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批40個貧困縣摘帽退出 真幹!嚴管!

發佈時間:2018-08-17 16:27:14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劉晨曦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脫貧,評估,摘帽,工作,貧困縣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劉晨曦)8月17日,國務院扶貧辦在京召開有關“2017年第一批40個貧困縣摘帽退出”專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黨組成員夏更生和考核評估司副司長楊煉對有關情況作了介紹。

 

據悉,今年6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分兩批開展專項評估檢查。評估檢查結果顯示,第一批11個省區市的40個貧困縣均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第二批9省區85縣專項評估檢查情況將於9月向社會發佈。

 

就2017年第一批40個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有關情況,夏更生從評估檢查標準和程式、評估檢查開展情況、評估檢查結果及分析三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他提到,“目前,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江西財經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4家機構牽頭,組織19家參與機構、1400多名調查評估人員,于6月3日—6月30日對第一批40個縣開展實地評估檢查。共抽查行政村1158個,其中,貧困村755個,非貧困村403個,縣均29個。實地調查農戶6.3萬戶,縣均約1580戶,其中排查約2萬戶,問卷調查4.3萬戶。”

 

對於此次40個縣脫貧摘帽的成果,他指出,“這是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艱苦奮戰的結果,是各級扶貧主體組織推動的結果,是社會各界真幫實扶的結果,是扶貧體制和方式不斷改革創新的結果。歸結到一點,脫貧摘帽是幹出來的。”

 

記者獲悉,與2016年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相比,2017年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一是脫貧摘帽步伐加快。申請貧困縣退出的省份由2016年的9個增加到2017年的20個,申請脫貧摘帽的縣由28個增加到125個。革命老區貧困縣脫貧摘帽走在前列,40個縣中有29個革命老區貧困縣。二是脫貧工作品質明顯提高。2016年退出的28個縣,錯退率最高的為1.34%,漏評率最高的為1.07%,只有7個縣沒有發現錯退,28個縣都發現有漏評。此次退出的40個縣,錯退率最高的為0.48%,漏評率最高的為0.09%,33個縣未發現錯退,32個縣未發現漏評,27個縣既沒有發現錯退,也沒有發現漏評。三是貧困群眾獲得感更強。抽查的脫貧戶中,98%以上表示家庭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或有所改善,93%以上表示家庭收入增加非常明顯或比較明顯,分別比2016年高3個百分點和7個百分點以上。四是群眾認可度更高。40個縣群眾認可度全部超過90%,滿意度最低的縣在93%以上,比2016年高3個百分點,脫貧摘帽得到當地幹部群眾的普遍認可。

 

第三方評估是否具有科學性?楊煉表示:“扶貧領域開展這項評估,是從無到有的過程。經過三年的實踐,我們已經探索出一條路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評估體系以及一批相對比較專業的評估隊伍。”

 

夏更生強調:“這次已經脫貧縣當中,都具備‘真幹、嚴管’的共同特點。”與此同時,他從物質、精神、工作層面,以及人物典型事例方面分析給出了值得推廣的脫貧經驗。

 

據悉,到2017底,貧困發生率在20%-30%的縣還有62個,超過30%的縣還有21個,這些縣是堅中之堅、硬骨頭中的硬骨頭,脫貧摘帽時間緊、任務重,脫貧工作必須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

 

夏更生提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部署,聚集深度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問題,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有力的行動、更紮實的工作,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