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拔窮根 奔小康 甘肅夏河扶貧不送物資送“觀念”

發佈時間:2018-07-16 10:00:3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王小英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夏河縣,觀念,奔小康,吾道村,冶力關

真正的窮困,很多時候是意識的窮困。在一些地方,因為資訊匱乏,思想觀念落後等因素,只能使貧困戶在看似勤勞的重復勞作中原地打轉。

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當地政府多地“取經”,將新觀念新技術送到村裏,但把選擇權交給貧困戶,充分尊重農牧民的意願,當地幹部和致富帶頭人、農牧民平等協商,尋找致富方式,一起拔窮根,奔小康。

讓吾道村:不種青稞種當歸 收入翻了10倍

距離夏河縣城45公里的唐尕昂鄉讓吾道村,雖然土壤肥沃,土層深厚,但寒冷的氣候和2600多米的海拔只能讓種植青稞成為這裡幾乎唯一的選擇。

改變發生在2017年。

夏河縣工會和當地政府請來專業人員,經過土壤氣候調查,發現這裡適合中藏藥材育苗和種子繁殖的土地大約有2100多畝,當地政府於是組織村民到甘肅岷縣等中藥材種植地學習。

這一年,讓吾道村黨支部書記加不老和31戶村民試種了30畝當歸,結果很驚喜:平均畝産1500多斤,一斤4.7元,扣除覆膜等成本,一畝地收入近5000多元。

這個賬,大家都會算:原來種青稞,一畝地收入頂多500元,現在種當歸,收入近5000元,收入翻了10倍。於是,在村裏推廣種植中藥材變得順理成章。

更意外的是,讓吾道村種植的當歸因品質優良頗受中藥材公司歡迎。

在總結去年試種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今年村裏註冊成立了隆瓦溝綠色原野中藥材種植有限責任公司,入股股民50名,入股金額60萬元,統一在種植基地完成育苗環節,以保證藥材品質。

  讓吾道村浪沿自然村64歲的村民閏蓮在育苗基地除草

讓吾道村浪沿自然村64歲的村民閏蓮(音)今年也種了一畝當歸,“去年試種的人都説收入很好,所以也要試一試。”

除了第一次種植當歸,閏蓮還來到育苗基地打工,“主要是拔草,一天100元。”這個活兒她已經幹了快一個月了,如果不出意外,下個月她將拿到人生中第一筆務工的收入。

夏河縣唐尕昂鄉黨委書記唐曉文説,今年讓吾道村種植中藥材334畝,帶動119戶農牧戶,其中建檔立卡戶69戶,爭取財政扶貧專項資金207萬元,農牧民群眾入股65萬元,每年給69戶貧困戶分紅2400元,持續分紅5年。

同時播種、除草、就地勞務輸轉,每年250人次,每人每年可得務工收入1800元,經初步測算,預計2018年中藥材種植收益能達到250萬元。

阿納村:給高原牦牛找了個海外對象 結果很驚喜

在夏河縣牙利吉辦事處阿納村,瑪九才讓做什麼,大家都願意跟著幹,因為他有“致富經”:嫌牛羊價格低,他自己找門路,知道酥油有市場,直接和直銷點聯繫……

2011年,瑪九才讓號召本村10戶村民自發成立了阿納扎西牦牛養殖牧民專業合作社,其中有3戶貧困戶,1戶為低保戶。經過幾年發展,合作社社員經濟效益、生活水準得到了明顯改善。

  瑪九才讓在示範點的牛棚仲介紹情況

2014年甘肅農業大學結合定點幫扶工作,在合作社主持實施“夏河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及牦牛高效健康養殖關鍵技術示範推廣項目”。

簡單來説,這個項目就是給高原牦牛找一個海外對象。當來自英吉利海峽的娟珊牛與高原牦牛相遇後,他們的後代娟犏牛不僅長得快,體格大,産奶量還是普通牦牛的三倍。

儘管如此,最初,世代養殖牦牛的村裏人依然不太能接受這個項目,可瑪九才讓堅持認為來的是專家,得相信科學,“原來的想法不對。”

村民羅藏才讓全家有9口人,由於增收渠道單一、畜群結構不合理,日子過得緊巴巴。這幾年,幫扶幹部先後給他送去了5頭娟犏牛和6頭娟犏雌牛,還在他的牧場上修建了一個標準化養殖暖棚,才使他家的貧困狀況逐步得到改善。

2015年示範點建成,2017年一年,示範點育肥出欄娟犏牛30頭、娟犏雌牛50頭,實現利潤36.9萬元,戶均收入3.3萬元,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如今這裡已成為甘南應用娟珊牛細管凍精授配産活娟犏牛的成功範例。

當浪溝村:背靠熊貓溝 吃上“旅遊飯”

從2008年起,村民吉合太輾轉到山東、湖南、山西等地打工,走過這麼多地方,他頗有感觸,“老家的發展和去過的那些地方沒法比。”

雖然發展水準沒法比,不過對家鄉的風景,他卻很自豪,“家鄉的風景是很多人羨慕的。”吉合太的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達麥鄉當浪溝村。

藏語中,當浪是熊貓的意思。熊貓溝,景色秀美,動植物資源豐富。

近年來,隨著自駕遊的興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到當浪溝村遊玩。但對遊客來説,這裡風景雖美但旅遊體驗並不太好。

2014年,當地開發了“熊貓溝”景區,並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當浪溝村村容村貌發生大變樣,成了遊客旅途中的美景。

當地旅遊局鼓勵村民開辦藏家樂,很多人覺得語言不通,不太可行。

吉合太和幾位村民到冶力關等風景區學習當地發展農家樂的經驗,回來後他將家裏的空房騰出來,購置嶄新的傢具,改造廚房、衛生間等,開始發展藏家樂,很快,遊客就找到府了。

  吉合太家的藏家樂是二星

如今,他家共有10個床位,被當地旅遊局評為二星級藏家樂,遊客住宿一晚50元,去年在當地旅遊旺季7、8兩月,他賺了近8000塊錢。

當浪溝很多村民都開始開辦藏家樂,達麥鄉黨委書記孟永祥説,2013年,全村47戶,其中精準扶貧戶17戶,如今,15戶已經脫貧,今年剩下的2戶也將靠著“旅遊”這碗飯實現脫貧。

(記者 王小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