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共用推動合作 攜手消除貧困

發佈時間:2018-05-24 14:4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中國,貧困,發展,扶貧,非常

  • 主持人 段冰: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出席2018中國扶貧國際論壇!我是今天論壇的主持人中國網段冰。

    今天的論壇現場高朋滿座,將圍繞“共用推動合作 攜手消除貧困”這一主題,深入研討以共用精神推動減貧和發展領域的合作,分享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推動“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05-23 09:04:13

  • 主持人 段冰:

    下面,請允許我介紹出席今天論壇的嘉賓: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陳志剛先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新聞局局長 胡凱紅先生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 方正輝先生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 王曉輝先生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主任 李富根先生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黨委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 趙林先生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 譚衛平先生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 張廣平女士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聲智庫名譽主任 李國強先生

    農業農村部國際交流服務中心處長 余揚女士

    還有:

    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南韓局代理局長 戴柏樂先生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朝鮮代表馬文森先生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 馬泰奧先生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 屈四喜先生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本·濱瀚先生

    歡迎大家的光臨!

    2018-05-23 09:06:01

  • 主持人 段冰:

    出席今天論壇的中外嘉賓還有:來自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聯合國項目事務廳、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代表;塞內加爾、迦納、衣索比亞、尚比亞、菲律賓、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塔吉克、丹麥、義大利等國家的駐華使節、官員及留學生,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黨校、清華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中國國際青年交流中心等高校及機構的研究學者。

    在此,對所有的嘉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我們還要感謝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光明日報、中國日報、中國新聞社、《中國扶貧》雜誌社、《今日中國》雜誌社、《中國與非洲》雜誌社、新加坡《海峽時報》等新聞媒體記者對論壇的報道。謝謝各位。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正在對論壇進行現場直播。

    2018-05-23 09:10:04

  • 主持人 段冰:

    首先,讓我們掌聲歡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方正輝先生代表主辦方致開幕辭。

    2018-05-23 09:10:27

  • 方正輝:

    尊敬的陳志剛副主任、胡凱紅局長,尊敬的戴柏樂先生、馬文森先生、馬泰奧先生、屈四喜先生、本·濱瀚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時隔一年,我們再次相聚北京,與來自28個國家、9個國際組織近200名中外嘉賓共同圍繞“共用推動合作 攜手消除貧困”的主題,探討交流分享減貧經驗。首先,我謹代表本次論壇的主辦方——中國外文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和應邀出席論壇的各位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向給予論壇大力支援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等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8-05-23 09:11:33

  • 方正輝: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從一個角度來看,中國的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我們消除貧困的40年,成功地使7億多人走出了絕對貧困,解決了中國的溫飽問題,並且不斷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意義的減貧道路,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中國開創了符合自身國情的扶貧減貧道路和模式,形成了習近平扶貧思想,為中國扶貧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行動指南,也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可借鑒的中國方案。

    2018-05-23 09:14:58

  • 方正輝:

    中國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開展脫貧攻堅戰,努力在2020年前讓最後的3000多萬人脫貧,實現“共同富裕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這一莊重承諾。與此同時,中國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展國際減貧合作,以實際行動做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為推動全球減貧與發展積極貢獻中國力量,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今天,中國的扶貧故事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亮麗名片,習近平扶貧思想正成為全球貧困治理的“中國智慧”。

    2018-05-23 09:16:21

  • 方正輝:

    中國外文局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業對外傳播機構,向世界闡釋好習近平扶貧思想、講好中國扶貧故事,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和責任。近年來,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指導下,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編輯出版了多語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擺脫貧困》等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著作。在這些重要著作中,都蘊含著習近平扶貧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體現著習近平主席心繫人民的偉大情懷,彰顯著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治國理政價值取向。作為一個普通讀者和編輯,我們因為近水樓臺在翻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二卷)的時候,作為第一讀者事先通讀了這本書,作為讀者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個人感受最深的有兩點,講得最深刻、最透徹、最精彩的第一是反腐敗,第二是扶貧。對於國際社會而言,讀懂習近平扶貧思想,也就讀懂了中國扶貧減貧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中國外文局將不懈努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減貧故事,與各國分享中國扶貧減貧的重要經驗。

    2018-05-23 09:16:48

  • 方正輝: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與貧困的鬥爭不分國界。今天,為了消除貧困的共同目標,我們匯聚到一起。中國扶貧國際論壇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傳播中國減貧故事、推動國際減貧經驗交流互鑒的品牌活動。希望我們攜手前行,進一步推動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減貧領域的交流合作,加速減貧經驗的孵化和傳播,為更多國家與貧困的鬥爭提供理論的武器和實踐的指導。真誠期待各位嘉賓能夠暢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見,為推動全球減貧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預祝2018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018-05-23 09:17:48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方局。下面我們正式進入論壇主旨發言階段。國家精準扶貧脫貧攻堅工作的推進,離不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不懈努力支援和部署。首先讓我們歡迎第一位發言嘉賓,有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志剛先生發言。有請。

    2018-05-23 09:20:18

  • 陳志剛:

    尊敬的正輝局長,凱紅局長,尊敬的各位代表,使節,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初夏的北京,鬱鬱蔥蔥、生機盎然。在這美好的季節裏,各位新老朋友齊聚一堂出席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此,我謹代表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自2016年設立以來,中國扶貧國際論壇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在凝聚各方共識、促進經驗共用、推動務實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各方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的論壇以“共用推動合作攜手消除貧困”為主題,順應時代潮流,回應各方關切。相信各位嘉賓能夠借此機會,暢所欲言,提出富有價值的真知灼見。

    2018-05-23 09:23:57

  • 陳志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消除貧困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改革開放40年來,成功使8億多人擺脫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的奇跡,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歷史性地提出到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的奮鬥目標,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這5年,中國貧困規模大幅縮小。農村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累計減貧6853萬人,年均減貧1370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3.1%,累計降低7.1個百分點。貧困縣數量首次減少,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邁出了堅實步伐。

    ——這5年,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377元,較2013年水準提高了50%以上,與全國農村平均水準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加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自然村通電接近全覆蓋、通電話比重達到98.2%、道路硬化達到77.9%,使用管道供水的農戶達67.4%,91.4%的農戶所在自然村有了衛生室。易地扶貧搬遷建成規模接近600萬人,危房改造穩步推進,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得到明顯保障,農村低保標準均已高於國家扶貧標準,貧困人口最低生活水準有了明顯提高。

    2018-05-23 09:25:43

  • 陳志剛:

    ——這5年,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業已形成。建立了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準識別、精準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這些“四梁八柱”性質的頂層設計保障了脫貧攻堅順利推進,也為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奠定了基礎。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把精準脫貧作為決勝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未來3年,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扶貧思想為指導,咬定總攻目標,落細攻擊點位,完善督戰機制,找準問題、聚焦短板、精準施策,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攻堅舉措,抓住關鍵環節和重點工作發力。

    一是堅持現行扶貧標準,著力在保持戰略定力上下功夫。緊盯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貧困縣全部摘帽這一總攻目標,不降低、不拔高,不動搖、不鬆懈,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

    二是抓牢3年行動計劃,著力在提高脫貧攻堅品質上下功夫。倒排工期,不落一人。按照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將脫貧舉措分解到戶、精準到人。一項一項抓落實,一年一個新進展,三年圓滿完成攻堅任務。

    2018-05-23 09:30:00

  • 陳志剛:

    三是聚焦深度貧困,著力在攻克“難中之難”“堅中之堅”上下功夫。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援,在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等方面體現力度。著力解決“人”的問題,注重提升基層幹部素質,注重改變群眾落後觀念。著力解決“路”的問題,注重理清脫貧思路,注重破解交通等基礎設施瓶頸。著力解決“業”的問題,注重發展産業項目,穩定脫貧。

