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內蒙古團 習近平面授發展良策

發佈時間:2018-03-07 08:39:5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黃玥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內蒙古,習近平,民族,發展,團結

(習近平2018兩會新語)履職內蒙古團 習近平面授發展良策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作為內蒙古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的第一天參加了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他説了啥?有何指導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解讀。

3月5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了自己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在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時,黨中央提出,中央領導同志應選擇老少邊窮地區參加選舉。習近平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習近平對內蒙古的發展現狀瞭如指掌。參加審議時他提出了三個“紮實”發展良策,可謂審時知勢,用心良苦。

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不能只盯著“羊、煤、土、氣”

“羊、煤、土、氣”一度是內蒙古引以為驕傲的經濟增長支撐。

然而伴隨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僅靠資源支撐的發展已難以持續。

“內蒙古産業發展不能只盯著羊、煤、土、氣,要大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習近平一語中的。

三個“新”為內蒙古經濟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2014年考察內蒙古時,習近平為內蒙古經濟轉型發展把脈開方,“5個結合”為內蒙古經濟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動力。

這幾年,改變過度依賴資源開發、結構單一、“一煤獨大”格局的內蒙古,正在脫掉包袱,向著轉型發展輕裝前行。中國最大的雲計算園區、全球首臺核磁共振移動診療車、産值千億元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等一系列戰略性新興産業正在不斷集聚,成為內蒙古經濟發展的新優勢。

但經濟轉型不會一蹴而就,需要政策的引導和艱苦的實踐。

“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同時,也要注意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習近平告誡,要以轉型發展的眼光考量內蒙古的經濟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和生産力空間佈局”“要有效防範化解債務風險,繃緊防範化解債務風險這根弦”“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習近平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一步步發展策略,是“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行動綱領,是內蒙古“發揮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作用”“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的妙計良策。

紮實推進脫貧攻堅

——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講話中,習近平再發消除深度貧困動員令。

——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産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

——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既要解決好眼下問題,更要形成可持續的長效機制。

——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鄉村牧區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廣大農牧民的生活家園全面建設好。

——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

——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

……

紮實推進脫貧攻堅,一件件工作、一步步進程,習近平都成竹在胸。

習近平始終牽掛內蒙古各族困難群眾。2014年,他前往地處邊陲的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生活在林業棚戶區的群眾,並對內蒙古脫貧攻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地因事制宜,加強統籌協調,有針對性地抓好扶貧開發工作。”

言之非難,行之為難,脫貧攻堅要處實效功。

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

——牢牢守穩“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習近平對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問題,時時在心,處處關心。

內蒙古地處祖國正北方,生活著55個民族。“對內蒙古來説,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大局。”習近平的話簡潔有力,“民族團結,是全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強調,加強民族團結,根本在於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強民族團結,基礎在於搞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從完善制度到深化教育,唯有固“本”強“基”,才能使民族團結理論根源越扎越深、實踐根基越打越牢。

習近平曾説,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繫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定著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發展方向。習近平要求,必須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踐行,堅持從小就抓、從幼兒園就抓,注重從少數民族文化中汲取營養,創新載體和方式,搞好網上和網下結合,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牢固精神紐帶,妥善處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中的各種利益矛盾,把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得更加牢固……一個個具體而微的落實要求,都體現出習近平對民族團結細心呵護。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柔聲細語間,流露出的是習近平對國家民族的如海深情,對民族團結重要性的深刻洞察,對構築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嘔心竭力。

“銳意創新、埋頭苦幹,守望相助、團結奮鬥”這16個字,是習近平對內蒙古的諄諄期望。

細細品味這16個字,意義豈止僅在於內蒙古。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