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施策,摘掉“窮帽子”

發佈時間:2018-06-22 08:45:1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徐建國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施策,造血,留守兒童,貧困人口,一個都不能少

抓好産業對接,做好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政策兜底,拔窮根、真脫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對於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繁重的地區來説,要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就必須以習近平精準扶貧思想為根本遵循,切實將“精準”二字貫穿于扶貧工作始終,因地制宜、因戶施策,思想上拔“窮根”、作風上重“實細”、行動上強“造血”。

嚴格把好精準識別關,徹底弄清“扶持誰”。精準扶貧,首先要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佳木斯市去年認真開展了貧困人口識別“回頭看”工作,使不符合貧困標準的“假貧”心服口服地退出,應進的“真貧”一戶不落地進來。

精準抓好産業對接,傾心打造“造血能力”。解決扶貧問題,重點在貧困群眾的就業上;實現永久性脫貧,就要源源不斷為他們提供經濟來源。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必須因地制宜發展産業,變“輸血”為“造血”,為貧困群眾脫貧提供最長效的支撐。在佳木斯,我們以縣為單位精準編制産業扶貧規劃,綜合考慮貧困村資源條件、産業基礎、市場需求、技術支撐等因素,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合理確定産業發展方向、重點和規模,實現特色産業全覆蓋。

精準抓好教育扶貧,引導樹立“我要致富”理念。“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教育是扶志扶智的根本,是改變貧困群眾命運,阻止貧困代際傳遞的最有效手段。佳木斯市持續加大貧困地區基礎教育投入,對貧困家庭幼兒入園、中等職業和普通高中學生免除學雜費,落實好定戶、定人教育結對幫扶責任制;建立了市級城市重點高中面向貧困縣定向招生制度,讓貧困學生享受到優質教育;鼓勵和支援不能升入普通高中的貧困家庭學生接受職業教育,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實現有效就業。同時,加大對貧困群眾技能培訓力度,注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讓更多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主動脫貧。

精準開展健康扶貧,聚力解決“因病(殘)致貧”。比如,加快貧困地區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建立市縣鄉醫院結對幫扶機制,組建市縣專家醫療服務隊,對貧困村、貧困戶開展定期巡診、定點援助服務,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再如,對貧困患者實行“先住院後結算”,出臺貧困患者普通掛號費免收和診查費、檢查費、檢驗費、手術費、床位費減免10%的“一免五減”政策。

精準做好政策兜底,織密織細“保障網”。要積極在政策措施上搞好銜接、形成合力。對於各種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現臨時性、突發性困難的低收入家庭,要發揮好政策保障“救急難”作用,及時實施有效救助。對農村五保人員、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留守婦女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實施更加人性化、精細化的救助,建立起到村到戶到人的關愛服務體系,切實織密織細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網。

(作者為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委書記)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