    四是堅持“造血”為要,在加快産業就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上下功夫。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發展特色産業。打破思維定勢,注重以市場需求驅動産業發展。加強科技推廣,注重依靠科技增加總量、提質增效。探索改革農村生産方式和組織模式,破解千家萬戶的小生産與千變萬化大市場之間的矛盾。積極培育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破解人才不足的困境。注重把生態建設與脫貧致富結合起來,實現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雙促進。

    2018-05-23 09:38:14

  • 陳志剛:

    五是堅持“扶志”為本,在“精神扶貧”上下功夫。立足於教育,注重加強習近平扶貧思想、脫貧攻堅政策方法、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鄉風文明和脫貧技能教育。立足於改革,完善帶貧益貧機制,實施正向激勵,保障提升貧困群眾參與度。立足於發動依靠群眾,推進村民自治,發揮村規民約和道德教化約束作用。立足於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培育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強化脫貧攻堅動力活力。

    六是提前謀劃,著手研究2020年後扶貧思路方法。圍繞“從主要消除絕對貧困向緩解相對貧困轉變,從主要解決收入貧困向解決多維貧困轉變,從重點解決農村貧困問題向統籌城鄉扶貧轉變”,系統理清2020年後扶貧工作的目標、思路,路徑和方法,明確需要把握的重點等前瞻性問題,系統勾畫建成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扶貧開發工作的路線圖。

    工作中,我們將堅持求真務實,注重解決可能産生的新矛盾新問題。特別是抓好扶貧領域作風專項治理、實施“幹部大培訓、工作大落實”,確保脫貧攻堅品質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減貧是一個歷史性難題,也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中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忠實實踐者。我們願意繼續同廣大發展中國家深入交流,互學互鑒,充分發揮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平臺作用,積極與東盟、非洲、拉美國家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開展多邊和雙邊交流合作,為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

    2018-05-23 09:38:22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陳主任。

    下面我們歡迎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南韓局代理局長戴柏樂先生就分享扶貧經驗,促進南南交流與合作主旨發言,有請。

    2018-05-23 09:43:48

  • 戴柏樂:

    謝謝。陳主任以及方局長、各位尊敬的嘉賓、各位專家、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以及代表世界銀行能夠在今天2018年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上發言,同時作為本次會議的聯合主辦方,我在這裡歡迎大家出席今天這麼重要的場合。同時也很高興大家能夠跟我們分享你們對於一些在扶貧和減貧方面的一些新項目、新趨勢和新方法。

    世界銀行的目標是要在2030年之前要消除絕對貧困,是一種可持續的方式來消除絕對貧困,考慮到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我們雖然在扶貧方面做出了重大的努力和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貧困仍然是世界級的一個挑戰。到現在為止,80%的絕對貧困的人口還是生存在農村地區,三分之二仍然從事著傳統的農業工作。其中南亞和非洲貧困人口的數量是比較多的。大概在18年前,全球社會決定要致力於減少貧困,消除饑餓,通過全球的MDG(千年發展目標),確保在2015年大部分的目標都已經達成。

    2018-05-23 09:44:18

  • 戴柏樂:

    提到中國,其實中國對於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在過去的40年當中所做出來的貢獻,可能你們都已經聽説並且在不斷討論當中,包括將7億人在過去的40年當中脫離了絕對貧困,到現在為止,這應該是在人類歷史上最快、最大規模的扶貧盛舉。這是值得讚揚的,我也要祝賀我們在中國的朋友們取得了這麼顯著的工作成就。

    在幾年前全球社會也聚集在一起,同時也是要致力於消除絕對貧困和饑餓現象。這也是通過SDG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議程當中所重要提及的,這些目標就是包括消除絕對貧困,同時消除饑餓,不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中國在2030年推動絕對貧困的消除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達成這樣的國際目標,中國一直非常積極投入在國際扶貧事業當中。在去年國際扶貧會議上,我們推出了一個知識共用平臺,這是一個扶貧的知識共用平臺,中國也分享了在扶貧工作當中的一些非常好的工作經驗,同時也認同在國際社會當中取得的扶貧工作的經驗。在這個平臺上,我們可以互相交流經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來共同實現國際議程目標的達成。

    2018-05-23 09:46:41

  • 戴柏樂:

    中國在扶貧方面有自己的戰略目標,今天的論壇就是為了號召更廣泛的減貧努力,還包括政策的改革、有效的實踐,同時加強南南合作和南南知識的共用合作而設立的。我希望今天是一個特別好的機會,讓大家能夠集思廣益,互相學習,分享經驗,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真心希望在座的各位不僅僅分享最終的成功的工作結果,同時也要跟在座的嘉賓分享達成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和過程。包括項目或者過程和值得推崇的做法。光説自己在這個項目當中取得成功是不夠的,更為重要的一點,要分享如何獲得成功,這樣的經驗是非常寶貴的,是值得分享的。

    中國在這個領域其實非常有經驗,而且是可以借鑒的。這种經驗是從長期的快速經濟發展到有目標的、靶心非常清楚的減貧工作,以及最新的進展。在這幾十年當中,中國不斷在國家基礎設施、各個行業、經濟和市場驅動的政策改革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在40年的時間當中,中國不斷地加強經濟體系建設,加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也加快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包括“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生態文明以及協調的區域發展戰略。不僅是為了達到2020年的減貧目標,同時也是為可持續的、長期的消除貧困和消除饑餓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8-05-23 09:55:59

  • 戴柏樂:

    講到中國的扶貧工作,我想要提一些政策,特別是宏觀經濟穩定、資源調動和更廣泛的減貧工作上的意義,尤其是使用了一些定制的或者是專有的扶貧方法。中國的宏觀經濟的穩定已經維持了40年,而且40年當中一直維持經濟的快速增長,每一年都能新增1000萬個就業崗位。農村地區不斷地推動有效的改革方式,比如説家庭承包制以及農業農産品物價改革,以及最近的“美麗鄉村”建設。精準扶貧和系統扶貧這個項目從80年代就已經開始了,一直延續至今,低保的項目是從90年代就已經開始,到2007年的時候已經在全國落實,可以説在全球都是最大規模的一種方法。在農村地區,主要的工作目標是提高農村居民的收入,同時能夠釋放出農村的剩餘勞動力進入到非農崗位,所以農村經濟的增長,80年代農村經濟的增長對於中國取得減貧的成功有著巨大的貢獻。最近幾年關注于創新創業,也是可以很好地調用社會資源,創新創業在中國的推進應該説是非常新的一種舉措,它不僅能夠調用充分的社會資源,而且可以調動個人的積極性,對於中國在尋找更加高品質的增長,而不是追求量的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8-05-23 10:00:17

  • 戴柏樂:

    我們知道,在新的時代,減貧以及扶貧工作不僅本質沒有變,也不僅僅跟增長有關,更多的是辨別出不同貧困人群的問題,找到一些不同的解決和應對之道。特別是幫助這些貧困的個體脫貧,比如説教育水準不夠、健康水準不夠或者需要更加長期通過低保方式給他的生活提供基礎保障,我們一定要對這樣的人群進行細分,才能夠解決扶貧工作的核心問題。所以在國家進行扶貧的時候要進行精準辨別。這是一個非常主要的問題,到2020年一些偏遠地區幾千萬低收入人群可以脫貧,對於很多的地方來講這仍然是一個挑戰,因為社保網路可能還沒有辦法全部覆蓋到,仍然會有一些健康需求和老年護理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儘管低保是一個全國範圍的項目,但是根據研究表明,它的保障率相對來説還是較小的。所以在扶貧的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找到工作重點。

    2018-05-23 10:02:56

  • 戴柏樂:

