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集中式充換電免收容量電費延長至2025年

發佈時間:2018-07-03 10:15:4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金慧慧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意見,容量,集中式,國家發改委,電費

7月2日,國家發改委就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網新聞7月2日訊(記者 金慧慧)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支援環保産業發展,降低環保産業用電費用,集中式充換電免收容量電費將延長至2025年。

岳修虎介紹,近日,國家發改委出臺了《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簡稱《意見》),其中有3條措施涉及電價,目的是讓高耗能、高污染企業付出更高成本,對綠色環保企業降價,促進企業節約用能,提高能效。

近幾年發改委對鐵合金、電石、燒鹼等七個高耗能行業實行差別電價,對限制類、淘汰類企業用電實行加價,對電解鋁、水泥、鋼鐵三個行業實行階梯電價,能耗越高、電價越高。

岳修虎表示,差別電價對促進行業技術進步和清潔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階梯電價政策實施前,水泥行業有20%左右的生産線能耗標準達不到國家標準,實施之後,淘汰了一半不達標的生産線,另外一半通過改造升級達到了國家標準。

《意見》授權地方在落實現有政策基礎上,根據自身需要擴大差別電價和階梯電價的行業範圍,設定加價標準。

“這樣就會讓資源浪費,包括高污染排放行為付出更高的成本,主動節約、積極減排的行為可以獲得更多收益,把節約能源資源和減排變成企業自覺的行為。”岳修虎説。

《意見》進一步加大峰谷電價政策執行力度,地方可結合實際擴大峰谷電價執行範圍,確定及動態調整時段,拉大高峰和低谷時段電價的價差。

此外,《意見》還支援環保産業發展,降低環保産業用電費用。2025年底前,集中式充換電設施用電、污水處理和港口岸電運營、海水淡化免收容量電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