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精彩科學百校行”活動啟動 科教扶貧在行動

發佈時間:2018-04-17 11:11:4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科學,實驗,扶貧,陜西,精彩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4月10日至4月25日,由中科院西安光機所主辦,中國科學院西安分院、陜西省科學院協辦的“精彩科學百校行”陜西站活動走進陜西洛南、延川、西安等地的五所學校,讓一場“科學盛宴”在陜西拉開序幕。

4月10日至4月25日,“精彩科學百校行”陜西站活動走進陜西多所學校。圖為延川縣活動現場。

據悉,“精彩科學百校行”陜西站活動旨在把國內一流的科學實驗演出活動以及科學家課堂原汁原味地帶到陜西的學校,讓更多中小學生(尤其是偏遠貧困地區的孩子)有機會和科學家面對面溝通和交流,和北上廣的中小學生一樣親身觀察和體驗精彩的科學實驗。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科學的種子,激發他們對科學的熱愛,並促進他們對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自然科學課程的理解和學習興趣。

“精彩科學百校行”發起人、北京交通大學國家級物理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教師陳徵博士及 “科學哎呦喂”團隊把在北京重點中小學中開展的科學實驗活動及部分中央電視臺《加油!向未來》節目中呈現的大型科學實驗帶到了現場,和學生代表一起做了“聲音震碎玻璃杯”“掌上火焰”“空氣炮”“氣墊懸浮盤”“口香糖開椰子”“沉浮乒乓球”“拉不開的書本”“高壓帶電作業”“人體鋼琴——人體導電實驗”“液氮大炮”等一系列或生動、或活潑、或震撼、或神奇的科學實驗,將科學知識還原回自然現象本身,把豐富的科學知識和方法,融入妙趣橫生又壯觀震撼的科學實驗當中,用自然規律本身的神奇和精彩,讓艱深的科學知識變得可觀可感,為在場師生呈現了一場內容豐富、生動震撼的科學饕餮盛宴。

4月10日至4月25日,“精彩科學百校行”陜西站活動走進陜西多所學校。圖為活動現場科學秀。

中科院歷來重視科技扶貧工作,既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也作為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重大科技任務,發揮人才、項目、成果、設施和科普資源等優勢,積極為國家精準扶貧工作做貢獻。精準扶貧,扶人扶智,科教扶貧成為扶貧的重中之重。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緊跟國家扶貧戰略的重大轉變,在全國率先提出並成功實踐了基於精準扶貧戰略的科研院所+企業+學校科教扶貧模式,形成以“科研單位主導、學校組織、企業聯動”的科教扶貧工作格局,為不斷提高“造血”功能,助其依靠科教“站”起來。

 此次“精彩科學百校行”陜西站活動不僅助力了當地科教建設,實現精準扶貧,而且真正實現了科教人才、科普活動、科普宣傳的精準投放。同時,也是“十三五” 時期陜西省“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具體落實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實施全國科普計劃“一盤棋走”戰略,必將推動陜西創新發展,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攻堅精準扶貧,實現陜西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教支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