    到底如何在2020年解決相對貧困,將城市貧困和更加明顯的收入不公平或者是差異不公平的現象聯繫在一起,同時生活標準和地理位置差異也應該成為我們在劃撥公共資源的時候考量的因素。我們也希望能夠推動更加平等的機會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低保政策應該在未來會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國在世界上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國也會進一步給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投資。中國的崛起作為一個融資大國以及世界的發展引擎,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中國的減貧經驗也給不同的國家提供了可以學習的案例。要證明這一點非常簡單,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在之前提出了“一帶一路”的計劃,在那之後有很多國家都和中國接觸,並且表示出願意加入到“一帶一路”項目中的意願。在過去五年,有超過8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經同中國簽署了跟“一帶一路”相關的合作協議。這也證明了國際社會非常希望能夠跟中國互相合作、互相學習,並且獲得雙贏,所以在全球範圍進行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也學習中國在減貧上的經驗。這也是為什麼中國也非常想要加強和其他國家的雙邊以及多邊合作,特別是在文化、教育、減貧等領域的合作。我們作為世行也非常支援中國參與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而且也想通過推動中國和其他國家與世行之間的三邊合作。我們通過一些基金來建立合作機制,除此之外,我們現在和中國也在非洲論壇上進行了很多的投資,這個論壇讓全球的投資者能夠聚集在一塊,分享經驗,特別是發展方面的一些經驗。

    2018-05-23 10:07:43

  • 戴柏樂:

    在貿易上面來看,中國和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增長非常快。給大家舉個例子,就中國和非洲貿易來看,2000年的時候中國和非洲的貿易額是100億,17年之後貿易額增長到了1700億美元,每年的增長率達到了10%。除此之外,中國還從非洲進口很多東西,進口額達到了753億美元,每年增長率33%,這顯示著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發展來説也是有促進和推動作用。而且我們也非常希望中國還有中國公司能夠去別的國家投資。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將一些新的觀點、新的知識引入中國,來幫助中國解決現有的一些比如説貧困問題和一些新的挑戰。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還要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進行合作,通過南南合作來分享我們的經驗,比如説一些主要的發展中國家。可能這些發展中國家和中國面臨的問題比較類似,所以是可以合作的。

    今天我們相聚於此來發起全球減貧案例有獎徵集活動,這個活動主要是想要告訴大家一些好的做法,建立一個好的減貧案例數據庫,進一步推動南南合作和學習。我也非常鼓勵各位能夠儘量來分享你們所擁有的扶貧案例,我也堅信大家都有一些好的案例可以分享。如果我們能夠將這些經驗匯集起來,我們肯定就能夠成功、有效地來應對減貧任務。當然我們堅信,中國在減貧方面的經驗是非常有價值的,並且對於很多其他國家來説也是可以借鑒的。我非常希望今天的論壇能夠推動這種觀點的交融和交流,能夠進一步推動未來的發展。同時我也希望呼籲大家能夠就國際減貧分享更多更全面的案例。這就是我想要説的內容。感謝大家,也祝願今天的會議能夠順利召開。謝謝!

    2018-05-23 10:19:17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戴柏樂先生。下面有請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馬文森博士為我們分享創新可持續農業發展助力減貧。有請。

    2018-05-23 10:23:50

  • 馬文森:

    大家早上好。各位尊敬的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尊敬的陳志剛主任、胡凱紅局長、方正輝副局長,尊敬的王曉輝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先生,我非常高興今天參加2018年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此我謹代表聯合國糧農組織對本次論壇的召開表示衷心地祝賀!

    全球的貧困情況仍然是非常嚴重的,儘管在過去很多發展中國家在減貧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特別是在東亞,但是全球貧困問題仍然是我們21世紀所面臨的一個共同挑戰。今天就在我們開這個會的時候,還有10%的人口大概6600多萬仍然生活在聯合國貧困線以下,即每天一美元的貧困線以下。我們要實現2030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消除貧困,對這些貧窮的人提供保護,給他們提供更多的基礎服務,給他們提供更多的營養,這是我們的目標。在中國有很多數據本身就是非常具有説服力,我們在不同的場合都一直談到,中國在過去40年裏成功使8億人脫貧。在這個過程中當然有很大政治的投入,而且有非常明確的目標,而且還有很多政策支援。

    2018-05-23 10:26:41

  • 馬文森:

    比如説在農業領域的政策的支援,全球的減貧以及通過可持續的農業發展來應對饑餓的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大部分的窮人都生活在農村地區,而且他們主要是依靠農業活動來生存,所以發展農業是我們減貧非常重要的一環。在中國比如説在農業領域投資不斷增長,在這個過程當中採取了很多措施,很多的政策。最近的一個政策就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實就像中國的經驗顯示的,推動農村地區的發展和改變是非常有必要的,這樣才能夠幫助農村地區的人們實現就業,增強收入。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和其他的領域進行合作,比如説健康領域、社保領域、教育領域。我們要了解貧困是一個涉及很多方面的議題,只有了解了這一點,才能夠有效地來實現減貧,才能夠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過去幾年,中國接受了很多的外部支援,現在中國也越來越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自己的知識來幫助其他國家。就像有句話説到,分享就是關注,我們需要關注別人的生活,我們要確保沒有人掉隊。所以考慮到這種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國情,我們的知識分享在國際合作當中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不僅僅只是在政策、戰略層面的合作,除此之外分享還要分享一些好的案例,來激發人們的一些想法,並且要鼓勵這種資訊分享。因為有了資訊的分享才能給人們新的機會,才能夠給發展中國家帶來發展的好處。這些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同樣的挑戰,今天我們的論壇可謂是恰逢其時。

    2018-05-23 10:33:49

  • 馬文森:

    我們相聚在此,和CIIC、IDB、聯合國機構來建立一個網上案例分享平臺,這個平臺會跟我們分享一些成功的減貧做法和戰略,包括中國和國際社會的一些做法。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看到有這麼多人都支援我們這樣的分享平臺,支援全球減貧案例有獎徵集活動。但是我今天想要傳遞的一個資訊是我們不能夠自滿,如果我們想要在2030年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就不能自滿。我們知道,對於任何的旅程來説,最後一公里是最難的,減貧以及確保全球的糧食供應,我們要實現這個目標就要持續來推動。

    隨著問題變得越來越複雜,我們也需要更多的創新,技術的創新是我們解決瓶頸問題的重要方法,比如説像減貧的問題就需要技術創新。毫無疑問,技術創新肯定是不簡單的,在這個過程當中要有很多嘗試,要採取新的思考方法,並且吸取前人的經驗,這樣才能夠來幫助我們更好地滿足現有的需求。我們要實現成功,這種創新性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不同的機構和組織來合作推進的,而且需要有這種發散性的思維。比如説我們要更好地利用資訊技術,通過數字融資等這些新的技術來解決現在的問題,幫助農民更好地管理農場,來實現可持續農業發展,幫他們增長收入。這些技術能夠給我們的減貧帶來非常好的機會,而且中國的民營領域發展得也非常快,他們也意識到自己需要承擔社會責任,FAO(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現在正在和民營領域的一些合作夥伴進行合作,比如説廣發證券,他們會和大家談談在農業領域的減貧,一會還可以聽到其他合作夥伴的演講。

    2018-05-23 10:58:29

  • 馬文森:

    最後我想説,現在國際合作已經到了一個轉捩點,這種國際合作需要進一步加強,進一步拓寬。國際合作需要推動創新,今天的論壇就是我們實現創新的一步,能夠讓我們將不同的資源整合起來,分享知識。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們應該加強國際合作,通過創新夥伴關係和農業發展,促進減貧。我相信今天的論壇會幫助我們共同實現消除世界貧困的目標,加強知識共用,幫助脆弱的群體。最後祝願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05-23 11:03:53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馬文森博士。接下來歡迎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中國及蒙古代表馬泰奧先生,他將帶來題為“夥伴關係與知識分享助力可持續發展”的主旨演講。有請。

    2018-05-23 11:05:09

  • 馬泰奧:

