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伸向扶貧民生款物的黑手 甘肅省嚴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不鬆勁

發佈時間:2018-01-18 08:52:06 | 來源:甘肅日報 | 作者:王彬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問題,扶貧,資金,監督,問責

“查得好!這樣的幹部就該查……”近日,説起天水市張家川縣恭門鎮梁灣村黨支部原書記馬志英等3名村幹部因騙取低保金等問題受到嚴懲的事,當地群眾紛紛拍手稱快。3人隱瞞各自家庭真實情況,偽造農村低保審批表和其他資料騙取低保資金,並利用他人名下“一折統”騙取國家惠農資金,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2017年以來,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對膽敢動扶貧“奶酪”的行為零容忍,查處扶貧領域問題1030件,處理199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494人、組織處理513人、移送司法機關38人。

甘肅是全國決勝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全省86個縣市區有58個集中連片貧困縣、17個插花型貧困縣,自然條件差,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據省紀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扶貧項目和資金不斷增加,一些基層幹部動起了歪腦筋,有的侵佔私分,有的截留套取,有的吃拿卡要、“雁過拔毛”,有的收取“好處費”“辛苦費”,必須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督辦1255件線索,精準發力

“開著小轎車還可以領低保?”有網友通過網路實名舉報“舟曲縣城關鎮真牙頭村黨支部書記在低保戶和貧困戶評選中存在優親厚友的問題”。省紀委將這一問題線索向甘南藏族自治州紀委掛牌轉辦後,該州紀委隨即組成調查組展開直查,“開著小轎車領低保”問題的真相逐漸露出水面。

原來,真牙頭村黨支部書記李齊昌之侄李軍龍名下有一輛小轎車,用以客運出租,一家4口違規享受低保1萬餘元,李齊昌因優親厚友搞“人情低保”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一抓到底,多輪次滾動式掛牌督辦,問題不查清不放過、量紀不準確不放過、問責不到位不放過。省紀委加大督辦查處力度,對群眾信訪舉報扶貧領域的問題逐個篩選甄別,面對面交辦重點問題線索。2017年以來,已督辦問題線索1255件,截至目前已查實617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736人。

與此同時,省紀委選擇脫貧攻堅任務重、信訪量較高的縣(區)作為重點,以點帶面開展綜合整治。在2016年確定13個重點縣(區)的基礎上,2017年又確定了13個重點縣(區),推動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查處問題線索,舉一反三整改問題。截至目前,省紀委向26個重點縣(區)交辦的397件問題線索已辦結381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329人,移送司法機關13人。26個縣(區)整改扶貧資金及低保金髮放、危舊房改造等方面存在的問題354個,並有針對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動解決突出問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信訪量持續下降。

四級監督檢查,持續跟進

“要緊盯各級財政扶貧資金分配、撥付、使用、考評全過程,圍繞本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精準發力、精準監督、精準問責,做到精準脫貧、陽光脫貧、廉潔脫貧。”省紀委在2017年9月召開的全省扶貧領域開展監督檢查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發出動員令。

針對扶貧領域存在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弄虛作假等問題,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集中發力,採取省市縣鄉四級聯動、異地交叉的方式展開監督檢查,確保全覆蓋、無死角。

從2017年9月中旬至10月底,該省紀委抽調力量組建的14個檢查組奔赴各地展開行動,市縣鄉三級的監督檢查也同步進行。9月20日,蘭州市紀委成立4個市級檢查組,啟動對相關區縣鄉鎮及行政村為期1個月的全覆蓋交叉互查監督檢查。10月初,張掖市採取縣區交叉檢查、不聽彙報、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路線的方式,組織開展扶貧領域監督檢查。10月10日,夏河縣從扶貧、民政、財政、住建、審計等相關部門抽調業務骨幹,成立3個監督檢查組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據了解,通過查閱賬目資料、實地檢查項目、走訪貧困戶、抽查督辦案件等,各級監督檢查組共發現4.5萬件問題線索,在梳理分析、分清問題、分清責任後,正在督促市、縣認真查處。

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對問題線索調查不認真、走過場,處理不到位的,將一律“一案雙查”,嚴肅問責。

此前,甘肅省從2016年3月開始,在全省部署開展以“查處不正之風保障扶貧政策落實、查處腐敗行為保障扶貧資金安全”為主要內容的“兩查兩保”專項行動,一大批扶貧領域腐敗問題被查處。據統計,該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查處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2504件,處理4381人,已成為甘肅省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平臺和抓手。

“要通過深入推進‘兩查兩保’專項行動,推動專項治理落到實處。”近日,省委省政府出臺意見,對全省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作出部署。

據了解,此次專項治理將緊盯扶貧資金管理的重點環節、扶貧資金分配、扶貧資金使用、困難群眾負擔水準、扶貧工程項目和村級“三資”管理,以查處失職瀆職和向扶貧資金動歪腦筋、伸黑手為重點,堅決懲治腐敗。

嚴肅問責104人,形成震懾

蘭州市永登縣武勝驛鎮道順村村委會主任張勝違規收取村民危房改造款3000元,扣留村民救濟款400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資金已退還;平涼市靈臺縣邵寨鎮幹槐村將不符合條件的2戶農戶評定為低保戶,共領取低保資金1萬多元,村委會原主任王拴有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評定的低保戶被取消資格……公開通報一案,警示教育一片。

2017年以來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公開曝光典型問題作為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環節,持續形成震懾效應。僅省紀委下發專題通報3期,11次集中通報46起典型案件,涉及人數75人。

沒有問責,責任就落實不下去。古浪縣大靖鎮大莊村在推進整村養殖暖棚項目過程中,鎮、村幹部落實監管責任不嚴,致使村民修建的62座養殖暖棚挂名在3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名下享受補助資金。相關責任人因履職不力受到嚴肅問責:大莊村黨支部書記王俊清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村委會主任王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原村文書梁耀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時任大靖鎮副鎮長溫萬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甘肅省注重用好問責利器,2017年以來全省扶貧領域共問責104人。《甘肅省脫貧攻堅工作問責規定(試行)》也于近日出臺,明確了省級部門、市州黨委政府、縣(市、區)黨委政府和市縣有關部門30多種應當問責的具體情形,倒逼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幹部扛起抓脫貧攻堅工作、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政治責任。

“要把廉潔扶貧、陽光扶貧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繼續加大對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治理力度,嚴肅查處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與民爭利等問題,斬斷伸向扶貧民生款物的黑手。”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劉昌林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