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將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以上

發佈時間:2018-05-21 10:21: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董峻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農機大戶,職業技能鑒定,新型農業,農民教育,帶頭人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 董峻)2018年中央財政安排20億元補助資金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農業農村部計劃分層分類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以上。

這是記者日前從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管理培訓班暨農民教育培訓工作現場會上了解到的。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在會上説,目前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迅速發展,但普遍面臨帶頭人不強、骨幹人員數量不足等人才短缺問題。大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帶頭人和骨幹,推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才能真正從根本上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農業農村部今年將重點實施好萬名農機大戶和農機合作社帶頭人、萬名種糧大戶、萬名果菜茶種植大戶、萬名畜牧養殖大戶培育工作,抓好8個省市的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和8個省市新型職業女農民試點培訓。

同時,因地制宜分類推進職業農民隊伍管理,支援各地開展分級認定,鼓勵參加職業技能鑒定;加強職業農民隊伍資訊統計和入庫管理,積極創設職業農民扶持政策,引導土地流轉、産業扶持、金融保險、人才獎勵激勵、社會保障等扶持政策向新型職業農民傾斜。

農業農村部還將通過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農業院校協同推廣和基層農技推廣體系等,引導專家教授和農技推廣人員針對職業農民開展全週期跟蹤指導和服務,鼓勵地方組織職業農民跨省、出國考察交流,支援職業農民成立專業協會或産業聯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