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全國人大代表程桔:小丫回村當書記 “燃”的青春更美麗

發佈時間:2018-03-07 08:51:3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陳凱星 宋玉萌 梁建強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程桔,90後,美麗的姑娘,村書記,全國人大代表

從繁華的廣州辭職回到村裏,從辦公室白領到上山下田的村書記,從“空心村”到“綠富美”……這一切都因為一個美麗女孩回到了村裏。

千人村就5個年輕人

故事發生在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的大市村。這裡依山傍水,在古代曾經商賈雲集,繁榮互市,因此得名“大市村”,曾經出土國寶級文物“商代饕餮紋青銅鼓”,震驚世界。

2014年,在廣州阿里巴巴國際站工作的“90後”女孩程桔回鄉探親,發現當年那些生龍活虎的叔叔伯伯們,聚在一起總唉聲嘆氣,一個300多戶人家的村子,竟然連一個村支書都選不出來了。

村裏戶籍上有青壯年500多人,真正生活在村裏的年輕人連5個都不到。老村支書要退休了,大家商量著選個年輕、有精力、有思路的新支書,5個指頭數來數去,愁壞了。

“為啥?我們村就是大家説的那種‘空心村’。”老村幹部汪晚龍説,村裏以前是有名的貧困村,年輕人幾乎都在外面打工。偶爾回來個年輕人,待不了多久,又被外面的夥伴拉走了。

“5個年輕人,有4個是在家帶小孩、還在喂奶的媽媽。你説咋辦?”汪晚龍説。

老村支書想到了被村裏人親切稱為“桔子”的程桔:“桔子是大學生,又在大城市工作,每次聽她回村聊天,都覺得這個女娃娃有思路、有想法,要不請她試試?”

老書記準備好“三顧廣州”,可讓他沒想到的是,程桔卻立馬爽快地決定:回村競選村支書。她後來告訴記者,打工久了,越發想念家鄉的山清水秀,眼界開了,越發覺得村裏“埋著寶貝”,她想試試。

書記工作:抓羊走丟?種樹挨打?

放棄繁華都市、放棄網際網路公司高薪,回村的程桔雖然競選村支書成功了,可困難卻比想像中多得多。

上任第一件事,還是信心問題。

“聽説沒,大市村選了個‘90後’小丫頭當村支書,肯定沒兩天就幹不下去跑了。”這是程桔上任後,在鎮上辦事時經常聽見的議論。

“咋辦?只能裝聽不見。我就幹出來給你們看。”程桔暗下決心。

上任後不久,村裏一戶人家的羊在村後大山裏跑丟了,老太太哭著來村委會:“你是村書記,你得管啊。”

程桔喊上兩個伯伯,拿著手電筒,走遍了半個山頭。一腳深一腳淺走了大半天,哆哆嗦嗦差點自己也走丟的程桔,終於在山窩窩裏找到了那只同樣哆哆嗦嗦的羊。

“這個‘90後’丫頭還真不嬌氣。”慢慢地,村裏人和周邊村的人都説“桔子書記性格硬氣得很,要找她解決事,再小也不會不管。”

“硬氣”的程桔也有“軟”的時候。

一次,村裏組織植樹。一位村民跑來攔著,説這些地是他準備種菜的,還拔掉了剛栽下的樹苗。爭執中,情緒激動的村民拾起樹苗,“啪”一下子就把程桔打倒了。

“哇”的一聲,程桔哭了。

“我開始是想,大家爭執不下,使個苦肉計,既然錯手打到我了,我就哭一下,這些鄉里鄉親伯伯嬸嬸們多少能退讓一下。”程桔説,開始還是假哭,“可是真疼啊”,越想越委屈,程桔的眼淚就真的止不住了。

第二天回家後,媽媽看了一下桔子的後背,“呀!一片烏青!”媽媽的眼淚也掉下來了。第二天,程桔還是找到“打人”的村民耐心地講道理,講村裏的發展辦法,終於,這位平時有些不講理的村民,講理了。

“事情不大,可這就是生活。”程桔説,她漸漸體會到,成人世界沒有“容易”二字,做人的工作,尤其難。可每當自己的工作得到村民肯定,用網民的話來説,就是——感覺超“燃”!

會寫PPT的村支書

村裏百廢待興,何處下手?當好書記,何德何能?桔子這個愛笑愛跳的小姑娘,開始還真有些愁。

“我最擅長干什麼?在大公司裏,我最擅長寫PPT,做項目方案。”

桔子就按照寫“國際項目方案”的思路,詳細整理了大市村發展的優勢劣勢,為村裏設定了“基礎設施——産業——旅遊”三步走的整體發展規劃。

拿著這些PPT,程桔不斷往縣裏、市裏跑。大家先是很驚奇,驚奇過後反而很認真地聽她詳細介紹情況,最後還真爭取來了不少項目資金:改造了1700米主幹道,加固河堤、拓寬河堤道路1200米;新建了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預留了旅遊發展的停車場;新建了400多平方米的光伏發電基地、150畝綠色茶園基地;引進佔地300畝的淡水龍蝦養殖基地,年産值達到150多萬元……

鄉村振興,有“人”才能振興。作為“90後”,程桔對這句話的理解更加深刻,她現身説法,勸説更多年輕人回到家鄉。

村民丁偉明原本在深圳開工廠,桔子帶著PPT,幾次到府勸説。“她不光會講PPT,為了讓我回村,從選址到溝通開廠需要新增的工業用電變壓器,程桔跑了三個多月,把一切條件辦好只為讓我回來。”丁偉明最終把設備和技術師傅全都帶回了村,如今年産值已經達到400多萬元,幫助20多名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如今,程桔還在為村裏籌劃未來的旅遊産業。背靠豐富的旅遊資源,程桔信心滿滿地説:“現在村綠了,路好了,農家樂建起來了,萬事俱備,就盼來客。”

2017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1.4萬元。全村實現脫貧摘帽,成為實施精準扶貧後,當地最先脫貧的村。

2018年初,程桔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她有個心願,要帶上全國兩會説給大家聽,也説給同齡“小夥伴”們聽:無論舞臺是城市還是鄉村,都一樣可以有“燃”的青春!

採訪快結束時,趁著她不在,鄉親們也悄悄對記者説了他們的心願,想召喚更多的好青年回到村裏,也想幫這個美麗的姑娘找一個合適的男朋友,讓她把根深深地“扎”在村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