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扶貧:生態牧場上的“富民曲”

發佈時間:2018-07-13 08:49:2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洪婷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牧場,國際生態,生態養殖,祁連山,旅遊體驗

新華網西寧7月12日電(馬洪婷)盛夏七月,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的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裏,遊人如織,風光旖旎,一頭頭牦牛正在悠閒覓食。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始建於2015年,是集生態養殖、旅遊觀光、民俗體驗、野營露宿、高原養生為一體的草地畜牧業創新園區,總面積4萬多畝,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畜牧業發展初具規模。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騎馬體驗項目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畜牧旅遊體驗走廊

據介紹,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已修建高標準舍飼養殖棚5棟,建立西門塔爾肉牛繁育區1處,養殖西門塔爾肉牛600頭;建成白牦牛天然草場生態養殖區1萬畝,養殖白牦牛600頭;搭建特色牦牛帳房35頂;建成畜牧旅遊體驗走廊5公里,遊客接待中心3200平方米,休閒木屋20座。牧場先後引進示範天然草場多年生牧草人工補播、鼠害防治、西門塔爾肉牛高效養殖、白牦牛舍飼養殖等多項技術,為門源縣生態畜牧業發展樹立了樣板。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帳房賓館內部

作為門源縣旅遊扶貧的典型案例之一,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主要通過租用土地、提供就業崗位、轉變種養觀念及帶動旅遊特色産品銷售等措施來推進旅遊扶貧工作。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騎牛體驗項目

為了幫助當地農牧民脫貧致富,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依據當地的種養環境調整種養條件,引進高價值牛羊品種及種養技術,並定期給農民開展技術培訓和旅遊相關文化培訓。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射箭體驗項目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不是單一的發展牧業,而是通過‘體驗牧業+牧場觀光+高效種養’的運營方式,保護了生態的同時,又為當地村民鋪就了一條脫貧致富新路。”牧場負責人鄧香香説。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喂小牛親子體驗項目

2017年,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為蘇吉灘鄉蘇吉灣村等周邊農牧區提供就業崗位60個,每人平均增收2萬餘元;輻射帶動北山鄉、西灘鄉等鄉鎮200余戶農牧民從事高效種養業,戶均增收6000余元;帶動周邊80余名農牧戶利用牧場旅遊資源優勢,進行蜂産品、酸奶等農副産品銷售,戶均增收2萬餘元。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喂小牛親子體驗項目

“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前就業機會很少,只能在家放牛幹活,現在牧場解決了我們的就業問題,並且有了客觀的收入。”來自北山鄉大泉村的村民竇淑琴在牧場工作,上班賺錢的同時還能兼顧好家庭。

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

據了解,到2020年,祁連山國際生態牧場計劃力爭集約草場面積6萬畝,從西門塔爾肉牛、牦牛養殖繁育、生態農牧業休閒觀光、農牧文化體驗及農畜産品加工銷售等方面著手,全力打造“農牧遊”為一體國際生態休閒牧場,全力帶動當地及周邊農牧遊産業的蓬勃發展。(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