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煤監局:採取停電限電等強制性措施淘汰落後小煤礦

發佈時間:2018-07-23 10:03:55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魏婧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小煤礦,通知,限電,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淘汰

中國網新聞7月20日訊(記者 魏婧 實習記者 李祎然)近日,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依法打擊和重點整治煤礦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進一步深化專項行動,聚焦八個問題,嚴格執法,採取強制性措施淘汰落後小煤礦。

通知指出,我國煤礦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一些煤礦還存在採掘接替失調嚴重、重大災害治理不到位、超能力超強度開採、現場安全管理薄弱、蓄意違法違規組織生産建設等突出問題,煤礦安全生産面臨的風險明顯增加。

為及時化解煤礦系統性安全風險,有效治理消除重大隱患,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要進一步深化專項行動。大力推動落後小煤礦淘汰退出是該項行動的重要措施之一。

具體包括,對長期停工停産的煤礦,逐礦落實盯守或巡查責任,採取停止或限制供電、停止供應火工品等強制性措施,嚴防非法違法生産建設,倒逼應退未退煤礦淘汰退出。

對列入2018年退出計劃仍在生産的煤礦,除已開拓準備出的工作面可繼續開採外,不許再掘進巷道佈置新採煤工作面;將應退未退的小煤礦作為檢查重點,發現仍在生産的要依法責令停産,在新聞媒體上曝光,加強社會監督。

對仍在生産的9萬噸/年及以下小煤礦(包括省政府批准保留的),用嚴格的安全標準倒逼不符合安全條件的退出;對省政府批准保留限期生産的9萬噸/年及以下小煤礦,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經整頓不合格的要提請地方政府依法淘汰退出;對未明確保留的9萬噸/年及以下小煤礦,停止辦理安全生産許可證延期手續,及時登出省政府確定淘汰退出煤礦的安全生産許可證,並向社會公告。

《通知》要求,各省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研究、親自部署。各省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領導班子成員要明確各自分工,各負其責,結合重點聯繫和明察暗訪等工作,帶隊深入實地、深入煤礦生産一線。

對事故頻發多發、災害嚴重、小煤礦多的地區,先行安排督查,9月底前對全部産煤市、縣至少開展一次督查。

此外,國家煤礦安監局將組織五個督查組,由局領導帶隊,于7至9月份,對全國25個産煤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深化專項行動工作開展督查。國家煤礦安監局機關各司將不間斷開展明查暗訪和督促檢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