    尊敬的方局長,尊敬的陳志剛主任,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非常榮幸今天能夠來到這裡,跟大家談一談夥伴關係與知識分享怎樣來助力可持續發展。

    2018-05-23 11:05:29

  • 馬泰奧:

    首先,我想要説我們在減貧以及實施可持續發展的過程當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我們都知道,在上世紀90年代還有很多人生活在貧困當中,但是現在的人數降低了很多。但是就像我的同事馬文森博士剛剛説到的,仍然有很多人生活在貧困當中,不能夠獲得足夠的食物。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數據仍然是非常巨大的。要應對這種挑戰,全球社會致力於2030年之前實現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當然我們現在還面臨一些其他的挑戰,比如説氣候變化、地區紛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具有挑戰的。現在大概有2.5億人仍然生活在貧困當中,我們知道,貧困人口當中有四分之三居住在農村地區,要依靠農業活動來生存。所以我們在減貧過程當中實現可持續發展,就需要關注農村發展。農村發展、農村轉變是我們在應對貧困和不平等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且這方面的努力也是有所回報的。農村發展能夠對農村經濟帶來一些非常好的機會,能夠給農村人民帶來很多新的機會。所以我們需要對農村地區進行投資,來實現農村地區的可持續發展。但是根據農村發展報告的研究發現,這是我們針對農村地區發展一個非常好的研究,在農村地區的很多發展是並沒有給減貧帶來幫助。我們需要確保農村地區的減貧給農村地區的人民帶來確確實實的好處。所以我們要對現有的機構機制進行改革,還要制定新的政策。

    2018-05-23 11:15:19

  • 馬泰奧:

    中國也是一樣的情況,40年前中國是在推動農村的經濟,因為80%的人都生活在農村地區。70%的人在農業部門就業。其實當時農業佔GDP貢獻量的30%,當時大概90%的農村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後來經過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土地改革,以及系統的、市場的,同時貿易自由化以及資源的一些調動,大量的社會資源投入在方方面面,所以中國現在可以消除貧困,同時也可以為這些貧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中國對於全球減貧和扶貧事業在未來十年當中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貢獻,中國是如何能夠加入並且對全球建立一個和平的、可持續發展的、更加繁榮穩定的社會做出什麼樣的貢獻。正如習主席之前所提出的,以前可持續發展更多的會提到資金的持續性,但是現在的要求不僅是公共資金是否能夠持續提供。其實技術轉移僅僅是可持續發展目標達成的一部分,因為這種發展不僅僅是技術能夠解決的,技術不是唯一的解決途徑,更好的知識和意識、更好的技能、更多的資訊,可以做出更佳的決定,我們才能期待更好的結果。發展就是要利用這樣的知識來做出正確的決定。

    2018-05-23 11:15:27

  • 馬泰奧:

    從50年代開始,當國際合作組織成立的時候,發展的核心問題就是知識是如何可以更好地形成、更好地宣傳、更好地共用,來保護和促進世界的發展。我們知道,中國在之前取得的減貧成績也是基於這個知識的,中國可以作為一個良好的例子,將減貧和消除貧困的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其他的國家。對於全球消除貧困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達成的做法,包括這種包容性的增長,這種知識有可能是馬上可以操作的。全球貧困消除的知識分享平臺都是一些具體的例子,中國用知識分享來補償其他方面的一些缺陷。

    2018-05-23 11:23:01

  • 馬泰奧:

    我們使用這些網站或者知識共用平臺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助於很多合作夥伴共同使用知識。知識不隸屬於單獨某個國家或者單一的機構,我們知道沒有一家機構可以在一個具體的話題上聲明自己是擁有某一個知識,而是説這樣的知識是如何拉動效率的。知識的分享、知識的合作是達成消除貧困目標的一個途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今天的國際論壇上匯集了不同的合作夥伴和不同的機構,來探討相同的話題。這個機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分享經驗和互相學習的機會。包括像來自於聯合國糧農組織和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在減貧工作知識的分享方面,包括像一些補貼或者是融資的為農村項目融資的一些項目。它不僅僅是一個融資的機制,也成為了一個知識單位。如果説你的項目裏面有持續的將你的項目的結果和項目的進展形成報告供別人分享,它可以在有一些科學的、系統的,能夠去很好的影響這樣的合作,同時它也推動了創新,從創新開始,同時將這種知識從它的項目當中開展。

    我們知道,每年這些資金都是一些補貼,是更好地形成知識的一種資金。所有的這些項目,話題也好、工具也好,都形成了報告來供未來消除貧困項目學習。如果説有這樣的一個網站,一個知識分享平臺,它會收集很多成功的解決方案和創新的技術方法,進行階段性的學習,同樣重要的就是跟國際社區聯繫在一起,共同攜手消除貧困,這就是我們知識分享的一個過程和結果。在非洲我們也有類似的論壇,其實知識是可以完全提供給別人而且可以改變的一個工具。謝謝大家!

    2018-05-23 11:30:59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馬泰奧先生。下面有請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博士,為我們分享“創新南南合作機制,攜手推進減貧”。

    2018-05-23 11:35:46

  • 屈四喜:

    尊敬的陳志剛主任,胡凱紅局長,方正輝局長,王曉輝總編,尊敬的各位代表,同事們,首先我謹代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給我這樣的機會祝賀本次扶貧國際論壇順利召開。

    我們認為,中國扶貧國際論壇能夠通過匯集中國和全球智慧共助消除貧困大計。其實我們在推進2030年聯合國目標實現的過程當中,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毫無疑問,人類進步的過程當中消除貧困是重要的一環,但是世界面臨的是更加嚴峻的挑戰,也就是全球在過去的一到兩年中這些饑餓人群的數量沒有消失,為什麼?因為像亞洲很多發展中國家和區域消除貧困的項目因為自然資源和一些人為因素受到了干擾,然而人類在很多的困難面前都要調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亞洲特別是中國,是一個絕佳的例子。

    2018-05-23 11:42:41

  • 屈四喜:

    在消除貧困的項目當中,中國一直不懈努力,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國家能夠達成包括減少饑餓人群數量達到了MDG的目標。中國最終會實現它的目標,也就是2020年消除貧困,要比聯合國2030年的議程早十年。這樣的經驗代表了全球貧困消除目標是可以達成的,只要我們採取正確的戰略堅持前行,在國家、區域和國際層面上形成更好的協同。作為聯合國下的一個項目,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每年都針對減貧的具體項目,比如説貿易促增長或者是食物換産品以及其他的一些項目,很好地改變很多貧困人群的命運。我們所達成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人類共同發展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中國也進入到全新的戰略合作夥伴來尋求國際的合作夥伴的階段,同時找到全球合作解決方案。包括WDG在中國也展示出更好的減貧方法。

    2018-05-23 11:43:11

  • 屈四喜:

    與此同時,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也通過加強南南合作,將中國的發展經驗更好地分享。南南合作的活動,在政策、機構和企業層面都在全面展開,更多的是價值鏈的改變,包括價值鏈系統以及系統項目的設計,同時還推出了一些消除饑餓和營養等計劃。在過去兩年,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中國辦公室成功地舉辦了南南合作活動,包括高層對話、研討會、技術培訓,超過200多個政策制定者和專家、來自於20多個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我們很多的合作夥伴是基層這種小作業、小農業主,通過教育、培訓,在非洲和亞洲來改善他們的生存技能。同時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也承諾不斷地推動其他的解決方案,徹底消除饑餓,輔助南南合作成功,進行一些更好的項目,加強合作,彼此學習,推動可持續發展。

    更為重要的是,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中國代表處加強南南合作一直都把更好的生活水準和消除貧困作為工作的重點。各位朋友們、同事,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中國辦公室要跟所有的合作夥伴攜手在追求消除貧困、食品安全和改善食物供給和食物營養方面做出貢獻。中國也向零饑餓現象發出挑戰,這對於社會發展和消除貧困來講都是有重要意義的。

    在過去的40年裏,我相信像今天這樣的國際論壇可以加深共用經驗的理解,肯定能夠形成卓有成效的結果,形成未來消除貧困議程上的一個重要步驟。謝謝!

