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水:“愛心超市”扶貧又扶志

發佈時間:2018-03-26 13:13:59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戚富崗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愛心超市,扶志,扶貧政策,貧困戶,商水縣

新華社鄭州3月23日電(戚富崗)“能用積分‘買’棉襖,不用再往集鎮跑,穿在身上心裏暖,‘愛心超市’實在好。”河南省商水縣魏集鎮洪橋村農民童建海逢人總愛誇讚“黨的扶貧政策好!”。

童建海因左腿截肢,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老伴又常年臥病在床,生活十分困難。自從一年前村裏有了“愛心超市”,他經常到超市選一些米、面、油、鹽、醋和衣服、床單、棉被等物品。東西選好後,不需要付錢,而是用愛心積分進行兌換,駐村工作隊員還幫助他把所選物品送到家裏。

目前,商水縣已建成“愛心超市”42家,實現了所有鄉鎮全覆蓋,有近萬名像童建海這樣的貧困群眾直接受益。

商水縣是典型的農業大縣,貧困人口較多,在全力推進脫貧攻堅進程中,縣委縣政府積極探索如何讓更多貧困群眾切實得到幫助,如何引導貧困戶向懶惰説不,縣教體局在動員教職員工“獻愛心、促脫貧”基礎上,成功實踐出“愛心超市”扶貧扶志模式,並在全縣進行推廣。從縣裏第一家“愛心超市”建立以來,全縣教育系統已累計向“愛心超市”捐款60多萬元,捐衣捐物2萬餘件。

為了讓貧困戶擺脫“等靠要”思想,“愛心超市”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激勵措施,在每月向受助群眾發放一定愛心卡、積分券的同時,大力推行積分制度,規定貧困群眾只要主動學習一技之長尋求致富門路,以及做到家庭和睦、尊老孝親、鄰里團結等,都可以根據情況獲得相應的愛心積分。

“愛心超市”很快成為聯繫貧困群眾的橋梁、宣傳扶貧政策的陣地、激勵脫貧致富的平臺。一方面使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委政府的溫暖,一方面又充分展示了黨委政府“扶貧不扶懶”的態度。如今,商水縣有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不願“等著政府送小康”,而是憑藉自己勤勞的雙手積極擺脫貧困,創造美好生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