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書:未成年人年平均閱讀紙質書13.8本 是成年人3倍

發佈時間:2018-09-11 09:34:2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董小迪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未成年人,藍皮書,年平均,課外書,紙質

9月10日,《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運用和閱讀實踐報告(2017-2018)》在北京發佈。中國網記者 董小迪 攝

中國網9月10日訊(記者 董小迪)《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運用和閱讀實踐報告(2017-2018)》(以下簡稱藍皮書)發佈會10日在北京舉行。藍皮書指出,未成年人看課外書高於上網、看電視,數字閱讀大幅增加。去年,被調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閱讀紙質圖書13.8本,是成年人紙質圖書每人平均閱讀量4.66本的3倍。

藍皮書以2017年度全國100所中小學校和青少年宮等校外教育場所的抽樣調查數據為基礎,分析了我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運用的最新狀況。

調查顯示,看課外書是未成年人最喜歡的課外活動之一,高於上網、看電視和體育運動,其中數字閱讀正大幅增加。

2017年,被調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閱讀紙質圖書13.8本,是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公佈的2017年我國成年人紙質圖書每人平均閱讀量4.66本的3倍。其中,26.2%看課外書1-5本、24.8%看課外書6-10本、19.4%看課外書11-20本,1.9%的人為0本。

未成年人主要閱讀的三類圖書為文學名著、歷史知識/歷史人物類和科普類,課外書資訊的獲取渠道以學校和同學朋友為主。

未成人課外閱讀以紙質圖書為主,但使用電子設備(包括手機、電腦、學習機、電子閱讀器等)閱讀的行為也較為普遍,隨著年齡增加,學生網路閱讀行為大幅增加。

城鄉未成年人在閱讀數量、閱讀品質等方面出現了不均衡狀況,城市2017年一年閱讀10本以上課外書的學生比例為48.1%,高於農村地區學生的30.0%。

此外,被調查學生普遍反映,功課太多、沒有時間是影響自己課外閱讀的主要原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