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莘縣王奉鎮:油葵種植探索扶貧新路子

發佈時間:2018-07-11 09:39:0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琳 楊瑞娟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油葵,省肥,種植面積,扶貧工作,莘縣

新華網濟南7月10日電 七月,驕陽似火,山東莘縣王奉鎮北十戶村的油葵嬌艷綻放、花香四溢。大片大片的油葵花在陽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絢爛奪目,吸引了眾多路人觀賞,秀麗的田園風光也讓人流連忘返。

據介紹,王奉鎮北十戶村作為省定貧困村,水鹹地鹼、土質沙化,致使該村農業種植結構單一。多年來當地群眾一直靠種植小麥、玉米為生,收入甚微。為提高群眾收入,該村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因地制宜從外地引進了油葵進行試種。據了解,油葵作為我國的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可榨出低膽固醇的高級食用葵花油,油葵不僅含油量高、出油率高、油品好,而且對自然環境適應性較強,抗旱耐鹽鹼 ,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很適合在當地種植。

“油葵種植投入少,管理相對簡單,還格外的省工、省肥、省水,這對於我村部分缺乏勞動力的家庭來説,很有吸引力。同時,它還是一項短期産業,生長期只有100天左右,畝産可達300公斤左右,它的出油率比大豆要高4倍多,按照現在每斤6-7元的市場價,每畝收入可達2000多元。這相較于目前價格下行的棉花和玉米來説,群眾對油葵的種植前景十分看好。”北十戶村支部書記岳貴祥介紹到,“這油葵種植不僅給咱老百姓帶來好的經濟效益,還美化了村環境改善了村容村貌。明年,我們打算把田間地頭的閒散土地都利用起來種植油葵,更要發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切實把這個扶貧的好産業發展好。”

該鎮分管扶貧工作負責人介紹,油葵種植不僅改良了土壤,還為當地農民開闢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下一步,該鎮打算穩步擴大油葵種植面積,並將發展油葵種植與美麗鄉村建設及打造觀光農業相結合,大力發展花海經濟,推動全鎮經濟向良好勢頭髮展,帶動更多村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劉琳 楊瑞娟)(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