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加強輸入性瘧疾防控 力爭2020年消除瘧疾

發佈時間:2018-04-25 10:19:53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瘧疾流行,瘧疾病例,衛健,輸入性病例,防控

4月2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疾控局局長毛群安介紹瘧疾防控情況。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國網4月24日訊 疾控局局長毛群安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已從瘧疾高發國家,走向了實現消除瘧疾目標的國家,新時期,要加強輸入性瘧疾的防控,力爭 2020年實現消除瘧疾的國家目標。

據不完全統計,上世紀50年代,我國瘧疾流行區縣高達1829個,約佔當時區縣數的80%,每年發病人數最高可達3000萬以上,居各種傳染病之首,死亡率約1%。

毛群安介紹, 2010年,我國24個瘧疾流行省份中,95%的區縣瘧疾發病率已下降至萬分之一以下。同年,我國制定2010-2020年《中國消除瘧疾行動計劃》,確立了到2020年實現全國消除瘧疾的目標。

2015年,瘧疾本地傳播已被控制在雲南、西藏的邊境地區,境外輸入成為瘧疾病例主要來源。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世界瘧疾報告》將我國列入消除瘧疾階段的國家,我國也成為了全球21個計劃在2020年實現消除瘧疾目標的國家之一。

2017年,我國首次實現了全年無本地瘧疾感染病例報告,全國共報告境外輸入性病例2672例、輸血感染病例3例。同時,有99.5%的區縣、83.3%的地市通過了消除瘧疾考核評估,上海成為第一個通過省級消除瘧疾評估的地方。

“消除瘧疾是保障實現‘健康中國2030’規劃目標的重要舉措,新時代,出入境人員往來日益增多,要繼續加強輸入性瘧疾的防控,重點做好赴非洲、東南亞等瘧疾流行區的經商、旅遊和務工人員的宣傳和健康教育,加強出境回國人員瘧疾病例發現和治療工作,力爭實現2020年消除瘧疾的國家目標。”毛群安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