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三農”,她們的奮鬥最美麗

發佈時間:2018-03-08 09:58:44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白鋒哲 李海濤 高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三農,全國人大代表,農民,奮鬥,鄉村教師

她們,分散在祖國各地,職業不盡相同,年齡差距大到甚至跨越一個甲子,除了都從事“三農”相關工作,原本可能並無其他聯繫。然而,在這個三月,一個共同的稱號——“全國人大代表”,將她們聚集到了一起。肩負著依法履職的神聖使命,她們從祖國的大江南北共赴北京,成為了全國兩會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她們,就是涉農領域女性全國人大代表。在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女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較上一屆提高了1.5%,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比例最高的一屆。其中,涉農領域女代表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今年全國兩會,她們帶來了什麼議案建議?她們對“三農”發展有著怎樣的真知灼見?“三八”婦女節到來之際,記者採訪多位涉農領域女代表,感受“三農”領域裏的“她能量”。

紮根農村,帶領鄉親脫貧增收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萌萌是一名大學生村官。西孔村以前是出了名的“後進村”,2013年王萌萌到村裏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動村民發展特色經濟。今年全國兩會,她帶來的建議是提高農村扶貧車間建設品質。“扶貧車間是精準扶貧的有效途徑,但還存在建設速度慢、站點少、不夠用等問題,遠遠滿足不了當地貧困戶的需求。”王萌萌呼籲相關部門鼓勵勞動密集型企業在農村建設扶貧車間,擴大在扶貧車間就業的貧困戶補貼範圍,讓更多農村貧困戶走上脫貧之路。

37歲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馬邊彝族自治縣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刺繡工喬進雙梅,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彝族姑娘。2015年她創立了馬邊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短短幾年,合作社已帶動周邊百餘名村民實現居家靈活就業,年每人平均創收達8000元以上。“未來合作社不僅要帶動馬邊縣的彝族婦女就業,更要把涼山的貧困婦女帶動起來,實現居家就業,也希望國家有更多相關的支援政策出臺。”她説。

投身農業,帶動農民發展産業

“我帶來的建議,是通過種養結合建設生態迴圈産業鏈,從而實現精準扶貧。”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彥是一名海歸創二代,談起農業來滔滔不絕:“生態迴圈産業鏈需要以農業産業化為基礎,以龍頭企業為核心,龍頭企業要作為領頭人制定標準、實行監管,保證種養結合模式的順利運作,通過農民與企業高度融合而達到精準扶貧和生態迴圈的雙重效果。國家相關部門可統一部署,立足區域統籌,科學佈局種養業,同時堅持鼓勵試點先行和整體協調推進相結合,通過試點示範和推廣,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模式和機制。”

在三亞種了多年玫瑰、帶領農民共同致富的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瑩坦言:“玫瑰是我要一輩子追求的産業,之前我主要考慮把我的花田種好,幫助當地農民增加收入。”近年來,她所在的博後村不僅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且很多當地的農民成為了企業工人,公司目前聘用了600多人,當地農民佔70%,覆蓋了1000多戶農戶。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讓更多農民通過種玫瑰富起來,成為楊瑩更大的責任和目標。楊瑩説,今後5年將重點發展産業小鎮,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礎上,配套“科技種植+文化包裝+銷售平臺”,研發各種産品,將玫瑰花茶、玫瑰酒等相關産業植入村莊,讓家家戶戶都有産業,再建玫瑰民宿,家家入股,把大家的年收入提高到15萬元,實現高水準的小康。

熱愛家鄉,致力於改變家鄉面貌

“從一名打工妹到1997年在東莞開辦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再到2005年回到家鄉創業,我一直期盼著家鄉能夠實現振興,也願意為家鄉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20多年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新野鼎泰電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馨一直關注著家鄉的發展。

王馨此次帶來很多經過認真調研的詳實建議,基本上都和“三農”有關。其中一個關注重點就是農村地區生活污水問題。她説,良好的環境對於我國農村人口的健康和農村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對農村地區生活污水的綜合治理力度。

全國人大代表支月英是江西省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的一名教師。這次她帶來的建議也和鄉村教師有關。她建議,切實改善鄉村教師結構,探索實施彈性退休制度,採取措施增加男性教師比例;辦好面向農村的師範院校,培養大專層次的“全科教師”,努力提升鄉村教師素質;加強鄉村教師保障,大幅提高鄉村教師收入水準,提升鄉村教師崗位吸引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