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癌症中心:食管癌等腫瘤五年生存率已高於部分發達國家

發佈時間:2018-06-11 10:07:04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董小迪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生存率,食管癌,癌症,腫瘤治療,腫瘤防治

2018年6月8日,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腫瘤專業質控中心主任、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介紹情況。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網新聞6月8日訊(記者 董小迪)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腫瘤專業質控中心主任、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在國家衛健委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腫瘤防治工作收效良好,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從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食管癌等腫瘤的五年生存率已高於部分發達國家。

赫捷認為,近年來醫療創新技術的應用明顯提高了我國腫瘤診療水準。胸腹腔鏡、機器人等微創外科技術,廣泛用於肺癌等常見惡性腫瘤治療,減輕患者創傷、提高療效;三維適形、調強、圖像引導、立體定向等技術的應用,大大提高了放射治療定位與照射的精準性,使鼻咽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生存率提高了約5-10%;高通量基因測序、液體活檢、藥物濃度監測等新技術的應用和分子靶向藥物的使用,有效提高了晚期患者的生存品質和生存期;外科、化療、放療、靶向和免疫治療在內的多學科治療模式的應用,也顯著提升了診療效果。

目前,我國已有28個省級腫瘤質控中心,地市級質控中心也陸續成立。為使腫瘤質控工作更加精準,國家正在建設腫瘤大數據平臺,已連通14家省級腫瘤醫院,收集了150余萬腫瘤住院患者診療數據。

國家癌症中心已建成腫瘤登記監測點574個,覆蓋人口4.3億,約佔全國人口的31.5%,定期發佈中國腫瘤登記年報。

赫捷介紹,隨著我國醫療品質和診療能力的提升,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已從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其中上升較為顯著的有:子宮體癌,由55.1%上升至72.8%;甲狀腺癌,由67.5%上升至84.3%;宮頸癌,由45.4%上升至59.8%;骨腫瘤,由17.1%上升至26.5%;食管癌,由20.9%上升至30.3%。

“下一步,國家癌症中心和國家腫瘤質控中心將推動腫瘤分級診療體系落地,推廣腫瘤治療新技術應用,加速新藥研發進程,提高各級醫療機構的腫瘤診療水準。”赫捷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