噸,實現産值22.8億元,面積、産量穩居全省首位,帶動5000余戶貧困戶增收脫貧

秋意漸濃,又到豐收季。位於灤平縣五道營子鄉的燕山藥花谷裏,黃芩、射幹、桔梗等中藥材豐收在望;剛採摘的金蓮花,利用圍場天原藥業自主研製開發的技術,將成為全國獨家生産的金蓮花片、金蓮花顆粒等國家級新藥,銷往全國各地;承德興春和現代農業園區內,由十幾種中藥材組成的“掄花”圖,引來眾多遊客拍手稱讚。

近年來,承德發揮生態環境優越、藥材資源富集兩大優勢,以發展道地大宗和具有觀賞性的中藥材為主,通過政府引導、産學研企協同協作、社會參與的方式,加快建設集産、加、銷、遊、玩于一體的百萬畝“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打造現代中藥材産業體系。去年,承德中藥材種植面積達79.6萬畝,産量15.1萬噸,實現産值22.8億元,面積、産量穩居全省首位,帶動5000余戶貧困戶增收脫貧。

為更好地提升産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承德積極構建“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一帶三區”産業格局。據承德市農牧局副局長劉樹新介紹,該市在灤平、隆化、圍場壩下的古禦道沿線,以黃芩、桔梗、黃芪、枸杞、沙棘、連翹、射幹、玫瑰種植為主,建設古禦道“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帶,種植面積達到36.1萬畝;在豐寧、圍場壩上,以種植黃芪、金蓮花、苦參、瞿麥為主,建設壩上高原“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種植面積13.89萬畝;在承德縣、平泉市、興隆縣、寬城滿族自治縣,以黃芩、枸杞、桔梗、丹參、鳳仙花、人參、石竹為主,建設中南部特色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種植面積26.98萬畝;在雙灤區、雙橋區、鷹手營子礦區、高新區,以種植黃芩、桔梗、北蒼術、藥用百合、藥用牡丹、椴樹花、雞冠花為主,建設城郊型“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種植面積達到2.61萬畝。

中藥材四大板塊加速建設。科技支撐板塊,依託國家、省級兩個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綜合試驗站,深入開展政産學研企協作,到2020年底,每縣各建成一個集人才培養和科技成果試驗、示範、轉化于一體的科技創新基地。良種繁育板塊,去年新增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面積0.98萬畝,預計到2020年,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面積將達到5萬畝。産地加工板塊,以頸復康藥業、天源藥業等為引領,到2020年底,建成集中藥材提取、中藥飲片、保健品等中藥材産品現代化精深加工中心。旅遊觀光養生板塊,對集中連片的園區按照旅遊區規格打造,實現中藥材産業與旅遊業同步發展,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5到10個以中醫藥文化為背景,集娛樂採摘、農事體驗、健康養生、休閒旅遊于一體的觀光休閒中心,打造中藥材特色旅遊産業。

六大體系支援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標準化生産體系,以創建中藥材花海旅遊扶貧示範區基地為載體,加大標準化種植、測土配方施肥、節水灌溉、病蟲害綠色防控、機械化作業等整合技術推廣力度,技術普及率達到100%。品質可追溯體系,採取“政府主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科技企業技術支撐”模式,到2020年,將逐步健全中藥材品質監督管理機制,實現承德中藥材優質優價銷售。現代化流通體系,重點在灤平縣建設一個集産品交易、資訊發佈、品質檢測和人才培訓于一體的現代化綜合交易平臺,帶動全市綠色中藥材産地交易,逐步形成大型中藥材交易中心。龍頭培育體系,大力培植頸復康藥業集團、天源藥業等本地龍頭企業,重點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招商引資體系,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契機,實現知名藥企內引、優質藥材外銷。品牌建設體系,深入挖掘清朝皇家藥莊文化,開展以“京津水源地·承德好藥材”為名片的中藥材産品品牌行銷模式。

據承德市農牧局中藥材技術服務中心主任徐鵬介紹,“京津水源地·承德好藥材”區域形象品牌設計及商標註冊取得積極進展,包括切片、飲片、原料等30小類已完成商標註冊。另外,中藥材電商交易平臺開始試運營,已完成承德中藥材公益性電商平臺、皇家藥莊淘寶網店建設,實現了電商化、品牌化銷售。 (記者陳寶雲 通訊員鹹力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