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健康扶貧取得階段性成效 因病致貧返貧人數減少4萬人

發佈時間:2018-08-16 09:54:5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因病致貧,返貧,扶貧工作,大病,貧困人口

日前,記者從青海省健康扶貧工作會議上獲悉:青海省健康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效,因病致貧返貧存量明顯減少,增量得到有效遏制。青海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2016年的41.6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24.6萬人,減少了17萬人;同期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7.8萬人,減少到3.8萬人,減少了4萬人。

據了解,青海相繼制定印發了“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農牧區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為健康扶貧提供制度保障。全省衛生計生系統普遍建立了“一把手”負總責、月報和雙月通報、考核評價、宣傳鼓勵四項制度,用制度規範和強化健康扶貧工作。

據了解,青海在國家確定的9種大病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到14種,以縣為單位,按照“一人一策”原則,實行挂圖銷號,分批分類救治,精準實施“大病集中救治”。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罹患14種大病2860人,已救治2370人,救治率82.87%。

同時,將簽約管理的慢性病病種擴大到25種,全力推進家庭醫生、駐村幹部或計生專幹“雙簽約”服務,家庭醫生與貧困患者簽訂慢病管理服務協議,發揮健康“守門人”作用,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約定的健康管理服務,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

截至目前,青海織密織牢基本醫療、大病保險、民政救助、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四道保障線,凝聚合力推進重病兜底保障,健康扶貧補充保險制度逐步建立。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專設“健康保”,為9.3萬貧困人口提供了39.8億元的保險保障。全省各級醫療衛生機構累計讓利於民2.5億元,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逐步覆蓋貧困人口。2017年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接近90%,“看得起病”的保障水準明顯增強,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