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 垃圾處理,村裏城裏一個樣

發佈時間:2018-03-26 13:13:5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潘俊強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垃圾處理,改廁,農村改廁,莊村,環衛

  山東省鄒城市,灑水車在進行灑水作業。

資料圖片

推動鄉村振興,離不開生態振興。山東省積極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處理和農村改廁。下一步,山東還將繼續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紮實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讓環境整治的效果留得住、留得久。

“同樣是官亭,環境衛生差距可不是一星半點哩!”以前聽到這句話,山東省濰坊市寒亭區東官亭村民羞個大紅臉,很沒面子。因為不少人都拿區級文明村西官亭作對比。“人家村子乾乾淨淨,俺們村可是垃圾隨手扔,草垛滿大街。”東官亭村黨支部書記蔡海生回憶説,“可不能再被當反面典型了。”

變化起源於這幾年山東發起的鄉村文明行動。借著寒亭區環衛集中整治,村民們齊上陣,硬是把草堆、糞堆、土堆清理完畢。如今,東官亭村“搖身”一變,成了寒亭區環境衛生示範村,有了好的環境,村民們的心情也美起來。

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城鄉環衛一體化

69歲的孫宗濤是寒亭區一空橋村村民,以前每次進城,看到垃圾入桶,路面乾乾淨淨,還有專門的垃圾清運人員和車輛,就羨慕不已。

如今一空橋村裏,垃圾桶也擺到了農家門口,還有12個衛生區域小組,每天巡查清掃垃圾,專門的車輛來回收。“處理生活垃圾,城市鄉村一個樣。”孫宗濤説。

這是山東省推動城鄉環衛一體化、治理農村生活垃圾的一個縮影。自2014年3月起,山東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行動,探索形成“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城鄉環衛一體化垃圾處理模式。目前全省組建了24.96萬人的農村保潔隊伍,每100戶配1名保潔員。

建機制、組隊伍的同時,山東還加強設施建設,配齊收集容器和收運車輛以及建設轉運站點,按照使用人口、垃圾産量和清運頻率等因素科學設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逐步取締露天垃圾池、垃圾房等非密閉式垃圾收集設施。目前,全省建成運作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場132座,日處理生活垃圾6.39萬噸;在偏遠山區、海島等交通運輸不便地區,規劃建設了一批小型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實現就近就地無害化處理。

此外,長期以來,在農村村頭、路邊、河渠、溝塘等區域積存了大量的生活垃圾,成為農村環境的主要污染源。山東開展鄉鎮、村居生活垃圾清理攻堅戰。據統計,全省累計清理存量垃圾6000余萬噸,垃圾圍村圍鎮問題基本得到解決,農村環境面貌明顯改觀。

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是難啃的硬骨頭,很難“畢其功於一役”。山東正建立健全市場化運作機制,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招標擇優選擇環衛作業公司,簽訂有償服務協議,環衛主管部門負責監管,從而使得環衛作業實現標準化、規範化和精細化。

為了建立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長效機制,山東還強化監督考核,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以問題為導向,研究制定推動措施。同時,每月調度設施建設、垃圾收運、人員配備和經費收支等情況,對進展緩慢的,逐級約談各市、縣、鄉鎮主要負責人。

因地制宜處理污水,臟水進去,清水出來

春天到了,冰封的水面解凍了,魚兒遊得歡暢。在膠州市李哥莊鎮紀家莊村東頭池塘邊,村黨支部書記王興遷指著池塘裏的水説,這是村民家裏流出的生活污水經過處理後排出來的。池塘邊的一間房子,就是污水處理站的泵房。“臟水進去,清水出來。”王興遷説,全村各家各戶的生活污水,經過管網匯集到這裡來,集中處理後排入池塘,水質可達一級A標準。“用作景觀用水、綠化灌溉、養魚育荷都可以哩。”

一直以來,生活污水亂排是影響紀家莊村生態環境的難題。以前,村民的泔水、廚余水、洗衣水等潑到路上,排到溝裏,流到灣塘裏。時間一長,污水滲透,破壞了地下水質。

針對這一難題,李哥莊鎮投資240萬元,為紀家莊村鋪設污水管網3420米、雨水收集管網4798米,實現了雨污分流,同時新建污水處理站一處。這種小型污水處理設施讓紀家莊村的水環境好起來。

紀家莊村的變化並不是個案。山東按照“城(廠)邊接管、就近聯建、鼓勵獨建”的原則,將靠近城市周邊村鎮的污水納入城市污水廠集中處理;將靠近工業園區村鎮的污水納入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處理,以工業污水處理帶動周邊村鎮生活污水處理;人口密度較低、水環境容量較大的地方以及地處非環境敏感區的建制鎮和農村新型社區,在滿足環保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據實際條件採用“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處理工藝,鼓勵採用自然、生態的污水處理方式。截至2018年初,山東全省累計開工建設鄉鎮污水處理設施項目1296個,88%的建制鎮建有污水處理設施。

李哥莊鎮鎮長紀文峰表示,在建好分散式小型化的污水處理設施外,該鎮也已建設投資8000萬元的污水處理廠和總投資2.6億元的污水管網,將全鎮範圍內生産生活污水“一網打盡”。

當前,農村污水治理仍面臨建設費用巨大、管理能力不足等問題,山東將穩步、梯次推進,先期推進改廁及廁所污水治理,有條件的地方再先行一步,集中抓好廚房、洗浴等生活污水治理。

改掉農村土茅房、旱廁,村莊環境亮起來

曾經,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臭氣熏天、無從落腳,是農村簡易旱廁的真實寫照。如今,獨立的衛生間,配上沖水式潔具,污物被衝到地下化糞池發酵。“乾淨又整潔,如廁環境好起來,跟城市裏的一個樣。”淄博市淄川區西河鎮北坪村黨支部書記司志佐深有感觸,改掉農村土茅房、旱廁、連茅圈,美麗鄉村建設就邁出一大步。

司志佐幹了10年村黨支部書記,他一直有一塊心病:北坪村是個小山村,村民以務農為生,幾乎每家每戶門前都堆著大糞,有的還晾在路邊。

從2014年10月開始,淄博啟動農村廁所改造。“改造一間水衝廁所,基本不用群眾自己花錢。”淄博市農工辦調研科負責人王玉傑説,政府保基本,負擔包括便盆、化糞池還有施工費用等。

據介紹,按照政府補助引導、集體和社會資助、群眾自籌相結合的原則,山東多渠道籌集改廁資金。在深入調研、反覆測算的基礎上,戶均改廁約需1200元,省裏對一般農戶每戶補助300元,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補助400元。市、縣兩級原則上分別按不低於省級資金同等規模進行補助。截至目前,省、市、縣三級財政累計投入資金74億元。據統計,2016年以來,山東全省累計新改農村戶廁838萬戶,膠州市等26個縣(市、區)整建制實現了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

記者調查發現,改廁後,不少村子不見糞水,蚊蠅少了,乾淨了不少,但多年來形成的如廁習慣也不是一時半會能改掉的,比如,如廁後沒有衝廁習慣,廁紙隨手扔進便盆等。據介紹,山東正積極探索建立社會化的農村廁所管理運營組織,並鼓勵企業或個人出資進行改廁及檢查維修等工作。

下一步,山東省將在農村改廁中精準施策、分類推進,不搞一刀切,堅決杜絕形象工程,逐步消除農村改廁“盲區”,健全後續長效管護機制,推動農村改廁工作向建設規範化、處理無害化、利用資源化和管理精細化轉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15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