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09家扶貧産品有了統一“身份證”

發佈時間:2018-08-08 09:39:39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身份證,集體商標,恩陽,産品範圍,四川扶貧

8月4日一大早,巴中市恩陽區西南果蔬專業合作社社長曹波就換上了新西服,忙得不亦樂乎。

“一會兒放鞭炮,還有文藝演出!”他興衝衝地告訴記者,合作社的葡萄園當天正式開園。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滿枝頭,市民劉小琴帶著兒子穿梭其中,準備打包裝盒時,她發現外包裝上多了一個小標識——一隻大熊貓斜躺在愛心裏,“藍白搭配,挺漂亮。”

“這是‘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合作社剛申請下來的。”曹波現場給大夥解釋,購買貼有集體商標標識的産品,就是為四川扶貧事業做貢獻。

小小的扶貧商標,係四川省在全國首創。它不僅是扶貧産品的“身份證”,更是拓寬銷路的“通行證”。目前,四川省首批申請“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的企業達到了409家。

困境

扶貧産品銷售面臨運輸成本高、資訊不對稱等難題

生意做得擰巴,這是巴山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育賢常有的感受。

一方面,通過發展養殖、流轉土地等,公司帶動當地4000多戶貧困戶,“挺有意義的事兒”;另一方面,公司生産的綠色豬肉質優味美,卻賣不上價錢,這讓他著急。

“運輸成本高是主要原因。”張育賢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豬肉從通江縣運到成都,載重量3.5噸的車,過路費要1100元左右。不光是過路費,公司帶動的不少貧困戶都住在山裏頭,收豬的人工、運輸成本算下來,一公斤豬肉就要多出10塊錢左右。“如果賣到成都,這麼高的成本怎麼跟成都周邊的養殖場競爭?”

即便運到了成都,還要額外增加一筆凍庫使用費,“比如我們往10家超市送,得先放到一個凍庫集中,再分散運出去。”

張育賢的遭遇絕非個案。數據顯示,四川省甘孜、阿壩、涼山三州地區物流成本平均每單重達1公斤12元,部分生鮮産品物流成本超過20元/公斤,是成都市的3倍以上。

運費高以外,貧困地區生産的扶貧産品,還吃過“資訊不對稱”的虧。巴中市扶貧移民局規劃項目科科長王柄喬表示,貧困山區的不少農産品若賣到市外、省外甚至國外,價格都很高。但由於資訊不暢,不少農産品往往只能在縣裏低價銷售。

缺少銷售渠道,也是扶貧産品面臨的一大難題。今年三四月份,巴中市氣溫高雨水多,導致三江鎮長生蔬菜專業合作社種植的110畝包菜品質不如往年。“氣溫高,菜心發芽;雨水多,容易爛掉。”社長何永生回憶,去年一畝包菜能掙五六千元,今年只能掙三四千元。

“實在找不到銷路。”何永生説,大多時候是農民自己雇車運包菜。即便來了商販,一回只採購一兩千斤,“遠水解不了近渴”。

巴中市扶貧移民局局長王偉介紹,巴中作為革命老區、邊遠山區、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三區疊加”的典型代表,扶貧産品銷售不暢、流通成本高、質高價低的瓶頸尤為突出。

“不止是巴中。”省脫貧攻堅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省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普遍存在生産經營分散、集中度較低、物流成本高、生産與消費市場資訊不暢等問題。

嘗鮮

巴中試點推廣“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産品品質、行銷渠道都有要求

7月27日,隨著“5、4、3、2、1”倒數,“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使用巴中試點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發佈了試點成員單位名單,巴中市67家企業“嘗鮮”。

就在巴中試點啟動前一天,四川省印發了《“四川扶貧”集體商標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在已經印發《管理辦法》的情況下,巴中試點有何亮點?

王柄喬介紹,相比于省上的《管理辦法》,巴中從篩選企業到監測産品品質,都做了非常細化的要求。首批試點的67家企業,都是巴中市農業局品質管控體系中做得比較好的。

目前巴中集體商標標識的試點是由市脫貧攻堅辦總協調,商務部門牽頭。下一步,巴中將明確供銷社的主體責任,農業、扶貧、商務、工商等部門積極配合,加快形成分級負責、聯動推進、保障有力的工作機制。

行銷模式也要創新。巴中將逐步引導銷售體系社會化、市場化,特別是要提高村級電商營運管理水準,健全物流體系和産品品質追溯體系,把行銷網路延伸到田間地頭。

全省探索的“腳步”也未停止。省扶貧移民局項目中心負責人介紹,在推出集體商標標識之後,接下來就要大力推廣産品。8月中旬,第三屆四川省貧困地區農特産品展銷活動上將設立專櫃,展銷貼有“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的扶貧産品。“之後,貼有集體商標標識的扶貧産品將大規模面世。”同時,在今年第十七屆西博會期間,四川省除將開設全省脫貧攻堅成果展外,還將專門設立88個貧困縣扶貧産品展區。

展會之外,廣大消費者將在更多場合與扶貧産品見面。巴中提出,與北京鳳凰航空實業公司建設國航專供基地及産品,聯手成都鐵路在高鐵餐車展示“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的扶貧産品,並在景區開設直採直銷專門店。四川省明確,鼓勵各批發市場、阿里巴巴、農貿市場、京東等線上線下平臺,開設扶貧産品銷售專區、專櫃、專店等,進行直採直銷。

專家建議,對於貼有“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的扶貧産品,還要建立完善的溯源體系,確保品質。“讓集體商標越擦越亮,而不是被一兩家企業的不法行為砸了招牌。”

已有企業在行動。今年7月剛申請到集體商標標識的青川沃蘭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計劃著,把二維碼印到包裝上,讓消費者掃碼溯源,同時通過網路銷售平臺進行視頻直播。“整個車間生産都可以看得見,消費者隨時隨地可以監測。”公司總經理唐勇介紹。

延伸閱讀】

扶貧産品貼集體商標標識有哪些“講究”?

首先,扶貧産品的“出生地”很重要。四川省劃定了可以使用“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的扶貧産品範圍,即來自88個貧困縣所轄行政區域、72個有脫貧攻堅任務縣(市、區)的貧困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飛地園區。

在此範圍內,産業扶貧所涉及的事業單位、協會及其會員,以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飛地園區等新型經營主體和社會團體與其他經營組織等市場合法主體生産、加工的産品或提供的服務,都可以稱之為扶貧産品。

此外,四川省列出了“四川扶貧”集體商標標識申請註冊的商品和服務類別清單,一共包括12大類,調味品、茶葉、手工藝品以及交通、旅遊等服務方式,均涵蓋其中。

滿足以上條件後,對於扶貧産品的生産者,還有一條“硬杠杠”需要滿足。那就是扶貧産品生産、加工和服務的市場合法主體,在界定範圍內雇用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普工/成員/會員)數量達到30%以上。

認定扶貧産品該如何申請?“首先是市場主體的工商註冊、生産經營許可等資格證書。”省脫貧攻堅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還需要市場主體半年以來當地納稅證明複印件。如果是新註冊的市場主體,需要提供新辦稅務證複印件,並要求在半年後補交最近6個月的納稅證明。

僱員方面,市場主體要提供雇用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普工/成員/會員)花名冊(含身份證號)及社保代繳納清單複印件。

對於市場主體生産、加工和服務類的扶貧産品還需提供以下證明材料:當地扶貧移民局出具的扶貧産品原材料産地證明;扶貧産品相關品質認證證明、標識、行業許可證;飛地園區生産的扶貧産品,則要出具界定範圍內的採購依據。(記者侯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