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迪士尼”月入百萬 新思維助“老土”變身

發佈時間:2018-07-14 15:17:19 | 來源:半月談網 | 作者:劉健 郭強 陳毓珊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農業,江西,江西省,蔬菜,生態

“農業迪士尼”月入百萬 新思維助“老土”變身


遊客在江西萬載縣白水鄉白水村觀賞百合花 宋振平 攝

一提起農業,很多人的第一印像是“沒有競爭力的弱勢産業”,越來越多的農民不願務農。然而半月談記者近期在農業大省江西採訪發現,人們印象中老土的農業領域正興起越來越多的融合、跨區、網際網路等新思維。它們的出現,為農業生産注入了新動能,有力助推了鄉村産業振興。

融合思維:“農業迪士尼”月入百萬

走進位於江西省樟樹市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的愛農湖主題生態樂園,仿佛走進了一個“農業迪士尼”。樂園內,採摘園、植物迷宮、叢林秘境、花花世界、農藝創意園、荷蘭風車等項目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遊玩。

“從春節到現在我們這裡遊客幾乎就沒斷過,高峰期月收入達到近百萬元。”過去從事蔬菜配送的生態樂園負責人王劍輝深深嘗到了一二三産融合的甜頭。

面朝黃土背朝天,種田一年不如打工幾天……這些曾是傳統農業和農民留給人們的最深印象。由於掙不到錢,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外出打工,讓今後“誰來種田”成為隱憂,農村也因此日益凋敝。

通過一二三産融合,推動農業與旅遊休閒、教育文化、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發展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創意農業等新業態,人們找到了一條穩農富農的新路子,並重新思考未來鄉村振興的著力點。

在位於江西省高安市的巴夫洛田園綜合體裏,農業不再是繁重的農活,而是被注入藝術、時尚、旅遊等元素,融入了“閒、養、樂、學”等多種功能。

“在國外,農業本身就有旅遊功能、休閒功能和教育功能,這些市場開發出來就可以掙錢!”巴夫洛田園綜合體負責人肖文是武漢大學系統工程學博士,當過公務員、上市公司老總,特殊的經歷讓他對農業有著特殊的認識。

肖文説,他的巴夫洛田園綜合體包括了“一谷、一園、一鎮”,即巴夫洛生態谷、巴夫洛農産品電子商務産業園和巴夫洛風情小鎮,涵蓋了迴圈農業示範區、農耕文化體驗區、生態牧場遊憩區等多個板塊,不僅可以生産綠色生態的農産品,還可以提供豐富多樣的休閒觀光旅遊産品。

在業內人士看來,單一的農業比較效益偏低,在未來的鄉村振興中,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是一個重要方向。

江西省農業廳副廳長萬國根告訴半月談記者,截至目前,江西共有各類休閒農業規模經營企業4810家,農家樂經營戶2.31萬戶,全省休閒農業從業人員超過110萬人,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總産值達810億元。

1  2  3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