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市扶貧辦暢通群眾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渠道

發佈時間:2018-04-17 09:44:3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辦,監督工作,扶貧政策,群眾利益,信訪舉報

新華網濟南4月16日電 山東省煙臺市扶貧辦為進一步暢通扶貧政策諮詢服務渠道,強化對脫貧攻堅工作的社會監督和群眾監督,及時為貧困群眾排憂解難,維護好貧困群眾合法權益,積極主動公佈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受理電話,接受全社會監督,助力實現“脫真貧、真脫貧”的工作目標。

為加強對此項工作的組織領導,煙臺市扶貧辦成立了市扶貧辦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領導受理辦理工作。辦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其他領導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各工作組負責同志任成員;相繼出臺並完善了《煙臺市扶貧辦人民來信(電)來訪辦理工作規範》《煙臺市扶貧辦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工作制度規範》,明確了受理、承辦、處置等責任主體和辦理流程、結果運用等事項。在2017年10月17日,我國第四個扶貧日之際,煙臺市扶貧辦通過報紙、電視、短信和門戶網站等渠道,面向全市公佈國家扶貧監督舉報電話12317,並同時公佈市級扶貧辦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電話和各縣市區扶貧辦的受理電話號碼。積極開展受理關於扶貧開發政策和有關工作業務的諮詢,受理、處置反映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和退出不精準、不規範的問題,扶貧資金管理、分配、使用中的問題,扶貧項目實施管理中的問題,擠佔、貪污、挪用扶貧資金的行為,及扶貧政策執行中的其他問題。

為進一步擴大基層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對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電話的知曉率,提高廣大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監督的參與度。煙臺市扶貧辦于2018年2月份專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電話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縣市區在有貧困人口的村莊均要公示扶貧政策諮詢與監督舉報、信訪受理電話號碼,實現村莊全覆蓋,並對公示牌(匾)在公示位置、內容、材質和規格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確保當地村民能夠長期、清楚看到,保證公示效果。此項工作目前已經完成,在全市6131個建制村中有貧困人口的5346個村莊公示牌懸挂已全部到位。

煙臺市扶貧辦始終堅持依法依規、及時快速、就地為群眾解決問題,堅持把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決合理訴求、維護貧困群眾利益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自2017年監督舉報電話公示以來,共接到群眾來電110多次,其中政策諮詢類80多件,信訪舉報類29件,均已登記辦結並歸檔;為加大信訪舉報件的辦理查辦力度,2017年11月煙臺市扶貧辦與市紀委建立了信訪舉報監督資訊共用機制,目前已移交市紀委信訪舉報件7件次。今後的工作中,煙臺市扶貧辦將進一步加強推進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的監督工作,把接受群眾監督作為紮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實效和提高貧困群眾脫貧成效滿意度的重要保障。(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