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彬:廁所革命——鄉村與環境的聚焦點

發佈時間:2018-07-06 08:31:3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振紅 實習生陳怡霏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廁所,鄉村,革命,范彬,模式

6月30日,由中國科學院主辦的第六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范彬發言。周曉伍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王振紅 實習生陳怡霏)6月30日,由中國科學院主辦的第六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范彬就廁所革命的目標、內容以及路徑進行了闡釋。

究竟什麼是廁所革命?范彬指出,廁所革命絕不只是廁所一件事情,它是一個農村問題與環境問題會聚的焦點。他同時認為,鄉村振興重點是建設現代化田園鄉村。儘管近年來我國農村事業有了長足的發展,很多方面都已經實現了現代化,但是還不能説我國農村實現了現代化。范彬認為,“目前農村現代化的短板,就是在室內衛生人居環境生態環境這樣一個環節。在鄉村,特別是在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周邊的鄉村地區,最大的問題就是臟、亂、差。”他同時指出,“這種困境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共服務的不完善,這點不可能由農民自己來把這個事情做好;第二個技術上有困難,不能像水、電、道路這樣的系統由城市向鄉村延伸。”

那麼廁所革命到底包含哪些要求呢?范彬認為,它要滿足三個最基本的要素,第一是衛生;第二要便利;第三要舒適。“如果按照文明進步的臺階來劃分,廁所革命從內到外,從基礎到高級有五個臺階。內部的需求有衛生性、舒適性、便利性,外部的需求則是環境達標排放,要滿足可持續發展。”范彬表示。

范彬列舉數據説,“當前我國鄉村廁所革命有很大缺失,我們有25%的鄉村還沒有最基本的廁所,有30%的鄉村居民沒有用上現代化的室內衛生系統。從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只有5%的鄉村居民污染滿足達標排放的要求,要是按照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來討論,可能這個數據1%都不到。由此可見廁所革命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性。”

“目前主要有三種開展廁所革命的模式,即1.0,2.0和3.0模式。”范彬解釋説, 2.0模式是以水衝廁所為標誌的末端處理模式,相當於把城市集中性系統變成分散的系統,優點是在發達國家有非常成熟的應用,缺點是成本較高且不利於可持續發展;1.0模式和3.0模式都是通過源頭分離分類+終端資源化利用,在提升生活衛生文明的前提下,將污水和垃圾處理需求降到最低,是專門為適應我國鄉村廁所革命需求而提出。其中1.0模式在戶內主要採用改良的非水衝廁所,結合垃圾分類,在戶外進行有組織的人工清掃和分類收集服務,終端以糞尿和廚余垃圾的有機肥利用為主,面向發展相對滯後的村莊,重點是在保證基本衛生和舒適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建設和運作成本。3.0模式是用高技術手段(比如負壓管道收集),在滿足生活與生産現代化需求的前提下,用很少量的清潔水,收集糞便和廚余垃圾,並將收集的原料用作有機肥。1.0系統和3.0系統在後端資源化處理利用環節完全相容,前者在條件具備時,可以無需經過2.0系統,直接升級到3.0系統,實現現代化與可持續發展的完美結合。范彬指出,我國應以資源化為主、末端處理為補充,以縣域為組織實施的基本單元,統籌綜合治理鄉村環境衛生和生産生活污染問題。

范彬強調,廁所革命是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投入大,覆蓋面廣,影響深遠。范彬認為,中國應抓住世界技術革新的良機,大幅降低廁所革命的成本,並在本領域佔得世界産業科技發展的先機,而引領世界環境衛生事業可持續發展也理應成為中國的大國擔當。“技術還在其次,重點是突破實施過程中的社會問題和體制機制問題,因此需要有很好的頂層設計,我們要破除落後的觀念,破除技術與管理的惰性,破除從城市移植的僵化模式,在技術管理和模式上迎來創新。”他説。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中國科學院院刊承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