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就醫集中在北上廣等五省 腫瘤、婦産科疾病需求增加

發佈時間:2018-06-11 10:00:0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董小迪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婦産科疾病,腫瘤疾病,就醫行為,腫瘤患者,衛健

中國網新聞6月8日訊(記者 董小迪) 國家衛健委醫療品質處副處長馬旭東在國家衛健委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對全國2700多萬患者的分析顯示,其中196萬患者屬於跨省就醫行為,就醫去向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蘇、廣東、四川五個省份,佔58%左右,腫瘤疾病和婦産科疾病的異地就醫需求逐年增加。

2016年的196萬患者中,主要就診科室為外科、內科、婦産科、兒科和腫瘤科,佔75%。與2015年相比,腫瘤科和婦産科增幅最大。

馬旭東分析,除區域醫療技術能力和資源不平衡外,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便捷交通、富裕生活,加之醫保異地結算等便民措施,也一定程度上加劇了患者異地就醫趨勢。此外,部分患者就醫需求觀念不理智,存在盲目流動問題。

下一步,衛健委將加強對中西部地區、資源相對缺乏地區的支援;精準指導各個省建設發展自己不足的專科,比如這個省出去的腫瘤患者多,就圍繞腫瘤建設;進一步做好遠端會診、遠端影像診斷、遠端影像學的病理檢驗診斷,讓資訊多跑路,讓患者少跨省。

“國內外研究表明,跨省和跨州就醫對醫療成本和非醫療成本是雙增加,現在我國50%的縣醫院都能開展顱腦、心臟這樣的手術,很多疾病不需要離開自己家鄉去別的省份,患者要有序的流動,避免資源浪費。”馬旭東呼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