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小鎮“文化+” 綠色通道助扶貧

發佈時間:2018-07-10 09:23:3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汪明天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紅色文化,小鎮,文化+,文物保護單位,革命遺址

近日,安徽新華學院華園美麗中國服務團“動漫+社會”實踐團的成員們來到金寨縣湯家匯鎮,開展社會實踐和調研,探索“文化+”背景下的紅色小鎮發展模式。

湯家匯鎮境內革命遺址遺存58處,其中國家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兩處。2014年,湯家匯鎮成為安徽省首批紅色小鎮。

近年來,金寨縣湯家匯鎮依託當地豐富的紅色文化底蘊,圍繞"文化+"模式做探索性嘗試和實踐,努力發展紅色文化旅遊,著力打造紅色特色小鎮。

“我們對鎮上革命遺址進行了搶救性維護,尤其是對革命遺址進行了嚴格的保護,由專人看管,並且對參觀和遊覽都有一定的限制。”鎮文化館工作人員告訴實踐隊大學生們。鎮上的紅色文化遺址大多保存完好,很多當年紅軍戰士留下的遺物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在遺址內還重現了很多當年紅軍戰士戰鬥的場景。此外,文化館工作人員告訴實踐隊,鎮裏還組建了專門的班子編寫了14萬字的湯家匯紅色文化叢書,蒐集民間故事、傳承歷史經典、弘揚老區精神。

為進一步打造紅色文化特色小鎮,在保護好文化遺址的基礎上發展經濟,湯家匯將鎮上遺跡最多的古街命名為紅軍街,並且進行了升級改造,這也成為湯家匯地區著名的電商一條街。在當地能人大戶的帶領下成立了電商聯盟,一些本地知名美食、農特産商家紛紛入駐,通過實體店窗口,充分展示地方特色,線上線下實現聯動,每個商戶門口都有二維碼的標識,只要手機掃一掃,立刻能買到當地各色的美食特産和手工藝品。同時電商一條街也為貧困戶打開了綠色通道,真正做到紅色文化與精準扶貧相結合。(汪明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