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3年籌資 450億元建設“四好農村路”

發佈時間:2018-04-25 14:42:43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呂兵兵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意見,四好農村路,建設,三落實,一事一議

本報訊(記者呂兵兵)日前,山東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四好農村路”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深化農村公路體制機制改革,籌資450億元開展農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堅”專項行動,確保到2020年,全省新建改造農村公路3.4萬公里,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全部通公路,農村道路列養率保持100%;具備條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車,農村客運公交化改造比例達到75%以上。

建好“四好農村路”,投入是關鍵。《意見》要求,以省級獎補為引導、以市縣投入為主體、以社會資本參與為補充,構建多元化投資機制。在3年攻堅期內,全省計劃總投資450億元。其中,省級籌措150億元,市縣籌措300億元。省級資金有3個渠道,從省交通專項資金安排一塊,從中央車購稅補助爭取一塊,從年度政府債券等渠道彌補一塊。市縣資金有四個渠道:一是將管理機構運作經費、人員基本支出以及建設養護資金納入同級財政一般公共預算;二是從土地出讓金收益中拿出2%到3%部分用於“四好農村路”建設養護;三是從各級涉農資金和“一事一議”獎補資金中整合一塊;四是市場化方式籌集一塊,比如利用社會捐贈、道路冠名權、廣告權、路邊資源開發權等籌資。

為確保投入效果,《意見》明確,省級資金採取“獎補結合、點面互動、以效為主、重在激勵”的辦法進行分配。“獎補結合”,前期以“補”為主,減輕市縣壓力;後期以“獎”為主,調動市縣積極性。“點面互動”,在面上對“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快、主體責任落實好的市縣給予獎勵;在點上開展“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創建活動。“以效為主”,即以資金使用績效為指揮棒,引入第三方評價等措施。“重在激勵”,就是強化正向激勵,突出示範引領。

建設是基礎,建後管護是關鍵。《意見》強調,切實明確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的主體責任,健全農村公路建管養運長效機制,推動管養責任、人員和資金投入“三落實”,嚴格獎懲機制,確保做到農村公路“有人建、有人管、有人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