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需求一方有意願 川浙攜手下好農業扶貧協作這盤棋

發佈時間:2018-08-15 10:04:54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侯衝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冷鏈物流,農業龍頭企業,農業品牌,生豬,獼猴桃

“剛從浙江回來。”8月10日,紅原縣國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先平在電話中透露。自從與浙江省嘉興市食品肉類有限公司簽了産銷協議後,他的行程單上新增了浙江方向。

越來越多的“孫先平們”加入到川浙農業扶貧協作中來。近日舉行的川浙農業扶貧協作對接座談會上,浙茶集團、杭州鮮豐水果等7家農業龍頭企業分別與我省萬源市、蒼溪縣等多地簽訂協議,展開農産品産銷對接合作。兩省農業廳還簽署農業扶貧協作協議,將在農産品行銷、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

四川有需求 不僅介紹産品,更帶來投資項目

“我也是浙江人!”川浙農業扶貧協作對接座談會發言之前,從浙江到古藺縣挂職副縣長的姜蘇州先跟到場的浙商們“套近乎”。

姜蘇州現場重點推薦了古藺的特色小吃——麻辣雞。“這是一隻上過《舌尖上的中國》的雞。”他介紹,目前古藺麻辣雞已銷售50萬隻,收入8700萬元;預計到2020年,銷量可達100萬隻,“巨大的商機等著你們”,姜蘇州現場邀約浙江同鄉來古藺考察。

蒼溪縣副縣長謝龍飛的推介圍繞獼猴桃做文章。他説,蒼溪具品種優勢突出,“紅陽”成為全球第三代獼猴桃首選換代品種;科技支撐雄厚,該縣有全國最大的獼猴桃基因庫;産業規模宏大,以紅心獼猴桃為主導産業的萬畝現代農業園區就有12個,全縣年産鮮果14萬噸。

農産品之外,萬源市投資促進局局長鄭佳更帶來眾多投資項目,包括真硒萬源休閒食品加工項目、天然富硒茶葉生産及精加工項目等。

“萬源是全國三大富硒帶之一,是四川唯一的天然富硒地區。”鄭佳介紹,為吸引浙商前來投資,萬源出臺了特色農業發展扶持政策,堅持“獎勵就高不就低、收費就低不就高”的原則,拿出真金白銀,獎勵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好項目。

在省農業廳負責人看來,川浙農業扶貧協作,四川有著巨大的需求。他表示,四川的核桃、花椒、牦牛等農産品亟待引入先進生産加工技術來開發;同時我省還將積極引導和支援浙江企業到對口幫扶地區發展農産品加工和冷鏈物流。

浙江有意願 生豬、茶産業多個領域可優勢互補

四川有需求,浙商願不願意來?第一個發言的浙江農發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偉,大聲念了兩遍自己的手機號碼。“我們公司專門養豬,有需求可以跟我聯繫,希望為四川扶貧做貢獻。”

方偉激動的背後是兩省在養豬領域合作的廣闊前景。

四川生豬産量全國第一,但是在深加工方面有著明顯短板。浙江則正好相反,浙江省農業廳廳長林健東分析,浙江本省飼養的生豬只有500萬頭,年銷售卻在2500萬頭,這意味著2000萬頭左右的生豬需要從外省調入。

可以互補的不僅是生豬。浙江省茶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力民説,浙江發展茶産業面臨諸多稀缺元素,例如土地資源、勞動力等。而在這方面,四川正好有優勢。去年底,浙茶集團在川“試水”,與萬源市政府在富硒茶上簽署了落地項目。

讓毛力民心動的還有四川茶葉在季節差上的優勢。他介紹,浙江在清明前後出好茶,而春節期間,四川已有新茶上市,“時間差方面,浙茶與川茶有很好的互補性。”

“你來了會更大,你不來恐怕長不大。”林健東表示,東西部扶貧協作是互惠互利,對於浙江企業來説,到四川投資興業,得到的回報就是企業會慢慢壯大。

林健東介紹,下一步,將支援四川在浙江農業博覽會和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上分別設立四川優質農産品展區、四川茶業館,優先安排專場推介介紹;幫助四川對口幫扶地區特色農産品拓展省外市場,為其在浙江設立優質特色産品展銷中心(專營店)提供便利服務;重點支援“凈土阿壩”“廣元七絕”“巴食巴適”等農業品牌宣傳推介。(記者侯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