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我國心血管外科已實現部分技術領跑

發佈時間:2018-06-11 10:02:15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董小迪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衛健,心血管病,心血管外科手術,領跑,先心病

2018年6月8日,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鄭哲介紹情況。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網新聞6月8日訊(記者 董小迪)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鄭哲在國家衛健委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的心血管外科已從上個世紀的跟跑,發展為現在的並跑和部分技術領跑。

鄭哲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心血管病外科隊伍不斷壯大,能開展心血管外科手術的有484家,到2016年達到了723家,數量增加近一倍,醫療可及性、診療品質明顯提高。最近一個發表在國際醫療雜誌上的研究顯示,我國醫院病人住院死亡率和並發癥發生率,與美國同樣醫院比是一樣的。

以佔心血管外科領域30%的先心病為例,我國對複雜先心病的診治能力明顯提升,其中在國際上得到認可的雙根部調轉手術,是由我國發明的,並被列入美國醫生的繼續教育課程。搭橋手術的成功率也明顯提升,住院天數在縮短。

鄭哲表示,現在很多手術大可不必到國外去做,比如心臟移植,我國心臟移植的數量在不斷提高,2017年完成了442例。而且早期手術的存活、一年的存活率、五年的存活率和十年的存活率,都比國際平均水準高10到15個百分點。

“人工心臟,是心血管領域技術含量最高的一方面,以前完全由歐美來進行,國內基本沒有可用的。最近我們完全自主研發了新型的人工心臟用於臨床,有位一年前搶救治療的病人是,現在可以自己開車,生活的非常好。我國的心血管外科已從上個世紀的跟跑,發展為現在的並跑和部分技術領跑。”鄭哲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