    2018-05-23 11:51:27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屈博士。下面有請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本·濱瀚,帶來“加強合作,共戰貧困”。有請。

    2018-05-23 11:56:22

  • 本·濱瀚:

    陳主任、胡局長、方局長、女士們、先生們,我非常高興代表亞洲開發銀行成為今天中國扶貧國際論壇的合作組織單位。這是一個國際論壇,剛才的嘉賓也講得非常好,我也很高興能夠在今天的論壇上跟大家見面。之前的發言嘉賓也清楚地提到了世界在減貧這一重要課題前面所遇到的難題,因此今天的論壇就是一個共用戰略、交換思想的論壇,我們會討論如何去解決一些挑戰和困難。

    在這個階段,我非常高興能夠跟中國國際扶貧中心成為長期合作夥伴。考慮到我們所做的這些不同的發言內容,我們也知道現在希望能夠尋找更好的減貧做法,同時還有全球減貧案例徵集的活動,其實之前的幾位嘉賓都已經講得非常充分,我們一定要聚焦這個重點,聚焦在一些核心問題上。

    2018-05-23 11:56:39

  • 本·濱瀚:

    第一,作為一個扶貧國際論壇,我們從中國過往的扶貧經驗當中可以總結出什麼樣的經驗。之前的發言嘉賓也提到了過去如何進行扶貧工作,如何消除貧困,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幾億人都成功脫貧這樣的成功案例,是否能夠進一步擴展和提升。它是我們全球想要達成的目標核心,也是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事情。同時今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很多研究也總結了過往40年當中的一些經驗,亞開發行也對這些報告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在我不斷地回顧過去40年的報告當中,也就是參加本次論壇之前,確實有一些關鍵的經驗,我們可以在歷史發展的曲線當中去總結。ADB和世行和其他機構都提到,我們得到了中國本地的合作夥伴的支援。宏觀上消除貧困,必須要拉動就業,同時能夠將大量貧困人口成功脫貧,這一點毫無疑問,非常重要。我們跟合作夥伴一起來採取一些干預措施,能夠幫我們達到宏觀的減貧效果,比如説基礎設施的建設或者傾向性的政策,當然都要有包容性增長做前提。

    2018-05-23 11:57:59

  • 本·濱瀚:

    接下來是微觀層面,進入到有目標的精準性減貧,會有具體省份、具體區域的減貧工作。從宏觀國家層面一直到區域微觀省級層面,接下來進入到各省、各縣,最後進入到非常精準的貧困戶脫貧工作。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曲線情況,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確保人們最基本的生活,同時要確保他們的生活水準能夠有所提高。這是我想講的第一點。這也是從中國的經驗當中學到的,或者從中國經驗當中學到的兩點。

    如果看看這樣的發展曲線,可以看到我們要致力於最基本的結構改革,才能讓大量的人口脫貧。除此之外,還要確保沒有任何一個地區、沒有任何一個縣、任何一個家庭是落後的。這也就是説,在宏觀層面我們要關注,同時也要在微觀層面有更具體、更針對性的計劃。這是中國扶貧過程當中可以學到的。當然每個國家在扶貧的時候有自己的具體情況,某個國家的扶貧可能並不適用於另一個國家,但是我覺得共同的問題是,我們都需要關注結構層面上的改革和改變,關注一些宏觀問題,同時也要越來越多關注微觀層面。這是我們可以從中國的經驗當中所學到的一點。

    2018-05-23 12:01:54

  • 本·濱瀚:

    第二點,中國仍然有大概3000萬貧困人口,需要各方攜起手來幫助這部分人脫貧。我們要有信心,2020年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因此我非常希望這次論壇不僅僅是回顧過去的經驗。我們現在在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中國政府正在編制第十四個“五年計劃”。我覺得會體現出一些結構上的改變,以及在實施過程中的一些新改變。因為未來的計劃不僅會影響到中國內部的發展戰略,而且也會越來越多的影響到中國以外的區域。中國發展的模式,當然我們今天關注的是扶貧相關的發展模式。現在中國已經提出了“一帶一路”,還有很多其他計劃能夠將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國的經驗傳遞出去。所以這第十四個“五年計劃”,怎樣幫助我們應對下個階段的扶貧以及應該要實施什麼樣的政策,這是非常重要的,對所有的國家都是非常重要的。

    2018-05-23 12:08:55

  • 本·濱瀚:

    所以我希望今天的論壇能夠思考一下作為一個扶貧領域的人,我們需要的主要觀點和想法到底是什麼。應該如何將想法、觀點在今後的計劃當中體現出來。我們還有12個月的窗口期,在這個過程當中會有很多觀點提出,能夠獲得新的觀點。一旦實現了中國的減貧任務,接下來的階段又會是什麼呢?我們怎樣來確定貧困標準,可能在未來貧困的標準就會要提高一點,但是這個標準又是怎麼樣的,指標到底是什麼?從本質上來説,我們幫這群人解決了絕對貧困之後,我們的戰略可能就要更多關注那些更脆弱的群體。比如説這群人正處在老齡化,或者是殘疾人,遭受風險的打擊比較脆弱。在未來我們不僅僅關注減貧,還要關注怎麼樣來幫助這些脆弱的人群避免風險,還需要有更廣泛的一個視角、更大的包容。

    2018-05-23 12:16:02

  • 本·濱瀚:

    十九大提出的並不僅僅是關注脫貧問題,更重要的目標,就是給人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們推動這個概念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模式是非常重要的,這不僅對於中國來説很重要,對於其他的國家、其他的地區來説也至關重要。

    我們現在正在進入一種新時代,這種新時代會有風險,但是社會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術非常重要,以及技術對於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人來説,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帶來什麼樣的風險。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有很多的議題、很多的問題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包括過去有什麼好經驗,特別是中國過去40年的一些經驗,哪些是可以借鑒,可以學習的。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看到第十四個五年計劃裏會包括什麼樣的內容,也確保在未來我們能有更多的經驗可以吸取。這對於我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僅要吸取過去的經驗,還需要著眼未來。最後,我希望我們的論壇能夠順利舉行,非常期待大家的觀點和討論。謝謝!

    2018-05-23 12:20:06

  • 主持人 段冰:

    謝謝。為了推廣分享國內外扶貧成功實踐,構建一個沒有貧困的世界,幫助億萬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獻計出力,推動“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今天,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和亞洲開發銀行7家機構將聯合發起“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這將是全球7家權威機構首次聯手,共同啟動的國際減貧領域首創的案例徵集活動。在活動正式啟動之前,我們先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

    2018-05-23 12:23:18

  • 主持人 段冰:

    (播放“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宣傳短片)

    主持人:下面有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志剛先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新聞局局長胡凱紅先生,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方正輝先生,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南韓局代理局長戴柏樂先生,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馬文森先生,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中國及蒙古代表馬泰奧先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先生,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本·濱瀚先生,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先生,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先生走上主席臺,準備共同啟動“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

    讓我們有請國際機構代表和合作方代表共同見證。

    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陳士球先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聲智庫名譽主任李國強先生,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先生,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副院長徐秀麗女士,北京國際和平文化基金會一帶一路基金秘書長呂景峰先生。

    請各位走上主席臺共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

    2018-05-23 12:23:55

  • 主持人 段冰: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2018中國扶貧國際論壇”第一個環節到此就圓滿結束了。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各位嘉賓精彩的演講表示衷心感謝!

