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坤:財政在推進鄉村振興的三大作用 須處理四個關係

發佈時間:2018-04-03 17:3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財政,鄉村振興,閆坤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劉夢雅)“財政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和支撐。”3月30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黨委書記、研究員閆坤在“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上表示。

3月3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國聲智庫在京聯合舉辦“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黨委書記、研究員閆坤。 攝影/中國網 王東海

財政在推進鄉村振興中起到什麼作用?閆坤表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現代財政制度是財稅體制改革的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財政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理解。

一是從政策性和工具性的層面,財政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政策工具和手段。財政為農村各項事業發展提供財力保障,通過預算收支安排調節鄉村振興中各方利益關係,通過財政直接支出、稅收、補貼和政府採購等各種政策手段支援國家各項“三農”政策順利實施,這體現出財政在其中的政策性和工具性。

她提出,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要構建良好的財政運作機制,靈活構建和運用財稅手段和相關政策,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財政投入和保障制度,調整和優化財政收支規模和結構,提高財政涉農資金配置和管理效率。

二是從制度性和體制性的層面,財政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基礎性制度保障。

她指出,通過財政制度創新和體制創新,推動現代財政制度建設,構建制度化和合理化的公共資源和利益分配機制,形成效率驅動可持續發展的體制環境和支撐體系,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體制機制支撐;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運用政府和市場兩種機制推進鄉村振興;創新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制度框架,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切實實現公共服務的公平性和均等化。

三是從政治性和功能性的層面,財政是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財政是鄉村治理各要素運作的重要保障,鄉村治理各主體、各規則、各要素的培育發展和治理機制的形成,都離不開財政相應的支援和保障。“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時期,鄉村治理面臨經濟新常態、利益分化、各種利益矛盾凸顯等問題,因而,在治理大背景下,財政不僅僅是一種資金投入政策,更是反映基本公共價值、推動體制機制變革的實踐載體。財政要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起到價值引導和推進治理能力建設的複合功能,實現從工具理性向價值理性的昇華。”閆坤表示。

她同時指出,財政在推進鄉村振興中要處理好四種關係。

一是處理好“三農”投入與現實財力約束之間的關係。這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階段和現實國情所決定的。一方面,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支援“三農”的財政投入保障機制,相關投入不斷增大,保障覆蓋面不斷擴大,保障水準穩步提高,但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還不能滿足農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財政要向農業和農村傾斜,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的短板。同時,在當前經濟新常態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減稅降費的背景下,財政收支矛盾凸顯,財政支援“三農”發展必須立足於現階段的基本國情,考慮經濟和財政承受能力,依據財力加大和合理安排“三農”支出,正確把握好力度,防止債務風險和財政危機。

二是處理好資源投入與體制機制建設之間的關係。鄉村振興任務艱巨,面臨很多挑戰,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需要長期努力,這需要處理好短期和長期、投入和體制機制的關係。短期內,財政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供給不足,投入向農業和農村傾斜,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的短板,提升農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從中長期來看,在投入基礎上,要從構建體制機制著眼,建立財政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可持續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重塑中長期鄉村振興動力機制,通過財政引導形成多元參與、協調有機的鄉村治理體系,激發鄉村振興內在動力和活力。這其中包括面向“三農”的公共財政支援體制、財政收入可持續增長機制、規範的公共權力運作機制和暢通的民眾利益表達機制等。

三是處理好財政政策的普惠性與結構性之間的關係。鄉村振興戰略內涵豐富,涉及面廣,財政支援鄉村振興戰略既需要均衡全面發展,又需要突出重點,要協調財政政策的普惠性和結構性。

在鄉村振興的區域佈局上,財政要以貧困地區作為投入的重點區域,但也要統籌其他區域發展;在鄉村振興的群體上,財政要以貧困人口作為鄉村振興的重點群體,但也要統籌考慮處於非貧困的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的政策框架上,財政既要構建普惠性的城鄉一體化基本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又要針對農業農村短板,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破除農業發展深層次障礙,加快農業結構性調整,推進農業品質發展。

四是要處理好市場和政府之間的關係。政府和市場是兩種基本的資源配置手段,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財政要處理好市場和政府關係,實現兩者的有機結合。一方面,要發揮政府作用,大力推進現代財政體制建設,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建立公共財政投入優先保障以及公共服務優先安排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進公共資源向農業農村傾斜。另一方面,隨著社會主義市場機制逐步完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要更加遵循市場規律。財政要遵循市場規律,改革當前農業支援保護政策,推進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通過財政合理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入鄉村領域,構建推動城鄉要素雙向流動與平等交換的體制機制,形成市場化推動鄉村振興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據悉,“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國聲智庫聯合舉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