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豪村:羊肚菌種出好“錢景”

發佈時間:2018-04-25 14:42:1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羊肚菌,廟豪村,貧困戶,種植,菌種

“濕菌600-800元/斤,畝産濕菌600-800斤。” 近日,沙圪堵鎮廟豪村塑膠大棚裏的羊肚菌陸續破土出菇,長勢喜人。這一高端産業成了廟豪村20戶異地扶貧搬遷戶的香餑餑。

羊肚菌形如小傘,是一種野生珍貴菌,因其菌蓋凹凸不平,如同羊肚,故名“羊肚菌”。羊肚菌屬馬鞍菌科食用菌,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微量元素、維生素、生物素等營養成分。既可食用、亦可入藥,列“草八珍”之首,與松茸、竹蓀和黑松露並稱“全球四大名菌”,有“菌中之王”美譽。

為了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從2017年開始,沙圪堵鎮在廟豪村建起了28棟塑膠大棚。其中的20棟由20戶貧困戶每戶種植一棟,其餘8棟大棚屬於村委會集體産業。每棟大棚佔地1.2畝。鎮政府通過招商引資率先在廟豪村引進羊肚菌種植,由內蒙古富興盛農牧業有限公司承包在塑膠大棚裏試種,並取得了成功,今年在28棟塑膠大棚裏全部種上了羊肚菌。

內蒙古富興盛農牧業有限公司負責種植、銷售以及全套服務,貧困戶每年足不出戶就可以有4000元的進賬,且不用承擔任何風險。村委會每年也可以進賬32000元,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現在還屬於試驗階段,以後我們將採取公司+貧困戶的運營模式,搬遷來的貧困戶還可以就近到大棚裏打工掙錢。在我們這裡種植羊肚菌,氣候適宜,前景看好,對貧困戶來説確實是件大好事。”廟豪村村支書黃瑞説。(王根厚 王振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