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先扶智 智慧財産權為基層發展插上“隱形的翅膀”

發佈時間:2018-04-27 11:05:3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羽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扶貧,扶智,智慧財産權,基層發展,“隱形的翅膀”

藍山縣林業大戶黃遠軍最近有些煩惱。2017年初看準農産品深加工的商機,他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準備進軍飲用果茶行業,沒想到産品研發出來了,卻卡在了商標註冊上。

“取個商標名稱比我當年給孩子取名難得多。”從去年十月到現在,黃遠軍想了不下五十個名字,還發動了身邊的親戚朋友一起想,可全都被別人註冊了。

能不能轉讓一個別人已經註冊的商標?黃遠軍曾經有一個屬意的商標名,還托代理機構去談了價。“對方開口就是66666元,分文不能少。對於一個農業創業小企業要拿出這筆錢,著實困難。”

4月26日,世界智慧財産權日,黃遠軍吃過早飯後早早地趕到了藍山縣政府大禮堂,佔了一個前排的好位置。上午9點,一場主題為“保護促進創新,創新驅動發展”的智慧財産權大講壇在這裡開始。

活動由中共藍山縣委、藍山人民政府主辦,國家版權貿易基地(越秀)協辦,特別邀請了來自廣東的國家版權貿易基地(越秀)的兩位智慧財産權專家來到藍山,從《智慧財産權對地區發展的重大影響》和《智慧財産權保護策略與實務》兩方面進行宣講培訓。

藍山縣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500余人參加了上午的活動。與此同時,在藍山縣城區主要街道還設立了多個智慧財産權宣傳站,為市民提供現場諮詢和派發普及資料。

聽完講座,黃遠軍受益匪淺:“吃過一次虧了,商標註冊只是一步,以後發展的每一步都要特別重視智慧財産權。”

與黃遠軍有著同樣體會的還有來自新圩鎮的廖瑞忠。講壇結束後,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他趕緊上前同兩位專家交流請教。從事爆竹行業數年,廖瑞忠去年開始了自己的“二次創業”——辣椒食品深加工,目前已經拿到了辣椒醬的商標註冊的核準,另外一項産品的商標註冊正在進行中。

“前天收到藍山縣食品藥品工商品質監督管理局群發的短信後,我特別興奮。”廖瑞忠告訴記者,今天早上不到他六點就起床了,驅車40分鐘趕來縣城聽課。商品條碼怎麼申請?産品品質認證怎麼做?與專家交流後,他的心裏有了底。

2017年,廖瑞忠的辣椒醬在網店的銷售額接近6萬元。在東莞從事智慧財産權相關工作的侄女回來看到叔叔的“辣椒事業”發展如火如荼,提醒他趕緊注意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智慧財産權聽起來高大上,其實離我們特別近。”廖瑞忠説。

“智慧財産權是創新創業的保護傘。”藍山縣食品藥品工商品質監督管理局局長李玉濤告訴記者,未來將會加強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配套建設,加強專業培訓,打造一支專業的智慧財産權維權行政執法團隊,優化市場環境。

藍山縣副縣長劉素萍介紹,藍山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智慧財産權工作,縣委書記秦志軍同志將此次宣講活動作為縣委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未來三年藍山縣將在創新創業和智慧財産權等方面將有一系列動作,構建具有藍山特色的“借智、引智、創智”三管齊下的知識經濟發展模式,以智慧財産權帶動藍山縣快速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