    這次主辦方特別為“全球減貧案例有獎徵集活動”開發了扶貧案例助手微信小程式,歡迎各位拿起手機掃描您手中會議手冊中的二維碼,進一步了解活動的細則和參與方式,在今天下午論壇閉幕時我們將有驚喜帶給大家。

    現在,讓我們稍事休息。二十分鐘茶歇之後,還在這個會場,我們將進入同樣精彩的主題研討階段。

    2018-05-23 12:26:22

  • 主持人:

    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我是這部分的主持人。我們下面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一會對時間要求可能會比較嚴格,發言嘉賓在做介紹的時候一定要掌握時間。這部分的話題是加強知識分享,攜手推進全球減貧治理。嘉賓有來自於很多相關單位的領導。先請中國國際扶貧中心譚衛平副主任來做第一個發言。

    2018-05-23 12:26:49

  • 譚衛平: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代表、各位同事,女士們、先生們,我非常高興能夠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分享中國在扶貧工作方面的一些工作。我們確實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在人類發展的過程當中,消除貧困不僅是中國所面臨的,還包括其他發展中國家共同面臨的一項挑戰。

    在中國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當中,中國已經做了極廣泛的並且組織有效的減貧工作,7億人都成功脫貧。如果我們看一下中國的農村貧困線,在中國到2017年的時候貧困人口還有3000萬。中國在全球減貧工作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減貧工作貢獻了70%的比例。主要是由於中國非常穩健的宏觀經濟的發展,平衡公正的社會發展和非常有效專注的一些減貧項目的開展。

    2018-05-23 12:33:18

  • 譚衛平:

    我們回顧一下中國消除貧困和發展的過程當中,中國政府的第一條原則是要形成不同的減貧戰略和開發政策,這些戰略和政策與中國的整體發展的戰略相一致,最終是為了成功實現具有中國特色的消除貧困的一套做法。在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政府以多種方式推出了減貧做法,包括農村家庭承包制度,還有一些改革分配的制度,以及基於市場機制的農産品定價機制和一個很好迴圈機制,來加強讓農村的剩餘勞動力進入到非農業就業。

    1985年農村地區人口生活在極度貧困中的數量從2.5億下降到1.25億,所以它的貧困人口的比例也在急劇下降。後來隨著農村的改革,中國政府也開展組織了更有效的、精心設計的減貧政策和項目。包括設立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的辦公室,一些國務院之下的扶貧辦,同時還有一些在城市以及各縣的扶貧辦公室的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指導方針以及一定的減貧標準。針對特定人群,組織實施減貧以及其他的發展規劃,同時還有適合的基金,通過基金支援,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援,來推動各個貧困地區的發展。到1993年,中國的貧困人口從1.52億下降到8000萬,從14.8%下降到8.7%。

    2018-05-23 13:35:22

  • 譚衛平:

    1994年,隨著中西部和東部地區的農民收入差異加大,中國政府開始有針對性的減貧工作,這幾年當中也推進了很多減貧政策,加強中國東部和西部的合作模式,由13個東部的省份和10個西部省份共同參與,以及一些自治區,將這些貧困區域分為一些特殊人群、特定人群,還有一些困難人群,是作為重點工作目標。

    到2000年,貧困人口從1800萬減少到1300萬。2001年,中國進入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中國政府也開始了進行更加全面和徹底的減貧工作,以發展作為中心,用發展促進減貧,是基於發展減貧的政策之下,政府也將它的重點從一些貧困地區的發展轉向來推動農村地區的就業,加強他們在非農的就業。中國採取的這種減貧措施,加強了就業的渠道,同時提高了貧困地區農民的收入。在2010年的時候,中國的貧困人口下降到2400萬,是從10.2%下降到2.8%。

    最近幾年中國進入到一個非常穩定的階段,政府進一步落實精準扶貧政策,也限定了一個新的貧困線。農民每人平均收入2300元作為一個新的貧困線,如果根據新的貧困線,在農村地區的貧困人口就是1.22億,(展示圖片)這是2011年的時候,這是新的貧困線,它佔了全部農村人口的12.7%。與此同時,農村地區的減貧模式關注在一些具有特殊情況、特殊困難的地區。同時也希望能夠精準進行脫貧工作,包括一些遷移住址,包括社會保障工作和加強生産,能夠提高減貧工作的精準度。現在我們幫這些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生活。

    總結一下,中國的減貧方法是有特色的減貧之路,基於我們傳統的社會條件進行拓展和開發,同時能夠廣泛的參與和影響,把這個工作當做社會主義建設和我們黨的重要日程,也就是徹底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達到共同繁榮的目標。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也是要確保更加長久的、穩定的經濟發展,同時社會的一些政策也將會更加傾向於一些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更有效地進行減貧和脫貧工作。時間有限,其實我説的事情還有很多。最後,加強共用,攜手推進全球減貧治理,共同發展、共用合作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也是非常願意跟國際機構、聯合國的一些機構共同分享經驗,開展一些實際合作,同時將不竭餘力地在全球共同推進減貧的工作。謝謝。

    2018-05-23 13:38:39

  • 主持人:

    非常感謝譚主任,確實應該給您最熱烈的掌聲。我不再這裡做任何總結,因為剛才您的發言非常精彩,跟我們分享了剛才來自於亞開發行的發言嘉賓相同的觀點。就是中國的發展進程當中一些主要的減貧經驗,從宏觀經濟幫助大部分人成功脫貧,包括一系列改革措施、戰略和方法,配合國務院扶貧辦提供更多的融資機制,支援國際減貧項目和戰略實施,同時提高精準扶貧效率。剛才您分享的這些經驗非常寶貴,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自己的體驗,可以將這种經驗帶回去。有一件事情是剛才中國代表跟我們所分享的,到底如何能夠有效地吸取扶貧工作的經驗,同時跟其他國際合作機構合作時候,能夠從中央一層到各個城市一層,我也非常關注于更多充足的資源。非常感謝你的介紹。如果我們有機會的話,在問答環節還可以進一步討論。

    今天還有幾位演講嘉賓,下面希望請各位嘉賓控制好時間。下面有請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先生發言。有請。

    2018-05-23 13:50:05

  • 王曉輝:

    我會儘量快一點。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大家剛才的精彩發言。我代表中國網對各位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中國網成立於2000年,是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我們以10種語言、11個文版、24小時面向全球發佈資訊,訪問用戶遍及世界200個國家和地區,是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國家級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中國網旗下的中國發展門戶網是中國政府與世界銀行全球發展門戶基金會合作建立的綜合性網站,宗旨是介紹中國國情、分享發展經驗、服務國際合作、努力消除貧困、促進發展。在國際間分享減貧經驗,促進溝通和交流,讓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經驗和思路擺脫貧困,媒體擔負著重要的責任。

    2018-05-23 13:53:13

  • 王曉輝:

    長期以來,中國網以及中國發展門戶網發揮媒體媒介和網際網路的優勢,積極投身減貧事業,致力於中國減貧經驗的開發、分享和國際交流。例如,在2016年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上正式上線了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網站,網站由世界銀行贈款併發起亞洲開發行提供支援,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聯合運營。在世界銀行、亞開行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多個國際機構的大力支援下,經過三年的運作,網站已經上傳稿件近4000篇,其中原創稿件1000多篇,網站的減貧資訊已初具規模,正在逐步形成服務於南南合作的知識減貧的分享平臺,匯集中國和國際扶貧發展經驗的資訊中樞。

    2017年網站搭建的中外減貧案例庫及線上案例分享平臺,獲評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頒發的“網路公益年度創新獎”。2018年,中國網又推出移動版開發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的管理系統,實現資訊的一鍵推送。

    三年來,以網站為平臺在北京、桂林、羅馬舉行的系列國際減貧資訊交流活動,被國內外減貧機構和新聞媒體廣泛關注。活動報道視頻全球累計線上的觀看量超過1.5億次,海內外社交媒體閱讀量超過4000萬次,互動量超過20萬次。網站的同名領英帳號目前已經有600多位國際減貧領域的專家關注,實現了與國際減貧專家的實時資訊互動。

