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一牌一訪談”:長春市扶貧有新招

發佈時間:2018-01-17 09:06: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訪談,扶貧政策,牌一,扶貧工作,貧困戶

16日,長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了長春市扶貧工作新聞發佈會。長春市安排200余個部門(單位)結對幫扶貧困村,選派146名駐村第一書記,組織2萬餘名幹部包保貧困戶。深入開展了“走遍貧困村、訪遍貧困戶”“民企幫扶光彩行動”“精準扶貧慈善募捐”等活動,形成了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格局和市牽頭、縣(市)區負責、部門幫扶、鄉統籌、村落實的“五位一體”責任體系。創新了具有長春特色的健康扶貧、教育扶貧、“一紙一牌一訪談”等經驗做法,長春市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據長吉圖辦公室副主任楊萍介紹,長春市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實際,實施了“一紙一牌一訪談”的做法,即“明白紙”“公示牌”、第一書記“訪談”等制度。一是“明白紙”。 “明白紙”詳細記載了貧困戶基本資訊、致貧原因、幫扶責任人、補助標準、收入支出、脫貧措施、享受政策、投訴電話、存在困難等情況,並張貼上墻。使貧困群眾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幫扶政策措施和包保責任人,以及有困難找誰、不滿意向誰投訴;二是設立“公示牌”。主要公示貧困戶戶主姓名、家庭人口、農戶屬性、致貧原因、脫貧年度、脫貧路徑及幫扶責任人姓名、聯繫電話、單位、職務、幫扶措施、扶貧政策等,更廣泛地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讓精準扶貧工作始終走在陽光下。三是“訪談”活動。是指駐村第一書記對貧困戶進行“訪談”,要求駐村第一書記每月至少對所有貧困戶入戶家訪一次。每到一戶,都要宣傳黨和國家、省、市的扶貧政策,並通過面對面的溝通和親切交談,詳細了解其家庭基本情況、享受扶貧政策情況、幫扶需求和發展意願等,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引導群眾擺脫意識貧困和思路貧困,鼓勵他們樹立信心、早日脫貧。針對走訪中發現的實際困難,主動幫助解決。

去年全市集中力量,攻堅克難,2.7萬人實現脫貧,124個貧困村出列。預計長春市2019年基本完成脫貧任務,2020年鞏固脫貧成效。到2020年末,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全市人民一道同步進入小康社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