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打造文化IP助力脫貧 拓展鏈條避免"眾縣一面"

發佈時間:2018-06-25 09:01:2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李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IP,文化旅遊,摸泥節,打造,文化認知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李彤)當前,不少縣域將文化旅遊産業作為脫貧開發的抓手。有業界人士表示,打造區域文化IP,完善生態鏈條文創産品,避免同質化“眾縣一面”,讓貧困群眾獲得實惠,是文旅産業平穩發展、助力脫貧的關鍵。

日前,第五屆湖南湘西土家“摸泥節”活動正式啟動,據主辦方介紹,摸泥是當地百姓的傳統民俗,體現了“以泥傳情、摸泥示愛”的獨特文化魅力。近年來,通過策劃將這一民俗打造成了“新節日”,吸引世界各地遊客,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帶動區域脫貧開發。

“處於四省市交界區的湘西,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州和脫貧攻堅主戰場。”湘西州政協副主席、州工商聯主席石紅表示,目前生態文化旅遊業已經成為富民強州的主導産業,帶動了全州脫貧攻堅。通過打造“摸泥節”活動吸引遊客廣泛參與,起到了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對打造“錦繡瀟湘 神秘湘西”旅遊品牌,提高貧困群眾收入起到了積極影響。

特色鄉村、文化先行,如何用文化積澱“澆灌”青山綠水,讓鄉村旅遊項目不再是一餐“農家樂”,是不少地方面臨的普遍問題。

在打造文化IP熱度方面,“摸泥節”注重少數民族特色文化,特別是聚焦非物質文化遺産。湘西苗歌傳承人吳廷軍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歌聲音樂能夠跨越地域語言的瓶頸,傳遞給人美好的感受。苗歌記錄著苗族群眾的繁衍歷程和精神風貌,是文化積澱最直接的表現形式,推廣文化旅遊有效的方式。

“非遺文化讓旅遊活起來,旅遊讓非遺文化活下去。在創新苗歌,適應不同遊客群體方面,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要讓遊客來了還想再來。”她説。

創新扶貧模式、策劃文旅項目,需要符合市場規律的專業運營、腳踏實地的市場培育、調動貧困群眾的參與熱情。作為策劃參與方之一,湖南華夏投資集團董事長鐘飛表示,“摸泥節”從無到有一路走來,産品化、項目化、標準化、規模化、參與度,是項目沉底積累的經驗。“摸泥節”以“摸泥節慶+文創集市+文旅扶貧”的形式,打造融文化、旅遊、經貿為一體的文旅扶貧平臺。

文化認知和市場培育並非一勞永逸,鐘飛介紹説,“摸泥節”注重文化IP變現、打造周邊生態圈。活動期間,通過“多彩湘西非遺大展演”,展現民族傳統文化和風土人情;“為愛摸泥大狂歡”,進行擺手摸泥、泥池摔跤、彩泥人體繪畫比賽等活動;“摸泥民俗文創集市”,結合國學元素呈現民俗藝術嘉年華;“迷泥音樂節”,推出不同主題的摸泥音樂盛宴。

“從對第一屆‘摸泥節’的觀望,到現在穿上自己的民族服飾積極參與,貧困群眾在項目中付出了勞動、獲得了收入。” 鐘飛認為,打造文化IP助力脫貧攻堅,不是強塞給貧困群眾項目或産業,而是共同謀劃、共用收益,扶貧的“最後一公里”是貧困群眾的精氣神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