    2018-05-23 13:56:18

  • 王曉輝:

    今天我們再一次攜手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發起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面向全球關心貧困的組織和個人,徵集原創的、優秀的減貧案例。旨在以案例為載體,推廣分享國內外扶貧的成功經驗,為構建一個沒有貧困的世界,幫助億萬人民過上美好的幸福生活,獻出我們的智慧和力量,推動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全球7家權威機構首次聯手共同發起的國際減貧領域的首創案例徵集活動,是創新和深化全球減貧夥伴關係的最新嘗試。

    女士們、先生們,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如期實現,離不開各國之間的精誠合作和我們之間的知識分享。我們願意以此次徵集活動為契機,加速減貧經驗的孵化和傳播,推動建立減貧案例的開發和分享機制,激發全球範圍內的減貧知識分享和思想交流。我們也期待著在座各位共同的參與。未來,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將繼續發揮自身的優勢,為中國減貧經驗的開發共用和國際交流貢獻力量。

    最後,祝2018年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05-23 14:02:28

  • 主持人:

    非常感謝。當然對於我們來説,我們進行經驗分享是非常重要的。案例分享平臺建立一年的時間,在一年過程當中有非常大的成就,我想問問大家,在座各位有多少看過或者使用過這個知識分享網站,用過的可以舉手示意一下。我非常希望以後再來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會有更多嘉賓舉手,這就是我們這個論壇的目的。當然我知道大家都有一些社交應用、社交網站,希望大家能夠在自己的社交平臺上分享我們的資訊。我們已經收到4000多個文章,在上傳的文章中有1000多篇文章都是原創的。如果我們想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就要轉變我們的思想方式,這樣的一個知識分享網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能夠讓我們來分享知識,獲得國際上的最佳做法,能夠有效地進行減貧。今天案例徵集活動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世行也非常高興能夠參與到這個活動當中,我想再次感謝王先生。

    下面有請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的張琦先生,他今天跟大家談的是共用發展指數及貧困地區的共用與減貧。有請張先生。

    2018-05-23 14:11:52

  • 張琦:

    非常感謝主辦方的邀請來參加這次論壇。我們的論壇是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主題是“共用推動合作,攜手消除貧困”。我們從2016年開始,對中國共用發展建立了一個指數,跟扶貧相結合起來,非常有幸,今天想把這個成果向大家分享。

    時間關係,主要講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新時代共用發展理念的新征程,二是共用發展指數的構建,主要是指中國共用發展指數,三是中國共用發展指數測算對中國各省市,主要是從省區的共用測算和分析,四是共用與貧困,後面是結論與建議。

    2018-05-23 14:13:06

  • 張琦:

    共用是我們國家五大發展理念之一,而且是一個歸宿或者目標,無論是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都是目標、目的,扶貧也在其中之一。共用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其實也體現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明我們下一步如何進行共用發展。共用發展有一個新的要求,從數量或者規模轉向向品質提升。再就是共用發展的底線目標與保障,在2020年實現減貧的目標,其中核心和中心就是精準扶貧。共用發展的新動力新路徑就是在鄉村振興的戰略下能夠加速進行實現。共用發展新目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剛才有一些國際專家説,如何把我們的成果、我們的知識進行分享,面向世界各國進行共用。

    如何來衡量共用發展。我們前一段時間提到經濟分享或者分享經濟等,通過這方面的研究進行了歸納,我們想共用發展主要歸納從五個維度來進行衡量和測度、分析。一是經濟發展的分享度,二是社會保障公平度,三是公共服務的均等度,四是脫貧減貧的實現度,五是綠色生態資源的共用度。前一段時間我們剛召開生態文明的會議,預示著我們未來的發展共用裏面綠色發展、生態環境的共用等方面,歸納成這五個方面。

    2018-05-23 14:17:02

  • 張琦:

    這五個方面如何構建,一是從總體上進行構建,建立中國共用發展指標體系,有5個一級指標、13個二級指標和25個三級指標。共用裏面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是城鄉,我們單獨拿出來作為雙層的構架,專門衡量城鄉共用發展如何進行衡量和測度。這個指數也是經過兩年到三年的時間,我們不斷地跟專家進行討論,最後確定的。省級的指標一共是五大類,從經濟分享度來看,我們要分享它必須有經濟增長、就業、社會保障、住房、建設、醫療、養老、資源環境。資源環境兩個大的方面,公共服務裏的基礎設施以及文體、科技教育,最後是減貧脫貧的實現度。再就是城鄉。因為城鄉之間主要是城鄉之比,這樣形成16個指標。通過計算、核算或者測度,計算出總體指標最後的結果。這是大概總體上的指標結果。我們進行了排名,這是具體的數字和整體的計算,而且要從五個維度來看。比如説,北京算下來這幾個方面分享度好,但是生態環境在全國排名是第九名。上海的資源環境也是靠後,是28名,我們對全國除了西藏以外都進行評估和測度。

    2018-05-23 14:26:11

  • 張琦:

    (圖)這是省際間大概的指數情況。總體來看,東部地區的共用發展水準相對較高,但也有個別省份的共用發展水準排名較為靠後,中部地區參差不齊,湖南、湖北進入前十名,江西、安徽處於中游水準,山西、河南處於後十名。西部地區整體上稍微有一些差,排名在後面。這是總體的省際間排名情況。我們把兩年中一個省裏排名的變化有也進行了比較。

    (圖)另外對區域城鄉之間進行比較,這是總體結果。

    (圖)再就是進行共用與貧困情況。因為我們把貧困地區和非貧困地區,貧困地區主要是22個省市這個範圍,小的範圍下一步進行具體測度。從總體來算,經濟發展分享度、減貧脫貧實現度、公共服務均等化三個一級指標,存在很大的差距。生態環境共用度和社會保障公平度兩個一級指標,貧困地區高於非貧困地區。這是大概情況。

    (圖)城鄉之間這三個指標差距不大,但是公共服務協調度、脫貧實現度、生態環境共用度這三個指標,貧困地區低於非貧困地區。

    (圖)最後的結論,省際與城鄉兩個指數均出現強者恒強的局面。省際分享指標主要有幾個結論,經濟分享度東部好一些,中部居中,東北和西部偏低。社會保障程度存在明顯的地域性差異,公共服務業同樣存在地域性差異。脫貧實現度從具體來看,差異比較大,生態環境分享度,各個省市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對城鄉之間也進行了比較,最後提出幾個方面的建議。一是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統籌謀劃工業農業城市和農村。二是推進農村改革和制度創新,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來推動城鄉一體化。三是強化外部支援與激發內在活力並重,推進城鄉可持續發展共用。四是動員社會力量,支援建設三農和城鄉一體化的格局。

    時間關係,不對之處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2018-05-23 14:39:01

  • 主持人:

    非常感謝,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介紹,跟我們分享了共用推動,同時還有五個非常好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中國戰略。它不僅是具體的落實,同時也有一些具體指標,到底如何進行測量,這些目標如何達成。非常感謝,不僅關注于經濟增長、公共服務,同時也關注社會福祉、可持續發展和減貧,以及一些干預措施,這是一些非常重要的舉措,是共用推動、消除貧困過程當中的一些關鍵點,同時我們如何能夠開發出一些具體指標是可以追蹤的,同時也能夠進行比較,在不同的中國地區不同的城市、省份之間進行扶貧工作的比較。非常您感謝提供非常好的資訊。

    接下來有請亞洲開發銀行東亞局主任經濟學家萩原景子。有請。

    2018-05-23 14:46:01

  • 萩原景子:

    大家好。我叫萩原景子,是亞洲開發銀行東亞局主任經濟學家,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在今天的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上發言。我花一點時間講一下我們上周關於減貧方面的報告。這個話題非常重要,關於減貧以及2030年SDG目標的達成。這裡我要講的關鍵點就是,亞洲過去十年當中增長是非常快的,減貧方面都在相同的起跑線上,我們也想要看一下在經濟增長背後的驅動因素是什麼。

    (圖)這是上個月發出的報告,關於創新在經濟發展當中的作用。如果我們回顧過去的十年,觀察我們生活當中的變化,技術及創新無處不在,在農業領域有高産量的一些技術,90年代有大規模的機械設備,同時在我們生活當中出現一些情況,在世界當中我們也看到一些新技術,包括智慧手機、設備、AI,這個新技術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為什麼要談這一點?因為有工作、穩定的收入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在我們消除貧困的過程當中,有些人擔心自動化趨勢有可能會取代一些就業機會,所以很多人會失業。我們所推出的報告,關係到發展中國家就業是否會被機器所替代。

    2018-05-23 14:53:00

  • 萩原景子:

    快速地總結一下關鍵資訊,這裡有四個關鍵資訊。是否會出現這種替代?這也成為一種關切點、擔憂點。我們應該非常積極、正面,更好的技術其實能夠推動社會發展,所以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對此保持樂觀態度。新技術僅僅會替代一部分就業崗位,不是全部的,這是第一點。這種替代僅僅是在一些常規的、沒有溝通交流或者創意的工作。第二點,技術的可行性。計算結果不代表在機器上直接可行。第三點,這種替代之後也會增加新的需求,包括更高的效率、減少生産成本,更低的價格。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需求。可能它也會影響一定的工作替代。最後,新行業、新職業都會出現,這些之前都沒有出現。這些都是關鍵資訊,我們必須在現在的趨勢當中保持下去。謝謝。

    2018-05-23 15:00:22

  • 主持人:

    非常感謝萩原景子,謝謝您準時精準地完成了演講內容。我覺得對我們來講,在顛覆性技術隨時會出現的一個社會當中,它對我們的生活是有影響的。是否會替代現有的工作,同時有這樣的情況,我們也要保持自己的希望,充滿信心,因為有一些工作可能會被替代,新的工作也會不斷出現。要開發什麼樣的政策來過渡或者對這些就業人口重新提供培訓,讓他們重新具備活力,是這個過程當中的關鍵。

    接下來有請Samuel Freije-Rodriguez先生發言。

    2018-05-23 15:05:26

  • Samuel Freije-Rodriguez:

    這是世行就東亞經濟做的一個分析,它記錄了未來區域發展在減貧工作所遇到的一些挑戰。這些都是可以共用的,不僅是對區域有意義,對於世界其他地方也有意義。

    (圖)其實東亞的經濟發展在過去20年是一種現象級的發展,40%的人都脫離了貧困,在全球過去40年當中的減貧工作都是最成功的。

    2018-05-23 15:10:25

  • Samuel Freije-Rodriguez:

    (圖)藍色的是東亞,它的增長是包括個人收入的增長,非常快,而且能夠減少絕對貧困,這種絕對貧困的數量降低在全球都是領先的。

    (圖)在東亞三分之二的人都有經濟安全感,我想跟大家講這樣一個概念,在東亞很多區域,極度貧困在未來幾年會消失,不是説貧困或者貧困的問題會消失,只是極度貧困會消失,這是在東亞地區的一些數據,有經濟安全感的都是中産階級,藍色的是2美元或者3美元/天的收入,還有5美元的收入人群,儘管2美元/天的絕對貧困沒有了,但是還有3美元的,或者還在5美元之下,有可能會變成2美元。因此我要給大家看一下在東亞,還有其他一些國家,我們都看到這樣一個趨勢,在東亞到底哪些工作是有效果的,比如説出口經濟、勞動力密集、大量的就業,而且又願意把錢花在教育上。

    2018-05-23 15:14:05

  • Samuel Freije-Rodriguez:

    (圖)跟東歐或者拉美的社會保障相比,東亞的保障面和保障程度都不夠,就像我們之前所説的,在未來的幾年會有新的挑戰出現,這種新的挑戰要進一步減貧,包括是極度貧困的消除,還有波動性又變成貧困人口的減少,這是一個重要的經驗,不僅是為東亞國家,也為其他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借鑒的意義。還有不公平的現象在東亞非常明顯,這已經成為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包括銀行會做一些分析,到底在減貧過程當中有哪些主要障礙,不公平就是其中的因素。拉美或者南非可能不公平的現象出現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圖)我們繼續看,全球貿易速度在放緩,就業機會數量的減少,新的工作需求的産生,還有全球貿易速度的放緩,區域人口在老齡化,這也是造成了我們需要解決的一個挑戰,幫助他們減貧,而且要根據他們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去幫助他們。

    還有一點,城市化的風險。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社會生産的效率越來越高,城市化沒有很多的農業活動,所以世界上很多的國家都變成城市了,你可以看到這會成為一種全新的挑戰局面。

    2018-05-23 15:16:30

  • Samuel Freije-Rodriguez:

    (圖)接下來是包容性的增長。環境就是氣候的變化、環境的挑戰。很多的發展中國家都是靠沿海城市,溫升不僅會影響到糧食生産,同時也會提高海平面高度,這是一系列生存挑戰。

    極度貧困在東亞的比例已經非常小了,但是還有一些相對貧困、低收入人口還是存在的。我們不能用單一的政策,我們要針對不同國家的不同政策來對待。在過去25年裏,我們已經降低了很多絕對貧困,但是比例仍然不是很大,人口當中25%的人仍然是非常脆弱。

    (圖)我們可以看到綠色的部分在東亞和其他的一些發展中國家中比例在增加,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情況越來越複雜,要求我們要更好的政策來應對。

    (圖)這裡可以看到綠色和藍色是往上走的,這是兩年的情況,意思是説有的中産可能會陷入貧困,有的貧困的人口會脫離貧困,可以看到有很多的風險會導致這種情況,所以我們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要意識到這些風險,避免這些風險。

    2018-05-23 15:27:11

  • Samuel Freije-Rodriguez:

    我們需要有針對不同的群體採取不同的政策,我們要有流動性的問題,要在不同的地區、在農村和城市創造就業崗位,我們還要有社保方面的機制。而且我們也要有更加好的機制,創造新的就業崗位,並且我們也要為推動社保創立一些新的機構和機制。這些機制是複雜機制,應該能夠讓我們用一種更加成熟的方式來應對挑戰。

    同樣要推動經濟的流動。在過去的幾十年裏,我們在東亞的脫貧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其他的地方也可以實現這種成就。另外我們還需要有更多的社會保障,來應對風險管理,來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應對跟環境保護相關的問題。為了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需要使用更多的資源,動員更多的資源,因為現在我們的情況更複雜,而且我們應該需要更好的機制來管理和運作。謝謝!

    2018-05-23 15:27:19

  • 主持人:

    非常感謝大家!剛才的這些發言都是非常好的。這些話題非常關鍵,包括加強知識的分享,增加就業的機會。我們提到特別在減貧方面,政府工作職能的變化,從區域到地方,從家庭到個人,還在資源方面,更好地實現減貧指標和目標。我們也談論到未來一些顛覆性技術的使用,對於工作的安全保障性以及它的差異化,也分享了中國的經驗,中國到底是如何實現這樣的奇跡。我也非常喜歡剛才大家所提的這些問題。中國經驗本身就是一個奇跡,將這種知識傳遞出去,這種奇跡也可以去惠及很多其他的國家。因為這樣的挑戰其實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它有不同的發展階段,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本身也是一個奇跡。我們要找到這樣的平臺,能夠分享這种經驗。我們知道把專注點放在這上面是非常重要的。

    同時減貧是一個不斷變化的日程,會有一些新的挑戰,新的波動性,還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政策,這一點也很關鍵。同時,我們也需要有一些非常優秀的、非常豐富的探討。

    今天的論壇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8-05-23 15:29:4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